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对“中国式过马路”开罚单体现生命至上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09:38   中国青年报  黄少华 字号:

  “凑够一撮人就走”的“中国式过马路”可能会有所改变。北京朝阳交通支队奥运村大队近日在慧忠路口对“中国式过马路”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仅半小时就查处了19名闯红灯的行人,对其进行罚款10元的处罚。  

  日前,针对行人闯红灯抢行等现象,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公安机关将大力推进交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研究推动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的工作。针对这一情况,从即日起至明年3月,北京市开始整治影响城市秩序、车道通行和群众反映集中的九类问题,机动车走应急车道和行人闯红灯都在整治范围之内。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国仅因违反道路标志标线肇事导致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就有8.7万余起,造成超过2.6万人死亡。道路交通伤害已取代自杀,成为“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为了减少交通伤亡,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我国将12月2日定为“全国交通安全日”,提倡“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

  有专家指出,中国城市的道路交通主要存在两个矛盾:一是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另一个是市民的交通守法意识与现代化都市之间的矛盾,两者分别被称为“硬件矛盾”和“软件矛盾”。硬件缺陷容易改,而软件缺陷却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为此,管理部门也陆续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10月份公安部发布了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规定对驾驶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加倍。尽管驾照新规引起很大的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新规体现了对人的生命的尊重。同样,对于行人来说,只有遵守规则,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在红灯面前,一定要牢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忠告。

  在汽车社会和汽车文明还未到来之时,支持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挂钩,重点并不是鼓励“罚”,而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手段,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从而真正减少交通伤亡。

(编辑:Aeolus)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