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广汽一汽先喝头啖汤 车企觊觎千亿车险蛋糕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09:00   上海证券报  黄蕾 孙忠 字号:

  继银行蜂拥保险业之后,国内车企巨头亦纷至沓来。广汽、一汽先在设立汽车系保险公司上先喝“头啖汤”,另有多家整车厂商亦虎视眈眈,试图将汽车产业链延伸至保险领域。

  汽车系资本蠢蠢欲动的背后,觊觎的则是千亿保费的国内车险市场,及中长期优质保险资本所提供的一个重要融资平台。

  汽车系险企加速入场

  背靠大股东广汽这棵大树,广东首家中资法人财险公司众诚保险于近日踩动机构扩张油门。作为首家由汽车集团控股经营的汽车系保险公司,众诚毅然将第三家分支机构,落子于汽车保有量依然保持较快增长的上海。

  拥有二十多年财险从业经验的石福梁,主掌这家专业车险公司的日常经营。“我们将打造一个贯穿整个汽车产业链、与链条上各主体深层次合作的新型保险平台,将保险融入汽车金融领域,整体延伸汽车产业链。”身为众诚总经理的他,一语道出广汽涉足保险领域的真实“野心”。

  有此“野心”的何止广汽一家。构建金融综合化经营体系,乃一汽多年夙愿。紧跟众诚的步伐,由一汽发起设立的鑫安车险近期正式获批成立,鑫安的成立,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一汽盈利模式由从“制造环节增利”向“全价值链创效”的转变。

  另有消息称,东风汽车亦有意进军保险市场,是参股还是新设,具体投资模式目前不明朗。事实上,在投资保险公司之前,广汽等车企巨头早已在保险中介领域“小试身手”,于此尝到的甜头让其开始大胆涉足市场空间更大的保险公司。

  觊觎千亿车险“蛋糕”

  诚然,对于车企巨头而言,涉足车险,一方面是其完善产业链布局的内在需要;另一方面,汽车业作为资金密集型产业,需要大笔持续资金投入,而保险公司兼具金融投资性质及巨大的现金流,可以为车企带来中长期优质资本,为其提供重要融资平台。

  而眼前,占据国内财产险市场约七成江山,年均保费收入五六千亿的车险“蛋糕”,是汽车系资本觊觎保险业的初衷。

  无论是众诚还是鑫安,都有着极为清晰的业务定位。即不走“大而全”路线,目前专攻车险、首先为股东汽车做好承保与理赔服务。

  新城镇化带来的潜在汽车需求,让这家成立才一年半的专业车险公司,已经开始为全国布局未雨绸缪。石福梁告诉记者,众诚正在计划进行新一轮增资扩股,预计引入部分“有汽车销售或服务经验、资本实力同时强劲的”新股东,引资完成后,资本金将由目前的5亿元增至15亿元。

  亏损期或缩短

  目前来看,以整车厂商为主导的汽车系保险公司的成立,还只是个开始。由于这些公司目前多数在自身汽车生产和零部件生产所在省份开展业务,初期主要集中在若干个省,短期很难对现有的保险市场格局带来实质冲击。但这一新动向已经引发保险业内广泛关注。

  相较其他财险公司,汽车系保险公司背靠的是拥有一整条汽车产业链的车企股东,无论是在前端销售还是后端服务(维修、理赔)上,均具备明显的优势。这对于只要严格把控住费用率和赔付率就能收获承保利润的财险公司而言,意味的就是公司亏损期的缩短。

  为行内人所熟知的是,目前导致国内财险公司承保利润微薄甚至亏损的几个主要原因,便是渠道竞争的激烈导致中介佣金支出较高,以及维修成本较难控制导致赔付成本居高不下。而一旦与汽车相关产业建立起资本纽带关系,那么财险公司的车险盈利空间就会相应上升。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