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转型后的比亚迪让人期待 品牌塑造仍存短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8日 09:54   北京晨报  孙金凤 字号:

  大规模启动公交电动化战略的比亚迪在2012年收获颇丰:在国内,携手国家开发银行推出“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的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为其在最可能推广新能源车的城市公交领域扫除障碍,并在深圳、天津、云南、武汉等地的推广进展顺利;在海外,比亚迪的电动公交计划更是大有遍布世界的趋势。

  仅在一周之内,比亚迪电动车就连下三城。12月5日,纯电动大巴K9正式在素有“欧洲首都”美誉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交付试运行;12月11日,与保加利亚Bulmineral公司正式签约,双方以50:50的比例成立欧洲首个电动大巴合资公司;12月12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宣布组建南美第一支纯电动出租车队……截至目前,比亚迪电动车已经在荷兰、芬兰、丹麦、美国、加拿大、乌拉圭、西班牙、比利时、匈牙利、哥伦比亚、智利、秘鲁等成功试运营。明年上半年,在英国伦敦街头,也将看到比亚迪纯电动出租车e6的身影。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波折和负面事件以后,比亚迪的艰难转型让人们看到了其发展的无限潜力和希望。在此之前,业界一直怀疑其新能源车的盈利能力,认为在传统车领域尚接连亏损的情况下,继续大投入地发展新能源车是否是个“自杀”之举。毕竟新能源车现在看来仍是“空中楼阁”,尤其是比亚迪执著的纯电动车。经过数年的坚持和努力,比亚迪终于找到了城市公交这个突破口并让世人看到了成果。这应该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其中的曲折、黑暗中找出口的压力,恐怕只有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自己清楚。

  如今的比亚迪,应该算是触底反弹了。除了新能源车的成果,在传统车领域,比亚迪近两年也有所进步。品质提升使得车辆维修率大幅下降;充分发挥其在电子领域的优势,应用于车辆高科技研发;全系延长整车质保等,上述措施令比亚迪销量回升。数据显示,11月,比亚迪L3(配置 图库 口碑 4S店)销售10044辆,速锐(配置 图库 口碑)销售10126辆。在两款车型的强力拉动下,当月比亚迪的销售超过5万辆。

  笔者认为,比亚迪的当务之急仍在品牌塑造,这也是最大的短板。在其发展过程中,比亚迪至少错失了两次塑造品牌的好机会。一次是股神巴菲特的入主,一次是与拥有126年造车历史的奔驰合作。比亚迪在处理这两次事件时显得信心不足,也许是过多的负面新闻让当时的比亚迪有些顾虑,还不知如何在逆境中抓住机遇扭转乾坤。但无论如何,通过电动公交战略,比亚迪总算完成了一次转型。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