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 新福特翼虎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留谜团 嘉年华或投哈飞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10:07   汽车商报  高飞昌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高飞昌

  历经三年波折,备受关注的“长福马分家”一事终在上月底落下帷幕。不过,三方公布的联合声明中仍有部分资产分割问题没有明确,其中主要包括南京整车工厂的资产划分。据悉,长安福特嘉年华目前仍在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生产。

  两个企业已经分家,让对方代工总不是长久之计。嘉年华车型的未来何去何从?12月初,有媒体报道,长安福特嘉年华或将转产至长安集团旗下的哈飞汽车。这莫非是长安集团整合资源为长安福特解决燃眉之急的一条妙计?

  暂居南京

  11月30日,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三方发布联合声明,三方旗下的中国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存续分立重组计划已通过相关政府机构的审批。即日起,长安福特马自达存续分立为“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和“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两家合资企业。

  不过,三方声明中没有明确之前长福马的部分资产分割问题,其中包括南京工厂的资产划分,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继续生产长安福特嘉年华。有业内人士认为,三方“纠缠不清”的局势会给三方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同时也有人认为,这种状态只是“合乎情理的过渡”。

  12月14日,汽车商报记者发短信向长安马自达市场部公关经理许涛咨询相关事宜,对方回复:“在福特嘉年华的产品周期内还将以委托生产的形式,由长安马自达的南京工厂生产。”

  另据记者从长安马自达内部人士处获知,此次“分家”后,由长安马自达承接的员工包括原长安福特马自达参与马自达业务和参与新嘉年华制造业务相关的员工,即目前生产新嘉年华的工人属于长安马自达方面的工人,其只为新嘉年华提供代工。

  相关资料显示,福特嘉年华自2008年以来一直在南京工厂与马自达2共线生产。南京工厂初期产能为16万辆,最终可扩展至40万辆。不过,马自达所有车型去年总销量仅7.9万辆,而福特嘉年华去年亦取得7万辆的销量,今年1-10月份以来,受日系车集体下滑影响,马自达销量更是仅6万辆左右。换句话说,福特嘉年华凭借其良好的销量,已经成为该工厂出产的主力车型。如果嘉年华退出该工厂,将使该工厂出现严重的产能闲置。

  然而,福特早在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后,为了自保从而推行“一个福特”战略,并开始出售马自达股份,陆续将其持有的马自达股份从33.4%减持至13.4%。至今年,福特持有的马自达股份仅剩2.1%。

  因此有相关人士分析,马自达方面希望福特嘉年华能够继续在南京工厂生产,以提高该工厂的业绩,防止产能闲置。

  重庆、杭州无落脚点

  据了解,在三方“分家”前,原长福马旗下共有重庆、南京、杭州三个生产基地。其中,重庆基地第一整车工厂建于马自达入股前,而今年新动工的杭州基地、重庆基地第二工厂、重庆基地第三工厂,则是在福特决定与马自达“分家”后设立的,仅由福特与长安两方共同投建拥有,与马自达没有关系。

  重庆三工厂和杭州工厂的投产期分别将在2014年和2015年。长安福特方面曾对外表示,未来的产能规划为重庆一工厂、二工厂生产新、老福克斯,蒙迪欧-致胜以及明年将国产的翼搏和翼虎;重庆三工厂投产后,新福克斯和翼虎将转此生产;杭州工厂则定位生产中高端车型,主要生产林肯、锐界等。显然,长安福特现有规划的工厂无法为嘉年华提供生产线。

  而不久前,2013款新嘉年华发布,长安福特预计在明年将其作为一款重点车型推出。这意味着,为嘉年华寻找新的产能释放地,成为长安福特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长安福特将嘉年华放在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生产,正好能解决自身产能不足的问题,不过三方“分家”后,此举并非长久之计,长安福特可能已暗中为嘉年华寻找到了新的产地。

  哈飞是个好地方?

  正是在长福马“分家”一事广受关注时,有媒体报道嘉年华很可能要转投到长安集团旗下的哈飞汽车生产。

  据了解,哈飞汽车从2009年并入长安集团之前便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并入长安集团后仍然难改颓势。其推出的轿车路宝赛豹赛马,市场表现均是一路走低。目前哈飞轿车的赛豹和赛马的月均销量低迷,两者总和不及千辆。换而言之,哈飞汽车的轿车生产工厂已处于闲置状态。

  但是嘉年华转投哈飞涉及哈飞、长安和福特三方的关系,要完成这项任务到底有多大难度?据相关消息人士说,从技术上看,赛豹和赛马均属于小型车,与福特嘉年华有相似之处,哈飞工厂经过简单调试,完全可以胜任嘉年华的生产任务。“如果嘉年华能够落户哈飞,既可以解决哈飞工厂的产能闲置问题,又能弥补长安福特的产能不足,这对长安福特来说可谓一举两得。”

  另外,记者从长安马自达和长安福特内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嘉年华转产至哈飞一事在两家公司员工中已经不是新闻。长安马自达内部人士解释,哈飞工厂的工人目前的薪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均低于南京工厂,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这是其得到嘉年华生产权的一个优势。

  不过,记者就此事向相关企业求证时,没有一家企业认可。哈飞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关于福特嘉年华到哈飞工厂代生产一事,我也听说过,但目前并没有接到来自公司层面的相关消息。”长安福特方面则表示:“没有听说,关于嘉年华转产哈飞的事,现有的产能规划中没有提及。”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