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安格掌舵中国区 宝马打造渠道竞争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08:01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今年年初,宝马大中华总裁史登科将“功成隐退”的消息不胫而走,虽然中间猜测不断,但时至年底,这一消息最终得到证实。

  近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正式宣布,执掌该区域市场8年之久的史登科12月7日正式卸任,接棒者为宝马德国总裁安格(KarstenEngel),他将于2013年一季度正式上任。

  史登科掌管中国市场8年中,最瞩目的成就是宝马不断深入的本土化,并推动中国成为宝马销量最大的市场。

  “这一切(业绩)对于即将上任的安格来说很可能将是巨大的挑战。”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不过,安格是做区域市场出身,对于渠道的建设和发展具有独到的优势。“他很可能将从其最擅长的渠道着手,这对于改善目前宝马 (中国)渠道利润遭遇挑战的情况不无裨益。”业内人士判断。

  前任史登科的本土化业绩

  谈起史登科,用“中国通”来形容他一点不为过。他曾经就读于北京大学,在来到宝马之前曾出任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代表和亚星-奔驰公司总裁。在此前的采访中,史登科曾开玩笑称:“我一半的时间都是在中国度过的。”

  正是因为史登科本人的中国化,才促成他在2004年成为宝马大中华区总裁。也正是因为他对中国市场和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在他掌舵期间宝马中国逐步实现了产品战略本土化、市场营销本土化、管理团队本土化,并驶入了今天的快车道。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宝马在华销量为237650辆,同比增长33.3%,而同期宝马美国销量为235487辆,同比增长7.1%。很明显,宝马在华的销量和增速都已经超过美国,中国市场已成为宝马全球销量最大的市场。

  同时,华晨宝马第二工厂已经开工,在华的发动机工厂也已正式奠基,将于2015年正式投产。

  回首8年前,宝马在华销量不尽如人意。有数据显示,2004年宝马在华的增长率大约为10%左右,低于全国车市15.5%的同比增长率。

  为此,史登科上任之后的第一件事则是启动了价格改革,2005年1月,宝马宣布车型全线降价,降价幅度为5万~10万元,当年宝马在华的销量同比增长率达到76%。

  2006年史登科启动了车型 “本土化”第二步,5系加长国产。这一策略随后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同。

  “新官”安格的本土化挑战

  在史登科执掌时代,宝马在华的本土化程度已经步入了一个历史的高点,这为未来宝马在华加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然而这一切对于安格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宝马(中国)内部人士透露,“安格虽然曾经做过泰国、韩国等多个亚洲区域市场的掌门人,但是他并没有在华工作的经历,这些市场和中国市场依然具有较大的差距。”

  “对于未在中国工作过的欧洲人来说,接受和适应需要一定的时间。”一位接近宝马(中国)的人士表示,“特别是与中国团队的磨合以及对‘中国范’营销模式的适应。”比如,中国人员的行事风格是否能够被安格认可,宝马结合中国元素推出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是否能够被安格理解和接受等。

  “正是因为安格新上任这一段过渡期的存在,宝马在华未来的发展或将面临挑战。”业内人士分析,“史登科此前预计的,在未来三年宝马在华销量将再实现一个100万辆的目标也将被打上一个问号。”

  但是宝马 (中国)内部人士坦言:“安格在宝马已经工作了25年,具有较为丰富的区域市场工作经验,在经销商渠道的建设和发展方面具有独到的见解,他的到来对于宝马渠道竞争力的提升应该有一定的作用。”

  据了解,今年由于中国车市增速放缓,国内的不少豪华品牌经销商出现利润下滑、库存增加的困境。威尔森汽车行业咨询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10月豪华品牌的库存环比有所缓解,但是库存指数依然在警戒线之上,为0.88。

  “宝马也不例外。”宝马北京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库存同比增加、价格跳水、利润下滑已经成为不少经销商面临的共同问题。”

  “对于宝马而言,提升经销商利润已经成为一个比提振销量更加急迫的工作。”业内人士表示,“安格掌舵大中华区之后,他在渠道方面的优势经验或将帮助改善宝马大中华区的业务短板,这不仅将使宝马中国的成绩单更加漂亮,而且这也是他了解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