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2012汽车企业公益贡献大奖上海通用公益案例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1日 14:4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企业公益理念阐述

  包括对贵企业的公益理念的陈述,例如,贵企业的企业公民战略或CSR理念中关于环保、社区责任的阐述等;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12日,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

  上海通用汽车成立15年来一直致力于安全、环保、教育、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建设。

  在安全方面,上海通用汽车每年参加OHSAS18001和 ISO14001管理体系审核。教育方面,“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至今已经走过了第七个年头,深受社会多方好评。在社会责任方面,从2007年起,上海通用汽车就与崇明县经济薄弱的中兴村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实现发展共促和组织共建,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上海通用汽车早在五年前就启动了校企合作项目(SGM ASEP)目前,SGM ASEP项目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大连、烟台、无锡、南京、杭州、株洲,郑州,襄樊,武汉,合肥,邢台与当地知名的16所中高等职业院校正式建立了ASEP合作关系,今年,上海通用汽车校企合作项目与教育部的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正在积极筹划中。此外在今年9月,上海通用汽车还向广德县中医院捐助1000万,用于广德县中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在环保方面,上海通用汽车早在2008年就正式拉开了以“绿动未来”为主题的全方位绿色战略的帷幕,以“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为核心,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绿色车型,并积极发挥业务链龙头作用,带动上下游共创绿色产业生态系统,以实现企业自身、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环境的和谐永续发展。作为行业绿色发展的先行者,上海通用汽车自2008年以来,从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出发,坚持科技创新,扎实推进“绿动未来”企业战略,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充分认可。2012年前10个月,上海通用汽车全新推出了13款绿色车型,公司旗下在售绿色车型已达59款,共节省燃油19487吨,减少CO2排放63086吨。

  企业公益事务管理组织架构

  贵企业负责公益活动的组织架构如何?包括贵公司内部负责公益活动的机构、部门和团队设置(或者指定负责的个人),在公司组织结构中的地位及基本的权责。是通过设立基金会,还是通过企业社会责任部门或其他部门从事公益事业;贵企业负责公益事业的专职或兼职人员数量有多少等。

  公司内部的相关职能部门如总经办、党办、市场部、公关部等均负责公益活动。

  企业公益行为分类调查

  请先在以下问题范围内作简单评价,而后列举贵公司在该范畴中最为突出的一个或几个案例,并进行相对独立的、较为详细的阐述。

  1.2011年1月—2012年6月,贵企业支持或参与的公益项目或活动主要有哪些?例如,企业为解决哪类社会问题,主要开展了什么公益活动或项目,其目标是什么?各项活动投入了多少资金、物质、人力或技术知识?请简述贵企业开展的上述公益项目或活动所取得的成效。例如,该公益项目或活动的直接受益范围与人数有多少?在解决某类社会问题或提高社会福祉方面带来了哪些变化,或取得了哪些效果?

  2011年的公益活动:

  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

  到2011年10月,雪佛兰红粉笔共招募来自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城市超过300名志愿者积极参与,为全国各地27所乡村小学的学生带去趣味英文、阅读、美术、世界地理、音乐鉴赏、身边的自然科学、家乡乡土教育、环保与生物、生理卫生等素质教育课程。到2011年9月底,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五周年之际,近40名身着红衣的志愿者重返五年前爱心开始的地方——丽江。共同探讨“红粉笔的下一个五年――我们能为乡村教育做什么?”

  鼎力支持上海市“绿动未来 美好家园”创建低碳城区系列活动

  2011年6月,上海通用汽车鼎力支持上海市“绿动未来 美好家园”创建低碳城区系列活动,继续深化2010年上海世博会激发的对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和谐生活的思考,倡导更多普通市民积极投入到日常的环保行动中。这一活动进一步体现出上海通用汽车践行“绿动未来”,与全社会携手推进绿色和谐城市发展的企业公民责任。

  在为期两个月的活动中,共有超过1600万的上海市民积极参与到零排放红色之旅、环保人力发电单车、儿童环保绘画大赛、城市农场、未来城市交通周等一系列互动性、参与性强的环保活动中。其中,共计15,860人参与了“环保人力单车”活动,累计发电量达418,960瓦,以新颖生动的方式让市民体验到了简单易行的节能方式;“城市农场”吸引了超过3,000户市民家庭参与,有效普及了各种有机种植科学小知识。同时,还为卢湾区的5所学校赠送了100台发电单车,鼓励孩子们从小培养环保观念,将低碳环保意识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2012年的公益活动:

  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

  雪佛兰红粉进西藏,在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进入第七年之际,志愿者们第一次来到了美丽的高原——西藏林芝进行支教,同时送去了爱心物资。2012年10月7日,由3辆雪佛兰科帕奇组成的红粉笔爱心车队就从拉萨出发,穿越与天际比邻的高原雪山,满载来自多位老粉笔头和各界爱心人士捐集的书本、文具、显微镜、露拇指和食指方便写字的毛线手套等爱心物资,在雪域阳光中一路沿318国道驶向林芝。10月8日,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西藏站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1名志愿者齐聚在林芝米林县羌纳乡小学,在一周时间里为羌纳乡小学的孩子们带来语文、音乐、美术、体育、手工等素质教育课程。

  上海通用汽车向广德县中医院捐助1000万,用于广德县中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

  2012年9月22日,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研发试验中心(广德)正式竣工。上海通用汽车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安徽省结缘。随着项目的建成,不仅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上海通用汽车还积极投身于当地的公益事业。在竣工仪式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向安徽省宣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军递交上海通用汽车1000万捐款,用于广德县中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

  上海通用汽车向崇明县中兴村捐资修建道路20万

  从2007年起,上海通用汽车就与崇明县经济薄弱的中兴村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实现发展共促和组织共建,用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结对主要包括以下4部分内容:一是帮助中兴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全体村民提供农田机械化服务。二是推进基础性设施建设,先后投入资金帮助中兴村完成10公里的道路建设以及沟涵改造,进行河道治理和道路绿化。三是与13个特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发动党员捐款等方法筹集资金帮助困难家庭度过生活难关,还多次组织党员前往村民家里慰问,在元旦和春节等假日期间送上温暖。四是每个新学期之前到崇明看望正在读书求学的低保村民子女,发放助学金,资助100多名大学生和高中生完成学业。

  SGM ASEP项目——上海通用汽车与ASEP合作

  SGM ASEP项目——上海通用汽车与ASEP合作(英文全称Automotive Service EducationalProgram)目前,SGM ASEP项目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大连、烟台、无锡、南京、杭州、株洲,郑州,襄樊,武汉,合肥,邢台与当地知名的16所中高等职业院校正式建立了ASEP合作关系,上海通用汽车向各合作院校无偿支援教学车辆、各种型号发动机变速器、零件总成和维修服务手册。截至2012年,累计培养青年技师5300名,取得经销商实习赞助,平均就业率达92%,今年,上海通用汽车校企合作项目与教育部的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正在积极筹划中。

  上海通用汽车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上海市妇联具体承担的对口帮扶新疆喀什贫困妇女的“姐妹情”妇科健康筛查项目专项捐助100万元。

  2.请简述贵企业在支持或开展公益活动或项目时,员工的参与程度如何?例如,员工参与公益项目或活动的人数、比例;如果在开展公益项目或活动过程中,还推动了消费者、上下游企业或公众的参与,也请简单描述。

  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

  雪佛兰红粉笔招募来自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城市的30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不乏上海通用汽车的优秀员工。今年雪佛兰红粉进西藏,在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进入第七年之际,志愿者们第一次来到了美丽的高原——西藏林芝进行支教,同时送去了爱心物资。

  SGM ASEP项目——上海通用汽车与ASEP合作

  上海通用汽车向各合作院校无偿支援教学车辆、各种型号发动机和变速器、零件总成和维修服务手册。同时,上海通用汽车旗下经销商伙伴还给予各合作院校大力支持,派遣多名有经验的技师现场指导和疑难解答等。另外,对于学习成绩优异、表现良好的学员还有专项奖学金予以鼓励。

  3.请简述贵企业采取了哪些创新性的或非传统的方式来解决所针对的社会问题。例如,是否结合企业自身的专业优势开展公益活动;企业是否能够整合政府或NGO资源,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开展公益项目;是否促进公益活动的透明与问责;是否采用新的技术或方法解决社会问题等。

  前瞻布局新能源型谱    同步建设专属渠道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开幕首日,上海通用汽车隆重发布了面向未来的“Green Drive绿色科技战略”。上海通用汽车“Green Drive绿色科技战略”全新规划了面向2020年的新能源产品发展路径。上海通用汽车和泛亚将全面发力新能源技术,包括EV纯电动车技术、EREV增程型电动车技术和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未来五年,上海通用汽车将逐步实现EREV增程式电动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下一代EV纯电动车的量产。到2020年,上海通用汽车将加速新能源产品的普及,扩展市场规模,届时新能源技术将在上海通用汽车三大品牌普及应用,为市场提供多样化选择。

  根据战略部署,上海通用汽车将设立新能源产品专属销售与客户体验展厅,首家Green Drive新能源展厅将于2013年上半年在上海开业,未来将依据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在全国有新能源汽车消费基础的重点城市汽车市场逐步扩展销售和服务网络。同时,上海通用汽车还将携手有实力的经销商,组建新能源产品专职销售服务队伍,通过创新模式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过程体验。

  提升传统动力总成效能   普及创新高效节能技术

  前瞻规划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同时,“绿色科技战略”也将致力于高效节能技术的研发和普及,包括混合动力技术、高效动力总成技术、整车轻量化及其他绿色科技应用。

  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将国产搭载下一代强混技术产品,实现油耗降低50%;2016年在中高级车上推广应用中混技术。在高效动力技术方面,上海通用汽车将逐步普及SIDI缸内直喷技术以及小排量高科技发动机,推进直喷技术和涡轮增压技术在小排量发动机上的应用,进一步开发应用先进变速箱技术和制动能量回收技术。2013年,上海通用将引入Start/Stop发动机自动起停技术,并将于2014年开始逐步普及该技术。

  此外,上海通用汽车还将利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大力推进整车轻量化及其他节油技术的应用,包括应用铝镁合金、轻量化声学材料、工程塑料和碳纤维等多种轻质与复合材料,以及激光焊接工艺、胶结工艺、高性能液态隔音涂层工艺等先进制造工艺,结合高强度、超高强度及热成型钢板使用率的提升,助力更加合理高效的车身架构和零部件结构设计,为整车减重;同时配合车身低风阻设计、低滚阻轮胎、全新一代EPS电动助力转向等节能技术的综合应用,实现燃油经济性的显著提升。

  4.请简述贵企业开展的上述公益活动的可持续性。即在项目结束后是否有可能继续运作下去或产生持续的效益?例如,项目是否提升了受益人的知识或技能;是否激发了社区自身的资源或潜力共同解决某类社会问题;是否吸引了更多群体的关注,使得项目或活动能够继续运作下去;项目产生的效益不会因为项目的结束而结束,具有持续性。

  “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从2006年4月启动以来,该活动已经走进了第7年的支教历程,足迹遍及17个省市的27

  所乡村小学,活动广受社会多方好评,已经有300多名志愿者参与。雪佛兰红粉笔招募来自上海、北京、广州、武汉等城市的30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为全国17个省市的27所乡村小学的学生带去了趣味的英文、阅读、美术、世界地理、音乐鉴赏、身边的自然科学、家乡乡土教育、环保与生物、生理卫生等素质教育课程。今年,雪佛兰红粉进西藏,在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进入第七年之际,志愿者们第一次来到了美丽的高原——西藏林芝进行支教,同时送去了爱心物资。2012年10月8日,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西藏站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1名志愿者齐聚在林芝米林县羌纳乡小学,在一周时间里为羌纳乡小学的孩子们带来语文、音乐、美术、体育、手工等素质教育课程。今后,“雪佛兰红粉笔乡村教育计划”还将继续下去,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和欢笑。

  5.请简述贵企业开展的公益活动或项目的示范性,其是否可以在条件类似的其他地区推广?例如,企业所开展的公益活动或项目具有哪些推广的价值与潜力;有哪些其他机构前来参观学习;项目成功的经验被哪些机构或地区所借鉴或推广?

  上海通用汽车把“绿色制造”作为发展“绿色产品”的坚实支撑,也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2008年“绿动未来”战略启动后,上海通用金桥、东岳、北盛三大基地在理念认同和贯彻实施上齐头并进,通过导入先进的管理理念,采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设备改造、优化操作等手段,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上海通用汽车是汽车行业中首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其东岳基地也是山东省“清洁生产先进企业”,北盛汽车是辽宁省“环境友好企业”,清洁生产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上海通用汽车不仅自己“绿色制造”,还积极发挥龙头作用,将绿色理念向上下游拓展延伸,积极打造“绿色供应链”和“绿色服务链”,带动和促进上、下游企业共走绿色之路,分享绿色制造的成果,共创绿色产业生态系统。

  上海通用汽车在上海、烟台或沈阳的三大基地都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周边吸聚了众多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产业集群。各个基地都根据上海通用的统一要求进行“绿色供应链”的打造,对供应商的厂房设备、生产场地、工艺过程以绿色规范进行评估,帮助供应商改进技术,合理利用资源,减少能源、原材料的消耗。

  上海通用还邀请了非赢利性国际机构“国际环保中心(WEC)”共同制定绿色供应商评选标准。到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将计划带动超过300家供应商加入绿色供应链体系。

  6.请简述贵企业实施的公益活动或项目产生的社会反响。例如,相关利益群体的评价如何?有哪些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企业的公众形象得到怎样的提升?

  上海通用汽车不仅以卓越的产品引领市场,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更大力支持政治、经济、体育、文化、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上海通用汽车“诚信正直、回报社会”的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受到了社会的承认和赞赏,在汽车企业中唯一连续多年荣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和“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堪称业界楷模。

  荣获“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十年”双项大奖

  2011年4月,上海通用汽车荣获“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十年成就奖”和“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十年公益成就奖”两项大奖。自2001年当选“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以来,上海通用汽车已经连续七届荣获这一奖项,是当选次数最多的汽车公司。同时,此次“十年成就”双荣并至,更是对上海通用汽车不断锐意创新、保持行业领先、践行社会责任和追求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褒奖。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始于2001年,由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主办,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企业评选活动之一。评委由全国著名经济学家、政府研究部门专家、著名高校教授和知名财经媒体主编构成,参照《财富》杂志的评测体系,经过面向全国商学院的问卷调查、企业数据收集、专家和学者评选等程序,涉及企业人力资源、财务、社会责任感、领导、管理质量、发展潜力及创新等方面,以及产品服务是否满足社会需求、企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公众心理感受等综合指标。今年适逢“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创办第十年,因此特别设立“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十年成就奖”,旨在通过十年的时间维度,深入审视整个“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群体,挖掘这些企业身上足以引领未来十年的共同基因。此次荣获大奖的上海通用汽车等一批公司,大都是目前中国各行业的领军型企业。

  “中国最佳企业公民”&“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

  2011年12月,国内考核企业社会贡献度的两大权威评选相继揭晓榜单:上海通用汽车六度蝉联“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同时连续第三次荣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并获得“杰出企业奖”。两个榜单的评委会指出,在过去一年中,上海通用汽车坚持集成优势、创新发展,尤其在坚持推进“绿动未来”战略方面表现突出,为推动中国汽车行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做出了贡献。

  “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由《21世纪商业评论》和《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主办,是国内最早推广“企业公民”概念的权威评选。该评选针对企业对待股东、员工、客户、合作伙伴以及环境与资源、社会公益等六个方面进行考核,旨在推动本土企业公民行为实践,培育良好公民社会环境。“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由《第一财经日报》集团主办,聚焦企业的经营情况、创新能力、员工和客户关怀、可持续发展战略及公益投入等方面,重点评估企业如何创造性地结合行业特点,发挥自身优势,落实社会责任体系,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