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自主品牌海外探路驶入第二季 深耕当地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5日 13:23   南方日报   字号:

  南方日报12月14日报道 全面开花!如此形容今年自主品牌的海外市场并不过分。近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与泰国正大集团(以下简称正大集团)联合宣布,双方计划在泰国建立合资公司,面向东盟市场生产和销售上汽集团自主品牌MG系列产品。这也标志着,上汽以加快MG品牌国际化进程为契机,共同启动基于泰国、面向东盟的汽车发展战略。

  无独有偶,另外一家自主品牌江淮汽车牵手当地合作伙伴,以合资形式在巴西设立新工厂。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上汽与江淮汽车纷纷合资建厂开拓海外市场,国内自主品牌海外布局形式也再度多样化,从整车出口,到海外设立CKD,到如今的合资设厂,海外探路已经摆脱了早期阶段,开始深耕细作当地市场。

  上汽进军东盟市场

  根据上汽集团与正大集团发布的规划,该项目初期总投资约18亿元人民币。上汽集团将通过上汽香港投资公司和上汽英国公司共持股51%、正大集团持股49%。上汽集团以技术许可和商标许可方式,授权泰国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上汽自主品牌MG系列轿车。泰国合资公司计划第一步于2014年开始陆续投放产品,逐步形成5万辆/年产销规模;第二步,合资企业还将利用东盟内部税收优惠政策,引进更多的、满足需求的产品并出口至东盟及其他右舵国家,力争实现产能规划20万辆。

  据了解,作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国际化经营的主要载体,MG品牌拥有MG7、MG6、MG5、MG3等多款产品。其中全新的右舵MG6车型在去年正式登陆英国市场,受到当地消费者好评。在中国主导、全球联动的上汽集团自主研发体系支持下,位于上海安亭的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和位于英国长桥的英国技术中心正为MG品牌未来发展提供产品研发保障。而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知名跨国企业(CP GROUP),在泰国拥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渠道资源,并具有长期的中泰合作、合资企业的成功经验。

  上汽集团表示,将通过MG品牌进军泰国这一国际化举措,积极探索东盟市场,不断拓宽公司海外布局,推动自主品牌建设,为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作出贡献。而双方强强联手,将有利于合资公司引入有竞争力的整车产品和精益投资、滚动发展的低成本运营模式;有利于合资公司获得东盟市场当地资源支持;有利于合资公司快速打造销售服务网络。

  多种模式谋求突围

  无独有偶,在上汽集团牵手正大集团谋划东盟市场时,另一自主品牌江淮在大洋彼岸巴西,也牵手当地合作伙伴SHC公司全资子公司SNS公司,合资兴建全新工厂。

  据了解,新工厂位于巴西东北部巴伊亚州的卡马卡里市(Cama ari)中心,占地面积470万平方米,产能为每年10万辆轿车和卡车,投资2.5亿美元,未来总投资将达到9亿雷亚尔(约5亿美元)。其中,江淮持有34%比例股权,SNS公司持有66%股权。

  这也意味着,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从早期的单批次车型出口,到在当地市场建立品牌服务点,再到设立KDI组装厂满足个别国家法律要求,再到如今牵手当地有实力的合作伙伴,深度开挖市场,与国际一线品牌形成竞争。我国自主品牌开拓国际市场已经进入初期阶段,开始根据市场的要求,进行多样化的发展道路。

  分析指出,作为国际汽车市场的新军,中国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不仅要开拓市场,更要站住市场,这就需要与强大的当地伙伴牵手。这从上汽集团与江淮汽车的发展可看出在海外需求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市场。

  “我们前期与海外的大型经销商进行战略合作,借助他们的网络和渠道进入一些国家销售,然后再逐步的在这些国家形成一定的品牌定位。当然,如果当地有市场门槛,我们会考虑CKD工厂组装。”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王顺胜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广汽乘用车正成立一个独立的部门,挖掘海外市场。目前,广汽传祺已获得南美、中东及欧洲的海外客商认可,出口认证正在落实之中,计划明年出口一定数量的整车。

  墙内开花墙外香

  自主品牌加速的进行国际化,其根本是海外巨大的市场空间,与国内市场的白热化争夺形成了一定的对比。

  12月10日,据中汽协最新发布数据,11月份,我国汽车企业出口为9.17万辆,比上月增长5.8%,比上年同期增长22.9%。前11月出口96.4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7.2%。其中,1-11月出口企业前五名分别为奇瑞、上汽、吉利长城和力帆,其中力帆首次进入前五名。

  而根据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汽车累计出口85.14万辆,同比增长21%,出口金额113.69亿美元,同比增长28.1%。其中轿车出口41.69万辆,同比增长36.6%;载货车出口26.99万辆,同比增长13%;客车出口10.27万辆,同比增长17.5%。

  近日,力帆汽车(微博)在俄罗斯建立了“品牌直营4S店”,这是中国品牌在俄罗斯首家品牌直营4S店。统计显示,力帆汽车在俄罗斯79个城市已开拓了100多家经销商和超过130个销售网点。今年前10月,力帆在俄罗斯销售车辆约1.52万辆,年底力帆汽车在俄终端销售预计将达2万台,同比2011年将增长约12%。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