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访谈>正文

新能源汽车早做比晚做更主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11:28   汽车商报  柳生 字号:

  新能源汽车早做比晚做更主动

  ——访寰球时代汽车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

  汽车商报记者  柳生

  作为2013中国国际汽车新能源及技术应用展览会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以下简称2013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展)主办单位,寰球时代汽车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一直关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旗下的寰球汽车传媒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不久前,寰球时代汽车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在关注一个问题,那就是新能源车到底该怎么做?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负责人:我想,答案只有一个:做比不做好,早做比晚做更主动。

  记者:我国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处境可以用“一头冷一头热”来形容。一方面,汽车生产企业热情很高,从《公告》看,有89家企业推出了556款新能源汽车(其中新能源乘用车82款);另一方面,在市场上销售和使用的新能源车品种却只有寥寥几种。您怎么看待这种强烈的反差?

  负责人:对这种情况,我认为用“蓄势待发”来形容更合适。作为生产企业,对汽车未来的发展趋势要有强烈的前瞻意识,要有雄厚的技术储备,待机而动,厚积而薄发。从这个角度说,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一头冷一头热,恰恰形成了很强的势能差,只要时机一到,就能一泻千里。有人说,新能源车实现商业化依然路途遥远,技术局限、使用环境制约依然存在。但在我看,这种思维依然还是停留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悖论里打转转。殊不知,拿出成熟产品的企业正在一天天增多,如果相关补贴、上牌、行驶优待政策开闸,新能源车已经具有了冲击传统车的潜力。拿日前上市的上海汽车荣威E50纯电动车来说,其23万元的售价如果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将接近10万元级别,已经具备了现实竞争力。

  记者:今年,我国开始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我国各地也有25个城市陆续开始了新能源汽车应用的试点,从反馈的情况看,情况并不很好。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负责人:我认为不必对目前的情况大惊小怪,而且现在就认为《规划》目标不能实现还为时过早。为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我们一方面要防止“揠苗助长”,操之过急,另一方面也要鼓励各地政府大胆进行尝试。当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也面临着如何发展的问题,在发展上,我认为我们要有所作为有所不为。有所作为是要大胆去尝试,有所不为是切忌空谈,没完没了地“坐而论道”。当前,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是总结25个试点城市的经验教训。我想,经验固然重要,但教训更有价值。做好25个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的成果展示工作正是2013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记者:作为汽车媒体人,您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有什么预期呢?

  负责人:我当然希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实现领军未来世界汽车产业的目标。而且,我认为我们已经具有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能力。从全球看,在未来几年里,我国经济还将继续领跑世界经济。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在成为世界第一以后,还具备继续发展的潜力。这就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市场条件。

  记者: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实现自己的目标,还要做哪些工作?

  负责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首要工作就是市场推广。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更多的是概念宣传。今后,我们希望在市场推广方面为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做些工作。我们主承办这次2013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展就是一次尝试。特别要强调的是,新能源技术正在快速突破。以纯电动车来说,就在过去的短短3至4年间,三大关键总成技术突飞猛进,从试验到实用的路径越来越清晰,之前对电动车不太感冒的很多国际巨头也纷纷入场。因此,我认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工作不是超前了,而是落后了。

  记者:在这次2013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展上,作为主承办单位,寰球汽车传媒将做哪些工作?

  负责人:寰球汽车传媒当然是全力以赴,除了和其他主承办单位共同合作力争办好展览外,我们将在旗下所有媒体上通过专家访谈、试点城市报道、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品介绍等多种方式,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现状进行全面的介绍。这将是一次历时近一年的新能源汽车宣传推广活动。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