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张小虞:赞成股比放开和发展模式多元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6日 0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芳 王曦 字号:

  本报记者 何芳

  实习记者 王曦 北京报道

  “我赞成合资企业股比的放开,我们已经具备了股比放开的条件,因为该来的都来了,我们已经形成了十大集团,他们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12月19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谈及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走势时,强调的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要走一条开放和创新的道路。张小虞认为,未来的政策除了在技术标准和法规上的约束外,在行政方面不应再有什么约束。

  “在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背景下,中国也将出现新型的跨国汽车集团,中国汽车的发展在告别过去非常规的增长,保持与中国GDP发展同步的正常增长速度。”

  “汽车增长与GDP同步”

  《21世纪》:在自主品牌发展乏力,第二轮合资周期即将到来,中日领土摩擦导致的抵制日系车三重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的下一轮发展趋势会呈现怎样的特征?

  张小虞:如果对未来十年要作质量和效益分析,要做到三个“同步”,第一,汽车工业的增长与GDP增长同步;第二,汽车工业的发展与国家城镇化步伐同步;第三,跟世界汽车工业技术的发展、法规标准同步,我们现在是跟随者,以后我们要以新能源为切入点达到与世界汽车工业的同步。未来十年GDP翻一番,那么汽车工业的所有指标也要翻一番,预计包括出口可以达到3500万辆到4000万辆。

  《21世纪》:未来10年中国车市的增长引擎在哪里?

  张小虞:今年总量增长是4%。其中乘用车增长7%,商用车负增长4%。明年希望商用车不增长,乘用车能保持7%增长,那么总量仍能达到7%的增长,而且这种增长是以个人消费为主,符合国家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总体方针。在这种政策的鼓励下,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城镇化的重点在中西部,所以中西部地区的汽车市场的增长率高于东部是很正常的,现在已经连续三年中西部高于东部。

  《21世纪》:您觉得未来十年,三四线城市的汽车消费会不会也趋于饱和?

  张小虞:不会!我们起码达到世界人均保有水平的时候,我们总量才会趋于相对饱和,但是这个还早。希望我们的十大企业在未来十年里能多元化发展,而不是一种模式。

  “我赞成合资企业股比的放开”

  《21世纪》: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与前十年相比,将来会出现什么样的趋势?

  张小虞:我预计未来是更开放、更国际化的政策,已看到2004年的产业政策已经比1994年的产业政策更市场化、国际化了。未来政策除了在技术标准和法规上的约束外,在行政方面不会再有什么约束,不过准入政策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还要用。

  《21世纪》:在第二轮合资周期即将到来的背景下,你觉得未来国家在合资政策上的方向是什么?

  张小虞:对股比的限制,对合资企业数量的限制都会减少。我赞成合资企业股比放开,我们已具备了股比放开的条件,因为该来的都来了,我们已形成十大集团,他们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们所占的市场份额达到87%,这些企业形成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主体。我觉得以后阶段性的政策会变多,全面性的政策会变少,扶持性的政策会变多,限制性的政策会变少,开放性的政策会变多,封闭性的政策会变少。

  《21世纪》:限购政策会不会被更多的城市采纳,特别是成为一、二线城市解决交通拥堵的主要手段?

  张小虞:我相信他们不会做这种愚蠢的决策。如果这样做也是权宜之计。这正是由于汽车业发展得太快,社会的配套设施没有跟上,所以这只是一个局部的政策,而不是中央政府的本意。我一直强调,路是政府修的,由于路没有修好满足不了需要,这个政府就不是好政府。

  《21世纪》:未来刺激性消费政策还会不会出台?

  张小虞:实际上真正的刺激只管了一年,在这种刺激下容易产生短时期的膨胀,然后这种政策又收回,这种不稳定的政策对汽车工业来说最好不要,要就要稳定的鼓励的政策。

  “竞争是跨国集团在世界范围内竞争”

  《21世纪》:随着日系车销量下滑,自主增长乏力,未来十年汽车品牌阵营竞争对比会呈现怎样的格局?

  张小虞:多元化的格局。这个竞争体现在十大集团内竞争,不仅是国内竞争,还包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汽车的竞争已是国际化,像奇瑞长城吉利,也已经在海外建厂,有收购的也有直接投资的,实际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中国市场上竞争实际是国际化的竞争,是汽车市场竞争最集中的地方,而且是最激烈也是增长得最快的地方。日系的车产量受其影响是暂时的,10月、11月它们又升了起来。

  《21世纪》:也就是说你觉得日系车肯定会恢复到以前的状态甚至更好?

  张小虞:按市场份额来看,日系、德系、美系、韩系、法系基本上在两位数的比例,德系大概百分之二十几,日系车大概接近百分之二十。

  《21世纪》:谁将占据未来中国车市的主导位置?

  张小虞:以后不是按照国家来区别而是按照集团来区别。韩国现代,今年全球生产850万辆,很快达到1000万辆。十年前有谁能够想到韩国现代会发展到现在的地步,那点领土、人口、资源,怎么会培养出世界汽车制造的大集团,它就是全球化的发展,韩国能培养出世界级的汽车制造集团,能培养出世界级的电子集团,能培养出世界级的造船集团,这些很多东西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21世纪》:怎么看大众丰田争霸?

  张小虞:汽车是最国际化的产业,主要体现为跨国集团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不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从创新的能力和世界发展的战略来讲,通用刚刚过了困难期,未来实际上是大众丰田和现代的竞争。

  “自主企业的资本结构也要多元化”

  《21世纪》:合资与自主之间的竞争关系会呈现怎样的态势?

  张小虞:自主开发产品是每个企业必须做到的,是在汽车市场立足的根本。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自主企业,还是外国的独资企业都要有自主开发产品。过去简单的技术转移和本土化生产,都是一种过渡,最终要实现自主化。它是一种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行为,不是国家行为,每个企业都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特别发展到一定规模集团的企业。

  《21世纪》:合资自主在其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张小虞:不要从概念上来讨论合资自主和自主什么关系,真要讲关系就是竞争的关系。从大的意义上讲,合资企业在中国开发自主品牌是一种进步,不是退步。不过,合资自主未来不会成为主流,只会成为一种竞争手段。

  《21世纪》:哪一种自主模式更为合理和健康?是吉利的对外收购模式,还是比亚迪垂直整合模式?

  张小虞:一个企业开发的基本技术路线,就是应该正向开发。但是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针对不同的产品,可以采取不同的开发模式。不要把一个企业的某一种产品和某一阶段的技术路线,看成它的发展模式,它只是一种方式,跟企业整体的发展模式不划等号。

  《21世纪》:自主品牌做大做强,除了开发模式方面,还有哪些建议?

  张小虞:资本结构也要多元化,单一的国有企业现在已经很难。实际上汽车行业已经没有单一的国有企业的模式。资本的多元化,一汽集团有大众,有丰田还有通用,马自达的资本。这样的发展进程中间,不同的企业,不同产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采取不同的技术资本并购的方式,都是允许的,最后由市场选择。赢了就按这个方式干,输了就去调整。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