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否认重组传福汽变卦 本月签合作协议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5日 08:30   中国经济时报网  刘晨曦 字号:

  12月19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否认本月将重组福建汽车的传闻。此前被传签约在即的东风重组福汽一事再度扑朔离迷。

  东风汽车在公告中称,近期,市场传闻东风将通过收购福汽股权的方式重组福汽,双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本月将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了避免投资者误解,公司现说明如下:公司目前无任何包括上述传闻所述内容在内的重大重组事项,不存在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有关东风重组福汽的消息早已传言许久,但是一直未能得到官方的确认,这场涉及到地方政府、央企、国企、日企,以及两家台湾企业的重组之路,其复杂程度远超想象。东风汽车此次公开表态似乎让这场收购迷雾暂时落幕。不过东风汽车的措辞留有余地,仅称“目前”,依然令业界对其重组动向浮想联翩。

  今年9月底,多家媒体收到爆料称,有关东风汽车原本拟于9月17日与福汽签署重组协议的计划因故延后,但是爆料人并未说明签约推迟的原因。

  该爆料人称,2012年7月,东风汽车公司高层与福建省有关领导在武汉进行会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月,东风汽车代表团对福汽集团整体业务发展及财务状况进行考察,并达成合作备忘录。双方随后就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会谈。按照8月确定的协议,福汽被重组之后将整体纳入东风的战略规划,东南汽车将成为东风在东南地区的战略基地,未来将主要发展自主品牌轿车。东风、福汽重组方案分成两个步骤进行:东风收购福汽40%股份,实现入股福汽,并为福汽集团派驻一名总经理;在随后的经营中,东风将在各方面支持福汽,当福汽年销量达30万辆时,东风有权再收购福汽20%股份,成为大股东。

  当时在外界看来,东风汽车重组福建汽车似乎是“板上钉钉”,很多报道都称,双方已经达成意向,只待敲定部分细节。而重组双方似乎也都是最适合彼此的合作伙伴。

  而对于试图赶超上汽集团力争中国汽车“一哥”的东风汽车来说,如果能将福建汽车收入囊中,无疑是产能和产品线的双丰收。东风汽车产品线丰富,其在商用车领域更是做得风生水起。不过东风一直没能拿出有实力的自主品牌轿车。如果东风重组福汽成行,东南汽车旗下自主品牌的得利卡富利卡菱绅、菱利、菱悦等车型以及最近上马的新龙马微车项目,都会对东风自主品牌形成增量。

  而且,在媒体询问有关东风重组福汽的信息时,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并没有否认重组一事,他说,“重组一事还没有确定,东风对于重组一直持开放的态度,同时也保持谨慎稳健的作风。”尽管这一说法官方且隐晦,却被业界解读为东风汽车默认推进重组福建汽车。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双方签约在即却又“流产”呢?当时各种分析中被业内人士认为可信度最高的是“三菱强硬”说。三菱汽车持有东南汽车25%股权。东南汽车的三个股东分别是福建汽车集团、台湾中华汽车和三菱汽车,股比是2:1:1。而三菱汽车又持有台湾中华汽车19%的股份。三菱汽车的态度在东风集团重组福建汽车的过程中成为关键的一环。

  而在当时,业界之所以忽视三菱汽车对于东风汽车重组福建汽车事件的影响,是由于三菱汽车刚刚成功从长丰退出,与广汽合作,拥有了在华股比对等的合资公司。业界普遍认为,三菱汽车或许乐见东南汽车重组,趁机甩掉包袱,集中精力同广汽合作,甚至开拓新的合资伙伴。

  然而9月17日三菱汽车发布公告,表达了其在东南汽车发展上的立场,“三菱在东南汽车的出资比例不会有任何变化,并将与东南汽车的其他股东一同携手合作谋求东南汽车的发展。”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即便东南汽车对于自己是包袱,三菱汽车也不会轻易放手成全重组方,更何况,相对而言,东南汽车还算是福建汽车的优质资产。

  而此次东风汽车一反常态,公开否认重组福汽在即,是否是在之前的众多障碍之外又添一关也未可知。而在众多说法中,“福汽变卦”说广为流传。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和福汽高管私下互动时,对方明确表示不会重组,并称“公司有8套图纸,可以造几十种车型,也不缺钱,根本不需要东风来重组。东风给不了福汽资源,福汽唯一缺的是人才和创新体制 。”

  这种说法也不是没有逻辑和事实支撑。福汽若走上重组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资金需求所致。尽管2008年以来,福汽集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然而背靠福建政府,不缺钱倒也说得过去。2011年福建政府就曾注资3.5亿元支撑福建汽车。不过当年福建汽车产、销汽车同比仍分别下降6.85%和6.07%;销售收入约115亿元,同比下降5.94%。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