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校车降温 国内校车市场增速出现明显放缓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4日 08:2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李绍仪

  2012年上半年,国家针对校车分别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下称《条例》)、《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这一系列“校车新政”的出台,为现阶段规范校车市场奠定了基础。同时,业界也期待政策能催生出千亿元的校车市场,在行业整体微增长的情况下,校车将引领2012年商用车市场甚至是整个车市的增长。

  今年年初时,国金证券等券商预测, 2012年专用校车需求将在7万~8万辆之间。

  然而,在备受关注的3月份“两会”结束多日后,《条例》并没有“如期”出台,引发了市场浓重的观望情绪。直到4月5日《条例》才终于正式发布并开始施行。值得注意的是,从《条例》正式颁发至今已有大半年的时间,相关细则至今仍未见踪影。目前,仅有上海、重庆、青海、浙江4个省、直辖市已颁布较细实施办法,而最初相继表示要尽快制定细则的多地政府,则声称相关部门如今仍在研究、讨论。

  事实上,无论是《条例》的姗姗来迟,还是细则的“难产”,都折射了今年校车市场的窘况。

  随着相关部门以及社会舆论对校车安全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各地陆续批量采购校车,今年暑假国内校车市场亦曾出现过一轮销售小高峰。但受资金补贴不明确、运营模式不统一、缺乏强制管理制度等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整体来看,国内校车的推广仍难言乐观。在经历9月开学前的销售小高潮之后,校车行情即回落平淡,全年销售规模不足3万辆,较年初时市场预期的7万~8万辆相去甚远。

  “由于今年是新旧标准交替期,变数太大,各地方政府对校车政策的落实情况差异很大,导致校车市场的进展也很不一样。”一位客车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上半年校车管理条例出台得较晚,而且关于补贴方案不明确,实际上各大客车企业对校车市场的预期都在往下调整,但实际销量依然比预期低。

  据中国客车网统计,校车2012年1~11月累计销售24142辆,占客车总销量的10.86%。其中,销量前16名的企业今年前11个月校车总计销售23023辆,占据了校车市场总量的95.36%,而销量超过千辆规模的有宇通客车、长安客车、中通客车等9家,当中,“老大”宇通客车的校车达到6918辆,市场份额占比高达28.66%。

  从销量走势来看,今年前11个月校车各月销量起伏不均。3月份以来,国内校车市场增速出现明显放缓。直到7月份销量才开始回升,8月份销量超过4000辆,为2012年来单月销量最高月份,但9月份又开始一直回落,至11月份跌至2000辆以下。

  “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加上很多地方债到了偿还期,普遍出现地方政府财政紧张的情况,校车资金的补贴难以落实,所以特大型校车基本卖不动,大型校车的销量占比也很低。”上述客车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校车市场不但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爆发式增长,而且在年初被强力推广的“长鼻子模式”最后被证实不适用于国内市场。

  对此,行业评论员宇辰分析称,长头校车对道路状况要求更高,经济适用性也较平头车差。政府补贴不能落实的话,经济适用性较差的高端校车难以形成规模,需要学校自己掏钱买的话,中低端产品自然占大头。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在年初时亦曾表示,校车市场的规模关键在于法规的出台,尤其是校车采购资金的落实。佘振清认为,在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的作用下,未来校车市场亦将形成80%的企业争夺20%的市场份额的局面,其惨烈程度不言而喻。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