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三菱汽车全球市场命运多舛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10:08   汽车商报  陶梦兰 字号:

  遇海难  关工厂  份额跌

  三菱汽车全球市场命运多舛

  汽车商报记者   陶梦兰

  近日,有外媒报道,在荷兰海岸附近海域,一艘满载产自日本和泰国的货轮与一运输船发生碰撞,导致该货轮和上千辆三菱新车葬身北海,而且有人员伤亡。

  此次沉船事件,让本来就在欧洲市场销量惨淡的三菱汽车“雪上加霜”。

  1欧元转让荷兰工厂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公布的11月数据显示:当月欧盟27国轻型车注册量同比下跌7.6%,加上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则下跌7.2%,创19年来新低。从去年10月到今年11月份,欧洲车市连续14个月同比下降。

  欧洲市场持续低迷,三菱在各车企销量排名中位于末尾,在欧市场份额岌岌可危。前11个月销量从9万多辆同比下跌33.4%至6万多辆,市场份额从0.8%下跌至0.6%。

  三菱汽车欧洲市场份额的持续走低,让其不得不考虑调整在欧洲市场的战略。早在今年2月三菱就作出决定:拟以1欧元的价格抛售其位于荷兰的Nedcar工厂,前提是下家继续保证工厂约1500名员工的就业。

  7月,三菱汽车发布通告,与荷兰巴士制造商VDL公司初步达成协议,Nedcar工厂将以1欧元的象征性价格售予VDL。双方8月底签订最终协议,而股权转让将在今年12月底完成。转让完成后,三菱汽车拥有的85%股份以及三菱汽车欧洲公司持有的15%股份,将全部归VDL所有。这笔交易将使三菱汽车损失280亿日元。

  据了解,荷兰的Nedcar工厂主要负责生产Colt紧凑型车欧蓝德SUV,产能峰值为20万辆/年,但现已经滑落到5万辆/年。在2011年三菱汽车110万辆全球产量中,仅占据不到5%。

  三菱汽车最终不得不选择停止在荷兰汽车生产业务。而由于荷兰工厂是三菱汽车在欧洲的唯一一家工厂,这意味着三菱汽车将撤出在欧洲市场设厂。

  欧洲市场失利后,三菱汽车亟待转移其剩余产能,随着日系车品牌近年来逐渐抢夺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三菱汽车便转向在中国、泰国等地增产。

  中国销量下跌八成

  就在三菱汽车将目光积极转向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之际,却由于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今年其在中国的表现要逊色不少。

  最新数据显示:三菱汽车2012年10月在华销量为801辆,相比2011年10月的2945辆,同比下降近8成。1-9月,三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24.67%至2.14万辆,而4-9月三菱在华销量只有1.37万辆。9月份,销量更是大幅降低62.9%,为2340辆。

  无疑,中日之间的紧张关系,让本就已经比较虚弱的三菱汽车雪上加霜。实际上,虽然三菱汽车公司在日本是最早生产汽车产品的公司之一,但是,今天三菱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上的表现,或将使得其成为最早被中国市场边缘化的品牌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就目前的情势看,中国与日本之间的紧张关系不会在短时期内获得根本的缓解,中国市场抵制日系车品牌的情绪将继续存在,而作为日系汽车品牌中最为弱小的三菱品牌,将成为这次外部市场环境恶化的最大受害者。

  目前三菱汽车已经将中国汽车市场2012~2013财年(2012年4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在华销量目标从4.75万辆下调至2万辆,同比下降42.1%。

  由此看来,产能的积极输出并未给三菱带来其主要市场的份额增加,目前仍很大程度上面临着份额低的危局,譬如在美国,当铃木因为销量低最终宣布破产后,就有业内人士担忧三菱会步其后尘。

  美国铃木破产 下一个就是三菱?

  据悉,三菱在美国的销量已经从2002年最高峰约34.5万辆,下降到2012年前10个月的5万辆左右。有分析人士认为,三菱今年在美国的销量仅仅比“破产的铃木”好一点而已。

  另据国外媒体报道,三菱汽车公司成为11月份美国市场上为数不多的销售呈负增长的汽车公司之一,主要受今年停产的几款车型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三菱公司11月销量下降4.3%。现在,三菱汽车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仅为0.4%。

  与三菱同样面临市场份额低的铃木集团,在向外宣布退出美国市场后,就有汽车行业专家表示并不意外,并且直言不讳地表示,这一事件也给三菱敲响了警钟。尽管三菱汽车总裁益子修近来表示:“美国市场非常重要,我们无意也不会退出美国市场。”

  同时,益子修拟定了一份美国复出计划,旨在将下一财年(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销售量从预计的5.5万辆提升45%至8万辆,努力提高其只有0.4%的市场份额。值得一提的是,三菱最近还任命了Gayu Uesugi为三菱北美公司董事长,他主要是在美国重振三菱品牌,负责开发新产品计划和研究在美国市场的增长战略。

  虽然外界也同意三菱与铃木相比还稍有优势,但其是否会步铃木后尘宣布破产,外界同样关注。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