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法系车发力A级车 PSA借动力战略摆脱边缘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07:28   每日经济新闻  黄琳涵 字号:

  黄琳涵 发自上海

  受欧债危机影响,中国市场成了众多车企的救命稻草。在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日渐边缘化的法系品牌今年频频出招,发力中国市场。

  今年日系车的下滑给了法系车一个良机。自8月起,法系品牌开始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法系车市场份额从8月的2.66%增至3.25%,10月继续增长至3.27%。

  12月5日,东风雪铁龙的战略车型C4L正式上市。自8月末神龙公司发布了“E动战略”后,东风雪铁龙时隔仅三月就推出了这款全新车型,并贴上“为中国而来”的标签,在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A+级车市场占据了位置。

  C4L“为中国而来”

  对于东风雪铁龙而言,急需改变的是产品销售结构。“东风雪铁龙的主要销量都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不利于品牌发展。”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之前被寄予厚望的雪铁龙C5在德系、美系等强势对手的重压下,很快被边缘化。中高端市场的沦陷,意味着盈利能力的削弱,东风雪铁龙需要一款既能上量又能提升品牌形象的产品。

  在此情况下,东风雪铁龙C4L于12月5日正式上市,售价为12.39万元~16.99万元。该车作为东风雪铁龙旗下首款高端中级车,进一步强化了东风雪铁龙A级车市场,实现了产品线从A-到A+的全面覆盖。

  A级车市场已经成为近年来各车企重点突击的对象。尽管行业增速放缓,但A级车市场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来自盖世汽车网的数据显示,10月,A级轿车市场销量为45.4万辆,同比增长20.9%,高于行业整体5.3%的增幅,占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为40.8%。

  销量快速上升缘于对新兴市场的挖掘,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进一步细分。随着车型不断涌入,A+级市场被越来越多的车企关注。以新速腾、新福克斯、新朗逸、新轩逸为代表的车型今年竞相上市,并针对中国消费者需求作出了本土化改变。

  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潘家年表示,作为首款以中国为起点的全球战略车型,C4L将实现从 “中国到世界”的战略思路,并助力雪铁龙在中国市场达成8%份额的目标。

  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博纳文告诉记者,C4L是雪铁龙家族中首款贴上“为中国而来”标签的车型。据了解,本次在中国上市的C4L与之前在巴黎车展亮相的C4L不尽相同,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PSA)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在原车型基础上进行了改进。此外,作为C4L最大卖点,其动力总成也迎合了中国消费者口味。神龙技术研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款由宝马和PSA联合开发的1.6THP发动机,采用了涡轮增压直喷技术,更适合中国路况与驾驶习惯。

  为了快速占领市场,神龙公司甚至没有将盈利放在首位。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这款发动机仍为进口,“受制于成本因素,这款车初期的盈利能力并不高。”随着未来神龙公司自主研发的1.6L、1.8LCVVT发动机陆续引入,东风雪铁龙的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法系品牌的机遇

  一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的大部分份额都被德、日、美系品牌所占据。

  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各车企都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大众、通用、日产丰田福特现代等企业近年来都表现得较为激进,新品推出速度加快。面对对手的重压,法系车再次被边缘化。中汽协数据显示,2012年1~8月,法系销售27万辆,仅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71%。

  但随后,日系品牌的下滑给法系车品牌提供了良机。数据显示,9月除日系车市场份额下滑外,美系、韩系和法系车销量分别增长了10.4%、11%和32%,法系车市场份额从8月的2.66%增长至9月的3.25%,10月继续增长至3.27%。

  看到机遇后,法系车开始加速市场布局。继8月底神龙公司发布“E动战略”之后,10月末,东风标致408搭载全新动力总成上市;12月东风雪铁龙C4L上市;接下来,东风标致3008也将于明年1月初正式进入市场。神龙公司高管向媒体表示,目前公司的产品推新速度“高于以往任何一个时期”。

  根据“E动战略”的规划,未来神龙公司将先后投放六款高效、环保、技术先进的发动机;到2014年底,神龙公司旗下车型的动力总成将全面实现更新换代。

  为此,两个合资品牌今后每年都会推出1~2款新车型,并在网络、营销方面加强整合创新,助推品牌快速前进。继9月实现销量的高增长后,10月,神龙公司实现销售42505辆,同比增长27%。

  随着法系品牌在技术上的不断突破,以及品牌积累效应的逐渐显现,法系车或在未来一段时间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