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福马拆分获批 马自达定位小众路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6日 07:04   每日经济新闻  黄琳涵 字号:

  黄琳涵 发自上海

  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公司持部分股权的马自达汽车,终于迎来了合资公司的正式独立。

  11月30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福特汽车公司、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发表联合声明:三方旗下中国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存续分立重组计划已通过相关政府机构的审批。即日起,长安福特马自达存续分立为两家合资公司,即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和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其中,长安和马自达的股权比例将变为50:50。

  新合资公司的成立,或将是马自达在华寻求市场复苏的起点。

  延误了发展时机

  今年日系车市场出现整体下滑,马自达同样未能幸免。据马自达提供的数据显示,马自达11月销量12187辆,同比减少29.7%。对此,山田宪昭预计,明年3月底前市场将逐渐恢复正常,届时马自达有望复苏。

  对于业绩的下滑,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市场环境的客观因素外,马自达业绩下滑的另一重要原因是由于自身产品线较短、销量长期过度依赖单一车型。

  在马自达刚进入中国时,由于当时汽车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期,竞争车型较少,马自达6凭借动感的造型设计和操控好的口碑一度旺销,助推其进入中级车主流阵营。

  随后,由于在华车型更新较慢,新车定价相对较高,导致马自达在华销量出现下滑,加上美、德系多款中高级车的陆续上市,市场竞争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市场了解到,目前马自达6的综合优惠已逼近5万元,然而销量并未有起色。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马自达6销售7959辆,同比下滑9.4%;10月销售5680辆,同比下降5.2%。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马自达6初期在华的良好表现导致马自达信心倍增,并将自己定位于主流品牌,然而合资伙伴的利益一直难以平衡,并耗费了大量精力解决渠道纷争问题,因此延误了在华发展的时机。

  当务之急是完善营销体系

  “重组成功将有利于马自达加强对品牌的统一管理,提升销量,但马自达眼下并不能期待在销量上有大的突破,当务之急是在完善营销体系的同时,跟进产品布局。”明华有道咨询总监封士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由于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新车利润逐渐摊薄,经销商开始逐渐将重心转向后产业链。

  上海的一家长安马自达经销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在今年上半年的价格战中,新车利润已被削得很薄,下半年又迎来市场波动,销量大幅下滑。”

  马自达也正在寻找市场解困良策。据了解,马自达旗下SUV车型CX-5将于明年国产,投放于长安马自达网络销售。山田宪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马自达首先将在华投放利润较高、收益较好的车型。”随着营销体系逐步完善,明年将陆续有几款新车到来;此外,马自达在宣传、推广上也将更加强调品牌。

  马自达今年在华销量目标已从25万辆削减为18.5万辆,缩水26%。马自达希望到2015年,实现在华年销量40万辆,预计市场份额为2.3%,此前,马自达曾在2010财年计划在华的市场份额达到5%~6%。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山田宪昭的态度进一步佐证了马自达定位的转变。他向记者表示,马自达并不想成为像丰田大众那样的“走量”品牌,而是想走“个性化”小众路线。也没有急于上马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型,而是坚持改进传统内燃机技术,推进其“创驰蓝天”技术。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