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宝马中国人事地震帷幕开启?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14:53   青年参考  陈楚 字号:

  ○本报记者 陈楚

  近日,宝马汽车宣布,现任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将于2013年第一季度正式退休,届时,现任宝马德国总裁安格将接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一职。

  在今年豪华车市场增速普遍减缓、价格战此起彼伏的背景下,宝马在中国前11个月累计销量依然同比增长38%,达到近30万辆,远好于主要对手奔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宝马在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归功于即将卸任的史登科。

  自从2004年9月接过宝马中国的指挥棒,史登科一直被认为是众多跨国汽车公司中最能读懂中国,全面推进本土化策略的高管之一。除了众所周知的产品和营销本土化取得成功之外,8年时间里,史登科还推动了大量本土化人才的晋升。

  无论在宝马中国,还是华晨宝马,越来越多的本土化青年才俊被史登科委以重任。2004年加入宝马中国的销售副总裁陆逸,2005年加入宝马中国负责企业宣传及政府事务的吴燕彦,2008年加盟华晨宝马的销售副总裁段建军等,都是史登科在任上引入的。

  想当年,宝马最初进入中国时,内部工作语言是英语,甚至经销商总经理也全部要求具备海外留学背景。史登科上任后,这个要求被逐渐取消,经销商说中文还是英文变得不再重要,相反,他在公司内部开始提倡外籍员工学汉语。

  有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史登科所掌管的宝马中国引入大量本土化人才,不仅实现了其他跨国汽车企业同样奉行的“以华制华”策略,更进一步达成了“以华制洋”的目的,德国宝马总部很难渗透中国区业务,“空降”而来的干部多数掌握不了实权。

  这也是8年来,宝马中国在华获得如此强大的执行力的“秘籍”,为宝马赶上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奠定了内部决策基础。当奔驰中国与大众中国等在华跨国公司总裁走马观花般更替时,史登科屹立不倒。

  难怪有人猜测,史登科的离任,可能拉开宝马中国人事地震的帷幕。一方面,史登科提拔的本土青年才俊是否会继续留任值得推敲;另一方面,近些年中国已成为宝马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尤其是在欧债危机严重泛滥之际,收紧对中国的指挥权对宝马集团显得尤为重要。

  不过,就在宝马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将更多的欧洲滞销车和美规车带到中国,意图拉升销量时,却受到宝马中国的阻击。近期,宝马中国直接向全国4S店发布公函表示,凡是经由“非授权渠道”从美国进口到国内的美规车,无权在国内享受整车保修服务。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宝马中国此举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但由此不难看出,宝马中国确实拥有绝对的权力,德国总部有些鞭长莫及。

  更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中国市场高歌猛进,宝马中国在华大手笔举办活动并加强广告投入,在宝马欧洲市场境况不佳,利润下滑之际,也对其德国总部有所触动。

  有媒体报道,宝马举办一场活动通常需要数亿资金。今年8月在北京“鸟巢”,宝马举办的大规模奥运主题活动一口气邀请了上万人观摩,不仅让北四环堵车2~3个小时,在汽车圈内,宝马中国如此大手笔也实属罕见,让业内人士议论纷纷。

  随着史登科的离去,宝马不在中国提拔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却从遥远的德国总部派来了安格。这表明,宝马总部希望直接介入宝马中国的管理和运营;下一步,它是否会清除史登科在中国留下的势力,进而引发一系列人事地震,所有人都拭目以待。

  更重要的是宝马中国的未来。宝马集团CEO雷瑟夫有言,“在史登科业已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安格将引领宝马集团在华业务持续发展。”这样的愿景能否顺利成真呢?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