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福马拆分获批 马自达如何破局尚待考验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6日 07: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尧 字号:

  郭尧

  11月30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联合发布《有关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存续分立重组的联合声明》,声明三方旗下中国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存续分立重组计划已通过相关政府机构的审批。

  即日起,长安福特马自达存续分立为两家合资公司。在走完漫长的“分家”之路后,这两家合资公司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为了完成各自制定的目标,预计将来会有一系列“激进”的动作。 

  马自达盼望已久

  福特与马自达对于这次“分家”,应该说双方都存在期望,不过马自达的愿望相对来说更强烈。由于股权比例偏少,马自达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三者之间的合资公司中一直缺少话语权,无论是车型的搭配还是生产能力的分配,都一直处处受制。自2008年福特减持马自达后,马自达就更希望从长安福特马自达中单飞。

  由于中日关系、产品线单薄的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马自达的销量一度下跌,此次“分家”的最终定局,对于马自达来说也许可以用“雪中送炭”来形容。据了解,在南京的新设立公司“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由长安汽车和马自达以50:50的比例出资,将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所有与马自达相关的业务,包括马自达品牌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如此一来,马自达将对自己在华的销售、推广与产品开发等业务拥有了绝对的自由度,对于将来放开手脚展开新动作已经没有了障碍。

  不过,对于三方合资公司中的既有资产,如重庆工厂、南京工厂以及在建的杭州工厂将如何分配,声明中没有明确。另外记者还从相关人士获悉,明年1月15日新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有计划举办一个合资公司成立的活动,但还没有最终确定。

  预计两者将采取更激进动作

  福特与马自达此次的“分家”仅仅是一个开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福特与马自达在华的销量就像是冰火两重天。其中福特的形势较为有利,据数据显示,福特汽车中国10月批售销量再创单月历史新高,共计销售60518辆,同比升48%。今年1~10月,福特中国销量同比增幅达14%。而为了乘胜追击,福特最近提出了较为激进的“1515”计划,即在2015年前将15款新车型带到中国。

  马自达之前也制定了一个十分有难度的目标,其希望到2015年,在中国市场要达到40万辆的销量。而据最新数据显示,马自达今年1-11月累计仅销售169814辆。这就意味着,马自达要在三年内,在华销量提升两倍多。因此,长安马自达新成立后将采取什么动作来收复失地并完成目标,最为受到关注。

  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长安马自达将来起码会在经销商、新产品这两方面有大动作。近日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况锦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就表示,未来将对经销商体系投入新的资源,把市场范围扩大,并改善和提高经销商的盈利。“因为经销商只有渠道盈利了,才能把客户伺候得更好,才有能力去做这个事情。明年对于我们来说,在这方面会有非常大的改进,改进的幅度会非常大。”况锦文如此表示。 

  此外,明年已经确定的新车型有国产CX-5,这款SUV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是一款走量的车型。况锦文表示,怎么把CX5搭载“创驰蓝天”的新技术给推出来,也是他们团队明年一件重要的事情。此外况锦文还透露,南京工厂前不久已经奠基研发大楼,“长安马自达一开始成立的时候,就已经在构建前期雏形,把未来的发展,尤其是在研发方面都考虑进去了。”这也意味着,长安马自达将来会自主研发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