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PSA中方股权将注入长安 DS调整定位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6日 07:06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刘旭 发自北京

  作为国内最年轻的合资企业之一,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PSA)在广州车展前夕迎来了一周岁生日。

  这一年对于长安PSA而言,世事多艰。作为小众车型的DS,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并没有想象中顺利。

  11月28日,中国长安集团挂牌出售其在长安PSA中所占的50%股权。记者了解到,此举的目的是将目前长安PSA的中方股东由中国长安集团变更为旗下的长安汽车(000625,SZ),完成长安PSA中方股权向上市公司的注入。

  “由于股权出售需要一定时间,乐观估计这一变更将在明年年中完成,临近DS国产时间。”一位接近长安汽车的相关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安汽车看好DS国产之后的市场情况和利润贡献,希望借此拉动长安汽车的业绩表现。

  20亿元交割长安PSA股权

  11月28日,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将其持有的50%长安PSA股权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显示,受让方资格条件为 “内资的汽车整车企业,在中国境内注册并合法存续15年以上,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35亿元”。

  “这显然是长安集团内部对于旗下合资公司股权关系的梳理。”光大证券分析师奉玮表示,受让方非长安汽车莫属。

  长安汽车集团综合管理部高级经理赵雄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规避同业竞争风险,长安汽车集团希望将长安PSA股权转让给长安汽车,但是按国资委规定,央企股权转让必须在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而不能指定受让对象,只能设定转让条件。因此,这则产权交易挂牌应运而生。

  该交易转让标的挂牌价为20.1亿元。根据资产评估机构以2012年9月30日作为评估基准日的资产评估报告,长安PSA的净资产评估价值为27.8亿元,即50%股权对应13.9亿元。

  此外,双方股东此前约定,将于2013年1月15日履行第二期出资义务,出资额为双方股东各6.17亿元人民币。因此,20.1亿元的挂牌价基本上就是13.9亿元现有净资产加上2013年1月15日之前应付的第二期6.17亿元出资额。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以目前DS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效果,盈利预期还需后移,因此寄望合资公司拉动上市公司业绩的长安汽车,短期内显然难以得到长安PSA的利润支持。

  “正是对盈利预期有所考虑,长安集团才把交割日期定在当下。”上述接近长安汽车的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时间估算,挂牌将持续到12月25日,此后将进行董事会讨论竞标,摘牌,上报国资委审批等诸多环节。按照预计,顺利完成股权交割的时间与长安PSA首款车型国产时间相近。

  DS不断调整定位

  DS国产车型的投产上市,对于长安PSA的盈利显然意义重大。

  长安PSA副总裁蔡建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认为目前进入中国市场的这三款DS车型决定了DS未来的产品方向,这个看法是不全面的。”未来DS的产品线宽泛,国产的重点车型将是对销量和利润有明显拉动作用的主流车型。

  对于DS产品的引入理念,蔡建军表示,主要是出于盈利目的。他说:“如果不赚钱,企业没办法进行更多的投入,整个渠道也无法维持。目前的渠道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尤其是支持经销商健康、持续地发展。”

  对于一周年来的发展,长安标致雪铁龙副总裁应展望表示,“目前的进展好于我们的期望。”自DS系列车型于今年6月上市以来,目前订单已超过1000个,截至年底全国将建成30家DS销售网点。

  尽管厂商看好,但来自经销商的市场反馈并不理想。据北京的一家长安DS经销商表示,半年来新车交付数量为28辆。同时,长安PSA也没有披露官方的销量数据。

  在竞争对手方面,长安DS也不断调整定位。回顾一年之前,应展望认为,DS将会比肩德系三强,为“略显枯燥”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带来更多选择。时至今日,长安PSA已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日系高端车型上。对于这一变化,蔡建军告诉记者,“在品牌定位上,我们当然要挑战德系三强。一些日系高端车,也是我们的竞品。”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