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 奇瑞第1000001辆QQ暨新QQ下线仪式专题 >正文

奇瑞要借助合资做强 “大奇瑞”野心彰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6日 07:43   国际金融报  关囡 王国信 字号:

  奇瑞的第一个合资品牌终于顺利诞生。11月18日,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在江苏常熟举行奠基仪式,在奠基仪式上还发布了奇瑞捷豹路虎汽车公司全新的品牌logo——“奇瑞·捷豹路虎”。奇瑞捷豹路虎的成立显示了“大奇瑞”的野心,在经历了长达15年的自主品牌创业路后,奇瑞要借助合资做强,实现自主品牌和经营能力“名利双收”的目的。

  合资的野心

  奇瑞正在谋划的大棋局渐渐清晰开来——资深的老自主品牌提供“政治资本”,新创立的品牌提供利润支持,双向发展,互相支持。

  据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介绍,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总投资额109亿元,一期规划年产能13万辆。除了整车生产基地外,合资公司还将建设联合研发中心、发动机生产基地。在产品上,将生产捷豹、路虎产品以及推出全新的、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合资自主品牌。

  “此次双方的合资,在合作模式的深度和广度上,是史无前例的。”尹同跃表示。但是,在此次史无前例的合作背后,是奇瑞正在谋划一个“名利双收”的大奇瑞棋局。

  从创立之初开始,奇瑞一直致力于自主品牌的开发,连续11年名列自主品牌销量冠军,但近年来奇瑞的盈利能力每况愈下。突破利润瓶颈,成了一道难题。

  根据奇瑞的目标,未来奇瑞要实现短期3%,中期5%的利润目标。合资,成为了必然的选择。“捷豹路虎作为一家有着80多年历史的世界品牌,在高端车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双方的合作融合将产生强大的溢价能力。”在当日的奠基仪式上,尹同跃丝毫不掩饰对资金的渴望。

  其实,为提升盈利能力,奇瑞近来动作不少。先是量子公司,而后又与广汽结盟,现在还有捷豹路虎合资公司。但这盘棋里面,还有一个重要对象——斯巴鲁。据记者了解,目前奇瑞与斯巴鲁的项目仍在进行之中,目前已经处于环保测评阶段。

  可以考虑华晨路线

  “我们将并肩携手,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豪华汽车产品。”11月18日,在双方联合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尹同跃与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博士共同发表声明称。

  据此前消息,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的人事任命已基本确定,曾担任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的陈安宁将出任合资公司董事长、英国捷豹路虎汽车公司采购部部长Chris Bryant将出任合资公司总裁,朱国华出任合资公司副总裁。

  从高层来看,奇瑞似乎控制了不少话语权,但业内认为,合资公司应该会像当年华晨与宝马的合作一样,就生产,市场,营销等不同领域进行谈判,划定双方的权利范围。

  就产品而言,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定位较为不同。不只是品牌定位,在管理,技术和运营等方面,奇瑞与捷豹路虎的情况也颇为不同,如果仿照华晨宝马的经验,营销市场领域可以考虑由外方领衔。

  之前的例子是华晨宝马,其市场与营销一直是由外方掌控,但也正是如此,宝马在华也得以全球统一形象运作,宝马味道而不是华晨派的宝马味道更为浓厚。而华晨也从合资公司中得到足够的资金发展自主品牌,实现了中华的扭亏为盈。而奇瑞或许也可走类似的路,实现大奇瑞的目的。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