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SUV细分市场持续升温 各大车企推新闯关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6日 08:13   上海证券报  吴琼 字号:

  在中国汽车市场放慢增长的大背景下,持续增长的SUV细分市场格外引人关注。车企的争夺战也从轿车主战场转向了轿车、SUV市场并重。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甚至刮起了一轮紧凑型SUV的旋风,各大车企将目光投向了日益成为车市消费中坚的“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

  比起往年清淡的广州车展,多款紧凑型城市SUV成为大热门。长安福特汽车推出搭载1.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翼搏”SUV,广汽三菱推出了首款SUV新“劲炫”,上海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则带来新上市的“昂科拉”。多位车企高层表示,紧凑型SUV市场是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预计未来增长速度将会超过SUV市场平均水平。

  中国SUV的小型化,已经成为一种市场趋势。据统计,SUV小型化主要体现在尺寸和排量两方面。随着大众汽车1.4T、通用1.4T等增压引擎的应用,合资品牌大量推出排量2.0以下的SUV车型,其比重从2009年的不足1%升至10%。不少汽车企业的高层表示,随着中国节能减排的要求加大,SUV车型不得不考虑提高燃油经济效益,因此SUV产品大量采用了涡轮增压技术。

  SUV市场的持续快跑,成为吸引各大车企扎堆SUV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SUV市场仍然以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速度快跑。今年10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8.70万辆、160.60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和5.3%。其中10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28.02万辆和129.8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和6.4%。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量分别为15.85万辆、16.42万辆,同比增长5.63%和12.43%。

  事实上,今年以来,SUV市场一直一枝独秀。今年前10个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72.01万辆、1570.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和3.6%,生产增速比前9个月下降0.4个百分点,销售增速比前9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前10个月累计销售1257.11万辆,同比增长6.90%。数据显示,在乘用车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就是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市场,累计销售160.41万辆,同比增长27.3%。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