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发力 助力实现200万辆产能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3日 08:3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张笑

  构成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年产200万辆的最后一块产能拼图终于浮出水面。11月28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在重庆建设第三基地。具备40万辆整车和发动机能力的第三基地也将于2015年建成投产。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上汽通用五菱的到来,加上当地的长安和东风小康,占据国内微车份额前三的车企齐聚重庆。

  200万产能拼图补齐

  据悉,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将在明年初开工建设,一期投资66亿元,将严格遵循通用汽车全球制造体系和标准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具备40万辆整车和发动机能力。关于投产的产品,上汽通用五菱公关经理梁晓冬表示,将根据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及市场需求决定。

  从2006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一直牢据微车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已达到132万辆,预计全年突破140万辆,创历史新高。

  如此快速的发展,为企业的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袁智军表示,按上汽通用五菱在2015年实现200万辆产能计划,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柳州基地具备年产80万辆的整车制造能力,去年青岛工厂二期扩建竣工后,整车年生产能力增至50万辆。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正式竣工投产,新增40万年产能,目前产能相加为130万辆。

  对于近年来一直处于产能极限的上汽通用五菱而言,此次第三基地正式落户重庆,将助力上汽通用五菱在“十二五”末实现200万的产能规模。

  扎堆重庆体现集群优势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在国内分别有柳州和青岛两个基地,通过在重庆建立第三基地,上汽通用五菱计划形成南、北及中西部地区的联动生产格局,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在地点选择上,之所以选择中西部,上汽通用五菱董事长陈虹表示,近年来,中西部成为中国车市增长最快的区域市场,未来的中西部地区,由于人口基数和经济总量巨大,汽车保有量普遍较低、增长迅速等特点,无疑将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又一轮推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上汽通用五菱在重庆建立生产基地,被视为将触角伸向国内微车份额分处第二、第三位置的长安汽车和东风小康的大本营。对于落户重庆,上汽通用五菱公关经理梁晓冬告诉,新基地选址过程长达2年,最后确定安放在中西部地区,西安、重庆和成都都是备选城市,“综合考虑后选址在重庆”。原因为重庆市交通便利以及投资环境较好,并已形成了完善的汽车零部件生产配套体系,同时在人力成本、市场机制、国家政策等方面有着众多优势,利于企业发展与成长。

  事实上,不仅是上汽通用五菱,北汽威旺也已在重庆建立微车生产基地。对于微车企业扎堆重庆的举动,梁晓冬表示,此举有利于在重庆形成完整的微车产业链条,进一步凸显聚集优势。

  重庆市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今年重庆预计将产汽车近200万辆,产值约3500亿元,到2015年会形成年产350万辆汽车、产值6000亿元的规模。目前,重庆已形成以长安汽车为龙头,福特铃木、五十铃、上汽、二汽、北汽等品牌车企云集,1000多家汽车零部件厂商配套的汽车产业格局。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