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皮卡销量下降库存增加 通用指责过分补贴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11:26   汽车商报  王林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王林

  数据显示,皮卡需求量的不断高涨帮助福特集团在11月份实现了同比6%的增长,其中F系列皮卡业务则增长了18%。而克莱斯勒集团的销量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公羊皮卡的销量则上涨23%。

  与福特、克莱斯勒相比,通用集团11月份整体销量同比仅增长了3%,而引以为傲的皮卡业务却意外下降了8%。面对如此落差,通用将责任推向福特、克莱斯勒对旗下皮卡的高额补贴。

  销量、库存双高压

  12月5日,欧洲汽车媒体INAUTONEWS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皮卡销量占据了通用美国总销量的23%,而皮卡业务也就成为通用公司最为赚钱的业务。但是今年8月份以来的销售不利却让通用感受到越来越大的销售压力。

  据《美国汽车新闻》提供的数据,通用目前皮卡的库存值已经上升至183天,库存总量已经将近23.4万辆。通用销售副总裁Kurt McNeil则对外表示称:“皮卡业务的低迷已经造成通用皮卡的库存总量上升到24.5万辆,已经超出了通用20万辆至22万辆的预期。而今年通用整体库存也将超过66万辆至67万辆的预期,因为目前的总库存就已经超过了78万辆。”

  上周,通用汽车还向媒体承认年底通用的库存值将达到80天,其中40%的库存来自于通用2012年款皮卡车型。《美国汽车新闻》直言不讳:“这样臃肿的库存不得不让人联想到2009年通用破产前的状况。”

  如此大的销售与库存压力让通用不得不采取减产计划。12月4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通用位于俄亥俄州洛兹敦的组装厂很快就面临停产,而据可靠消息,通用在美国的另外一家工厂很可能也面临着停工的危险。

  “我们首先选择采取可行的杠杆措施来调整我们的库存,其中就包括生产调整。”通用公司对外声称:11月份竞争对手纷纷采取补贴方式来促进皮卡的销售,但是通用并没有采取这样的方式,因而损失了过多的销量与市场份额。

  价格战若隐若现

  “整个11月份,在通用全尺寸皮卡诸如雪佛兰Silverado和GMC Sierra车型上,每辆车的价格补贴仅为500美元,这远低于业内平均水平。但是竞争对手给予的补贴已经超过通用1500美元至1700美元。”通用公司向外媒抱怨。

  “我们并不希望通过补贴的方式扰乱消费者的选择,但是每次都会有公司进行这样的行动。”通用汽车美国总裁Mark Reuss表示,“价格竞争只能在短期内发挥效用,而且这样的做法也是非常低效的,我们正在寻求一种更为稳健更为高效的方式来处理我们的库存。”

  而通用CEO埃克森也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暗示称:“最近几个月来,通用面临着来自于市场上的竞争威胁。”

  如果说埃克森等人说话还是若隐若现,那么通用美国销售主管Alan Batey的话则一针见血:“一辆克莱斯勒Ram皮卡的补贴就有5000美元,这令人难以置信,我们认为这样的补贴方式很不恰当。”把矛头直指克莱斯勒。

  但一位克莱斯勒的新闻发言人却针锋相对地指出:“克莱斯勒2012年款Ram车型的补贴与我们的竞争对手的相同年款相比并不高,甚至还是少的。”

  未能免俗

  虽然通用一直在强调福特、克莱斯勒对皮卡实行了过分补贴的“不当”政策,但是通用也并不能免俗,一面抨击着别人“不正当竞争”,一面却在增加自己皮卡车型的优惠程度。

  “这个月的补贴相当的疯狂。”一位通用雪佛兰的车主向美国汽车新闻爆料说,“如果你现在决定去买一辆卡车,你不可能再遇到比这个月更加便宜的时刻了。”

  Jefferies & Company 的分析师Peter Nesvold在自己的报告当中指出:“由于种类繁多的补贴,雪佛兰Silverado的售价已经比厂家指导价降低了6000美元至7000美元。”

  进入12月伊始,通用再也稳不住阵脚,开启了一项补贴计划。在2012款及2014款雪佛兰Silverado和GMC Sierra车型上的补贴甚至能够达到2000美元。因为如果在年底通用仍未把老款卡车车型的库存降低,那么明年夏天计划下线的2014新款卡车的销售将会受到牵连影响,硬挺下去对于通用实在没有什么实际作用。

  “我们必须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按照常理来说我们也应该采取行动了。”通用的新闻发言人Jim Cain向外界解释通用的补贴措施,“但是我们还有更多的回旋余地。”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