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圈定国家正规军 2015新能源车版图浮出水面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2日 07:43   金羊网-新快报  陈强 字号:

  陈强

  日前,2012年度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支持项目公布,25个新能源整车和电池项目入围。此举为方兴未艾的国内新能源产业竞争圈定了“国家正规军”。研发能力和资金投入均符合项目扶持严苛条件的25个新能源汽车项目,将于2015年全部完成,涉及纯电动乘用车、插电式乘用车、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商用车、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电池多个领域,产品涵盖小型、中型、大型乘用车(含SUV)、客车等。

  随着25个代表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项目出炉,一张关于国家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版图开始浮出水面,这个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从未像今天这样清晰。

  自主新能源将有B、C级车

  在乘用车项目入围的企业当中,分别有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江淮。江淮第五代纯电动轿车平台技术开发项目、东风小型纯电动轿车技术开发项目、北京牌全新平台纯电动轿车技术开发项目、基于帝豪EC7的全新纯电动轿车技术开发项目、长安C206纯电动汽车技术开发项目入围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比亚迪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秦)技术开发项目、一汽红旗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技术开发项目、奇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开发项目、长城汽车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开发项目、上汽荣威550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技术开发项目入围插电式乘用车项目。

  同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极研发的众泰汽车华晨汽车广汽集团东南汽车海马汽车等车企,此次未能入围今年的国家资金扶持项目。

  此外,帝豪EC7和荣威550的新能源版本和比亚迪“秦”电动车属于A级车之列;江淮第五代纯电动轿车将会是前三代同悦电动车的升级版本,划入A0级车范围;东风小型纯电动汽车应该是纯电动车EJ02的后续版本,而EJ02为类似Smart的两座A00级车;长城则发挥其SUV优势,研发插电式混动SUV;最大亮点是红旗插电式混动的出现,一改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普遍为小型车的局面,使得B级车、C级车领域的自主新能源车有可能实现零的突破。

  资金分期付款,入围后仍有“远虑”

  与以往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集中在消费领域不同,此次资金流向主要是研发领域。因此,项目入围条件也多以具体技术指标为准,如到2015年以前,全新平台的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车速不低于100公里/小时;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在混合动力驱动模式下的汽车燃料消耗量优于乘用车第三阶段燃料消耗量目标值不少于30%;纯电动商用车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小时;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小时,在纯电驱动模式下续驶里程不低于50公里等。但是,入围并不代表25个项目就可以坐等国家巨资“入袋”了,还要面临中期评估、最终验收等环节。据悉,实施方案启动后国家仅拨付资金40%,中期评估通过后再拨付50%,完成实施方案并通过验收后再拨付剩余10%资金。对进度较慢的项目,将视情况缓拨或停拨奖励资金;对未达到预计目标的项目,将相应扣减奖励资金。

  为避免重蹈汽油车核心零部件领域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覆辙,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配套此次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此次入围的整车企业都按照要求联合了电池、电机等零部件企业进行共同申报,电池企业也联合正负极、隔膜材料、生产装备企业进行共同申报。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