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2012车市最受关注年度车型 榜单发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9日 07:58   今日早报   字号:

  微增长取代两位数增幅成为车市主旋律的今年,车商不得不降低生产和销售节奏,以适应这一新形势。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据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11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76.14万辆和179.10万辆,比10月分别增长11%和11.5%,同比分别增长3.9%和8.2%,销量是今年仅次于3月份的第二高。1-11月,汽车累计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5%和4.0%,为1748.29万辆和1749.32万辆。按照这一趋势发展,全年增幅将达5%,产销首次超过1900万辆,继续坐稳世界第一大市场宝座。

  2012车市关键词:三强争霸

  进入年底收官阶段,车市第一阵营日渐明朗。从1-11月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来看,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分别以1281635辆、1219680辆、1205069辆的销量,分列乘用车销量前三位。与后面竞争对手的差距逐渐拉大到40万辆以上,三强的格局已定。

  新车是拉动市场“法宝”,2012的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的新车均十分“给力”。一汽-大众新速腾新迈腾以及刚刚上市的全新宝来,以及明年一季度即将亮相的新捷达,旨在从不同细分市场全面出击。上海大众重金打造的新桑塔纳以及新朗逸新帕萨特,几乎已在所处的细分市场长期领跑。

  可上海通用2012的新车略显劣势,目前市场上的主力车型新君威新君越科鲁兹、新赛欧等均属于两年前的产品,今年的新车只有下半年上市的SUV产品昂科拉,虽然这款定位精准的小车销量有望冲高,但毕竟需要一段市场培育期。

  2012车市关键词:谁在赚钱

  微增长取代两位数增幅成为今年车市主旋律,车企、经销商不得不降低生产和销售节奏,以适应这一新形势。弱市下让经销商实实在在赚到钱,比对投资者作出任何许诺都有说服性。在这方面,拥有豪华车品牌奥迪的一汽-大众有着天然的竞争优势。奥迪今年销量有望突破40万辆,几乎占到一汽-大众130万辆总销量的30%以上,更重要的是,奥迪品牌的单车利润普遍高于其它品牌。

  车市的整体下滑让各品牌经销商冷暖自知,不过,业内人士公认2012最赚钱的当属一汽-大众经销商。成为最赚钱品牌原因表面看是因为其畅销车型一直供不应求,但实际上更重要的是,一汽-大众有意下大力气对整个经销商体系进行了更为合理化的梳理、提升。

  日系车走向是关注焦点,9月、10月销量连续暴跌,市场份额降至有史以来最低点。其间,日系车采取一系列手段挽回市场,一番“组合拳”下来,10月底,各大日系品牌4S店客流量陆续回升,进入11月,销售量终于触底反弹。

  数据显示,11月,丰田销量达到63800辆,同比下滑22%。日产销量为79500辆,同比下降29.8%;本田销售41205辆汽车,同比下跌29.2%。尽管仍在持续下跌,但比起9、10月近乎“腰斩”的业绩,已好上许多。三大日系车品牌“抢眼”的表现使得日系车11月在华销量比10月增长了72.2%。

  2012车市关键词:购车时机

  也许是为了安抚2012困顿车市中的经销商,进入11月,车企纷纷主动降低批发量,消化库存,中汽协数据显示,11月初,汽车企业总库存80.02万辆,到11月末,库存为77.75万辆。其中,乘用车11月份单月库存从62.67万辆,下降到月末的60.02万辆。

  12月向来是传统销售旺季,记者从杭州各大4S店了解到,11月杭州车展之后,展厅成交量逐步提升。进入12月,已完成全年任务的一些车型车价已有回涨,但未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车企,会较大幅度降价,争取更大销量,所以,12月份销量会更为火爆。有购车打算的,现在是全年最佳出手时机。长安福特、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高层纷纷表示,要在12月份努力一把,争取卖更多的车。有消息称,神龙公司12月份产销目标为5万辆,其11月为4.33万辆。

  2012车市关键词:展望2013

  “到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速将超过10%,”著名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亚太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汤姆·麦卡金近日宣称,“随着中国宏观经济走向日渐明朗以及汽车市场对一些城市限购政策的调整,2013年的汽车市场将会好转,增速将超过2012年。”

  显然,普华永道仍然看好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普华永道汽车行业分析服务Autofacts显示,中国轻型汽车产量将由2011年的1540万辆上升至2012年的1660万辆。诸多市场因素会造成中国汽车增速放缓,但是相对于美国和欧洲等成熟汽车市场来说,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前景依然强劲。Autofacts预测,到2018年,全球轻型汽车的生产将达到1.06亿辆,其中,中国占2730万辆。

  2012车市关键词:年度车型

  英国谚语说台风来了猪也会飞,上升的潮水能托起沉船,可从现在起,疯狂了十年整的车市终于回归理性,未来会如何,却要看车企的真功夫。显然,具有前瞻眼光的汽车行业领袖们是深深意识到了这一点的,所以,总有那么多令人关注的车型在不断地延续着车市的辉煌,他们的努力值得我们尊敬。为了更好地解读2012年的杭州车市,12月5日我们启动了今日早报2012年度车型评选,我们以领先性、重要性和产品价值为原则,综合读者电话票选和网友投票,共评选出了包括“年度最受关注轿车”、“年度最受关注SUV”、“年度最值得期待新车”等在内的15款年度经典车型。

(编辑:吴婷)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