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欧车企联合阻挠不给力 日本突进自由贸易圈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6日 10:43   汽车商报  王林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王林

  11月29日,经过四个多月的“争吵”,欧洲车企的联合抵制似乎并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日本最终还是进入了欧盟自由贸易签订进程。尽管欧盟贸易专员Karel De Gucht对此感到十分高兴,但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却并不看好这一协定。因为此举意味着日本对欧洲汽车出口10%的关税将消失,这对本来就低迷的欧洲车企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欧洲车企联合抵制

  虽然欧盟安理会已经决定对日本放行,但是ACEA仍表示对此举的反对。

  ACEA秘书长Ivan Hodac抨击欧盟对待日本的相关政策时说:“与日本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将会对欧洲的汽车业造成负面影响。独立研究已经表明,这样的协定只能是一个对日本有好处的单边协定。去年韩国加入自由贸易协定的后果就是前车之鉴。”

  根据福特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出口到欧洲的汽车已经增长了70%,而欧盟出口韩国的数量仅增长了15%。菲亚特CEO兼ACEA主席马尔乔内就针对韩国-欧盟(FTA)发表评论称:“显然,我们所谓的合作伙伴只是把欧洲当做一条大鱼而已。”

  其实,除了菲亚特外,众多欧洲车企表示:“欧洲产能过剩已经成为现实,欧洲本土汽车市场也开始萎缩。如果此时日本加入欧洲自由贸易协定中来那么将对欧洲汽车行业造成打击。”

  据悉,现在欧洲对日本进口车辆征收10%的关税,如果双方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意味着日本汽车进入欧洲为0关税。不少分析师称,这将大大增强日系车的竞争力。相反,日本虽然未对欧洲进口车征收关税,但欧洲进口车在日本本土市场遭遇的一系列技术及非关税壁垒比进口关税有过之而无不及。

  ACEA在其官网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我们意识到欧盟委员会和各成员国可能面临沉重的政治压力,但是他们应该看到韩国加入自由贸易协定一年当中给欧洲汽车市场造成的影响。”

  欧盟一意孤行

  “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决定。” 在欧盟贸易专员KarelDe Gucht看来,“如果我们想要提升欧洲整体的经济或者增加就业,那么与日本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将是必要的。FTA能够提供大约0.8%的欧洲整体GDP,并为欧洲增加超过40万个就业机会。这正是我们最为需要的,另外我们将能进一步开拓日本市场,欧洲企业在日本本土将获得最为切实的利益。”

  Karel De Gucht还表示:“应该注意到,我们针对欧洲的敏感产业有一个保障条款。另外,我们已经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如果日本在未来一年当中没有消除非关税壁垒,那么欧盟将保持原有的关税额度。”

  “在过去几个月当中,我们已经针对日本市场的封闭性进行了相当多的调研。令人高兴的是,日本已经表示会尽快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 Karel De Gucht称,“我们必须看到,日本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欧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未来二十年的经济发展必然来自亚洲,特别是日本。我不想以后因为没有与日本有更深一步的合作而悔恨。如果与日本的协定成功,那么欧洲整体GDP未来将提升2%以上,相当于2500亿欧元。对于丹麦或者奥地利这样的小国家来说这是一块很大的蛋糕。”

  日本业界“偷笑”

  早在今年10月份,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就对FTA表示过十足的信心。

  “我们并不担心FTA的谈判前景,”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Hiromasa Yonekura表示,“在此之前,日本、欧洲的企业界已经针对如何开放各自的市场进行过长时间的磋商。日欧企业界对双方市场的了解程度在交流过程当中不断加深,这对尽快签订FTA是有意义的。”

  “虽然有一些意见表示韩国-欧洲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之后,由于韩国汽车的大量进入,实际上并没有给欧洲经济带来良好的效应。但是与日本的合作则不会产生这样的后果,因为日本车企的生产原本就集中在欧洲。” Hiromasa Yonekura解释说。

  法新社报道称,在经历日元走强、本土汽车市场不断萎缩以及因为钓鱼岛事件而引发的在中国市场的困境,欧盟的决定对于日本车企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日本丰田汽车总裁兼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丰田章男针对FTA发表评论时说:“日本车企与欧洲车企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不断加深,日欧车企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伙伴关系。我们坚信,欧日FTA将为两个经济贸易体汽车工业的增长与扩张提供推动力。”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