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德系“三国杀”升温谁能问鼎第一豪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07:55   信息时报   字号:

  40余个汽车品牌,数百款乘用车,没有一个市场像中国一样,能给消费者提供如此琳琅满目、眼花缭乱的菜单。然而,当同级别同价格同定位的车型过多,如何选择将会成为一道难解的数学题。作为一份生活至上的大众媒体,信息时报将选出一系列竞争品牌或车型在《竞技场》上一决高下,以客观认真的新闻态度,通过品牌PK、对比评测等形式,力争为读者提供更加可靠和专业的建议。

  作为全新品牌栏目《竞技场》的头炮,我们将选择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德系豪华车品牌进行PK。信息时报四位专业记者将从品牌、产品、销量和渠道四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帮助消费者找到中国车市的第一豪车。

  第三轮PK 销量比拼

  奔驰

  计划2015年销量达30万辆

  今年奔驰追赶得较为吃力,上半年还跟得上步伐,但进入第三季度,增速放缓,10、11连续两月负增长,前11个月累计仅17.7万辆,同比增幅仅为个位数,4.2%,与对手差距越拉越大。

  2015年30万辆,这是奔驰最新规划,是目标,也是结果。30万辆背后,国产车型比例将大幅提升,尽管不能达到此前推出的7:3,但会远高于目前。2011年,奔驰在华销售19.33万辆,国产车型占比39%。严格上讲,三年从20万辆增至30万辆,有难度,但并非不可克服,尤其是完成渠道整合之后。分析人士认为,30万辆更像是“保底”目标,35万辆乃至更高,才是其内部真正目标,因为届时的奥迪与宝马年产销量会在40~50万辆之间。

  宝马

  全球第一并不意味着中国第一

  有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球销量前三豪华车品牌仍依次是宝马、奥迪和奔驰。宝马今年前11个月全球销量为138.83万辆,同比增长10.9%,超过其去年全年总销量。在华销量增至27.5万辆,有近三成的增长,占其全球总销量的近两成(19.8%),不过仍然落后于奥迪。

  今年11月,宝马在华国产车销量增长44.6%至1.56万辆;奥迪增长20.4%至3.01万辆。奔驰销量与去年同期销量持平,为7931辆。从单月来看,今年11月宝马在华市场表现最为出色,销量同比高增62%至2.9万辆。此外,宝马的MINI品牌也在华今年实现了销量的大幅增长,今年1~10月,MINI品牌销量接近19000辆,这个数字大大超出去年全年的销量,同比增长44%。不过,不久前宝马中国的高层人事变动,也令业内人士担心这是否会给渠道整合后的竞争对手奔驰一个赶超的机会。

  希望冲击全球第一

  奥迪在2011年底用130万辆全球销量超过奔驰成为全球第二大高档豪华汽车制造商,并逐步拉近与豪车老大宝马的距离。奥迪、宝马、奔驰2011年在中国销量总数达到70万辆以上,占据了豪车市场近八成的份额,其中,奥迪去年在华销量超过30万辆,中国已替代德国本土成为奥迪最大的单一市场。

  今年上半年,奥迪在华国产车销量16.59万辆,远高于宝马和奔驰。宝马在华国产车销量8.09万辆,不足奥迪的一半;奔驰在华国产车销量(指北京奔驰)仅有3.52万辆,约为奥迪的1/5。 

  去年10月,奥迪提出要用3年时间在国内完成100万辆的销量,未来两年只要年均增长8%即可超标。今年1月,奥迪公布了2012年新车计划,将推出7款全新车型,加强进口车市场。此外,多项全球领先的高精尖技术也将由奥迪率先引入并实现国产,不久前的广州车展奥迪更提出2020年要赶超宝马,成为全球第二大豪汽品牌。

  考核评语

  奥迪宝马表现上佳

  奔驰销售略显疲软

  国外市场,德系三大豪华品牌销量依次为宝马、奥迪和奔驰。而三大豪华品牌在华销量(包括国产和进口销量)情况来看,奥迪和宝马表现均上佳,奔驰则相对黯然。国际车市,宝马略为领先奥迪;国内市场,奥迪则一马当先。从数据上分析,奔驰则远落后宝马和奥迪,而且发展态势略显疲软。

  今年对于宝马与奥迪至关重要,奥迪希望冲击全球第一,宝马希望拉大距离。而左右两大品牌竞争天平的最大砝码就是中国区和北美区,而中国区域的销量即将出炉,预计相差无几。

  竞技评分:

  奥迪★★★★★

  宝马★★★★

  奔驰★★

  第四轮PK 渠道为王

  奔驰

  计划每年新增50家

  12月17日,奔驰宣布,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正式成立,奔驰与北汽各持50%股比,进口和国产渠道二合为一。未来数年,将每年增加50家经销商以进一步扩充销商网络。合并之后,奔驰在华经销商数量超过220家,覆盖近100个城市,新增经销商将注重对一线城市以外市场的渗透。

  如何保持经销商利润,是所有豪华车企必须面对的问题,奔驰也不例外。今年大部分豪华品牌经销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盈利危机,不少车企把经销商当成“蓄水池”,使得今年6、7月份经销商的库存压力达到顶峰。

  如何保持经销商利润,奔驰没有展开来讲,但会有考虑到,毕竟曾经的大股东利星行,没有在新公司占股比,作为交换,在网点数量与布局上会有所倾斜。有钱没处花的主,可考虑拿个代理权,押宝下奔驰。

  宝马

  销售服务网点数量最多

  尽管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速已经下滑,但宝马似乎并没有放慢扩张网络的速度。今年8月,宝马拉萨万宝行4S店开业,宝马不仅因此成为首家进驻西藏的豪华品牌,也成为国内第一个在所有省会城市都设立了经销店的豪华车品牌。不断向新的城市进军,使得宝马成为销售服务网点数量最多的豪华品牌。据悉,去年宝马一共在23个新城市开了新店,今年宝马也计划进入30个新城市,拉萨正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2011年底,宝马4S店数量为290家,今年则计划达到350家。

  宝马高层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市场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宝马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而放弃长期的计划,经销商网络建设一定会持续进行下去。MINI品牌方面,自2010年在上海开第一家4S店以来,目前在全国已经有了78家授权经销商,其中包括7家独立MINI 4S店,宝马也非常重视加强和实力较强经销商集团的合作。以广州宝悦为例,该4S店属于马来西亚最大上市公司——森那美集团,该集团旗下的宝马经销商遍布在深圳、汕头、长沙、成都、昆明、海南等五省七市。

  奥迪

  经销商网络更加多元化

  在渠道建设上,奥迪落后于宝马奔驰,但2010年开始,奥迪经销商网络变得多元化,到2011年底,奥迪城市展厅的数量超过100家。到2015年,一汽-大众将拥有500家的强大经销商网络,覆盖中国200个城市。此外,奥迪还在城中央、高档商业区里面开设CBD展厅,这是一种小型的奥迪展厅,投资小、方式灵活,便于在二、三、四线城市发展。

  2008年8月,奥迪在亚洲的首家“奥迪城市展厅”在宁波开业,投资超过8000万元。较之奥迪4S店,奥迪城市展厅超越了传统的高档汽车品牌4S店模式,是按照奥迪全球最新统一标准设计建成的集品牌体验、车型展示、新车销售、售后服务和奥迪二手车置换于一体的经销商展厅。它成为未来国内奥迪经销商展厅统一的建造标准,加速推动奥迪服务体系的“二次飞跃”进程。

  考核评语

  奥迪宝马一马当先 奔驰显得黯然失色 

  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再将高档车单纯作为一个产品来看待了,豪华品牌之所以能够高人一等,不仅在于卓越的产品技术,更在于它所提供尊贵贴心的服务体验。上世纪80年代,奥迪把高档轿车理念引入了中国。而当时的奔驰、宝马,甚至还没有在中国大陆设立办事机构。经过最初几年的试水,从1999年起,奥迪开始真正发力。2012年的经销商数量从237家增加到300家,二线城市的网络覆盖率达到98%,三线市场达到30%。而接下来的几年,每年新增经销商数量为50~70家。渠道建设方面,奥迪扩张迅猛,而且呈区域化特征。

  宝马也不甘示弱,目前整个宝马的网络数量同样达到300个,包括4S店、展厅和维修中心等,并且从去年开始,宝马加大了三四线城市的网络建设力度。相比之下,奔驰则显得黯然失色。目前,奔驰在华共有进口奔驰和北京奔驰两种渠道,问题在于两套领导班子互掐脖子,内耗严重,奔驰最大的经销商利星行也参与其中,所幸前不久北京奔驰销售有限公司成立,进口、国产渠道二合为一。

  竞技评分:

  奥迪★★★★★

  宝马★★★★

  奔驰★★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