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难分灶 未来不明朗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0日 09:1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形势变化总是出乎意料。三年前,马自达曾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拆分计划的最积极推动者,时过境迁,三年过去了,马自达在华发展速度不及预期,现实状况让它不得不在正式分拆之后,仍指望曾经的“老大哥”福特再提携一阵。

  虽然历经波折,但总算完成计划———沸沸扬扬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一事终于尘埃落定。11月30日,长安汽车、福特和马自达发布联合声明,三方旗下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存续分立重组计划已通过相关政府机构的审批,由此宣告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式完成“分家”。

  按计划,长安福特马自达这一三方合资公司将被重组为“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不过此次拆分实际并不彻底。原本由三方共同投建的南京发动机工厂股比并没有调整,而长安福特的嘉年华亦将继续在南京工厂生产。

  结果姗姗来迟

  根据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三方发布的《联合声明》指出,11月30日起,长安福特马自达存续分立为两家合资公司,即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和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在重庆的存续公司“长安福特”由长安汽车和福特以50:50的比例出资,将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之前所有与福特相关的业务,包括福特品牌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在南京的新设立公司“长安马自达”由长安汽车和马自达以50:50的比例出资,将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之前所有与马自达相关的业务,包括马自达品牌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声明称,各方已达成共识,在重组完成后将继续保持战略性合作关系。今后,各方在主要合资事业以及技术信息交换等可以形成三赢的领域内仍将长期持续合作。

  应该说,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正式拆分有些姗姗来迟,早在今年8月27日,这一分拆计划已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审批———这通常是任何重组项目中最关键一步。其后三方忙于完成剩下的包括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以及工信部的注册等手续,至11月底才全部完成。

  藕断丝连的分拆

  三年前,马自达曾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计划最积极的推动者。因为自2006年三方合资不久,马自达即发现自身由于持股少,其业务在三方合资公司中不太受重视,制约了马自达在华业务发展。尤其是从2008年开始福特不断坚持马自达股份,福特和马自达以一种统一战线的形式开展业务更困难了。

  三年后,三方终于实现了合资公司分拆计划,形势的变化让马自达意识到,分拆可能并不如起初想象那么重要。其中主要原因在于,尽管过去3年中国车市取得了很大增长,但长安马自达业务发展并没有达到预期,短期内很难独自支撑起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基地的发展。

  按计划,未来长安马自达将依托曾经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基地发展,该基地包括一个初期产能16万辆(可扩展至40万辆)的工厂,一个产能达35万台的发动机工厂,还有一个研发中心。目前长安马自达一年产销量不过10万辆,如果仅靠自身运营南京基地,必将出现大量产能放空现象,由此带来的高成本将会让新合资公司难以持续发展。

  恰 好此时长安福特正面临产品供不应求的难题,随着新福克斯的畅销以及多款S U V产品的引入,长安福特未来一段时间都将遭遇产能吃紧的问题,尤其是原来一直放在南京生产的嘉年华,长安福特在重庆根本不可能顾及。

  在此局面下,不难理解长安马自达与长安福特的“一拍即合”:新嘉年华继续放在南京生产,35万台产能的南京发动机工厂股权比例亦没有调整。显然,长安马自达过剩的产能,仍然需要长安福特帮忙消化,后者苦于产能不足,恰好需要有代工厂。

  不明朗的未来

  在长安福特马自达这间三方合资公司中,马自达从起初坚决要求拆分,到最终又不得不有所妥协,既是一种务实,也是一种无奈。长期来看,这种藕断丝连的分拆只是权宜之计,未来马自达必须依靠自身谋发展。

  长安马自达进入市场多年,但发展一直不如人意,多年来年销量一直未能突破10万辆,这与马自达中国战略滞后有关。一方面,长安马自达产品线太短,到目前只有A级和A 0级平台产品,品牌影响力较弱;另一方面,由于产品集中在中低端,利润较低,直接影响到经销商盈利,造成其销售渠道开拓缓慢,不时还有退网事件发生。

  根据马自达中国今年发布的中期规划,计划到2015年冲击40万辆销售目标,不过其今年很难突破20万辆,这意味着马自达要在未来3年实现销量翻番的目标,实现难度并不小。马自达在华两大销售渠道,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将分别承担20万辆任务。按计划,马自达在华国产车型将由目前的6款增加到10款,经销店数量由目前的365家增加到600家。不过即使这些计划一一实现,马自达40万辆目标仍有不小难度。

  广州车展期间,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况锦文透露,随着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即将成立,新形势之下,双方股东将加大投入,计划引入CX -5等国产新车,并加大销售渠道拓展力度,他相信明年将迎来一个大的飞跃。他还提到马自达南京研发中心,相信通过研发方面的介入,能给长安马自达发展带来新动力。

  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第一步目标是如何实现独自运营南京基地的目标,未来再考虑如何在此基础上发展。尽管挑战重重,但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不得不放手一搏。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