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福特马自达完成分家 助力长安大自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3日 08:13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李绍仪

  11月30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联合发布《有关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存续分立重组的联合声明》(下称《联合声明》),宣告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式完成“分家”。

  《联合声明》指出,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三方旗下中国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存续分立重组计划已通过相关政府机构的审批。即日起,长安福特马自达存续分立为两家合资公司,即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马自达”)。

  在重庆的存续公司“长安福特”由长安汽车和福特以50:50的比例出资,将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之前所有与福特相关的业务,包括福特品牌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在南京的新设立公司“长安马自达”由长安汽车和马自达以50:50的比例出资,将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之前所有与马自达相关的业务,包括马自达品牌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长安方面消息称,目前长安集团正在计划长安马自达、长安标致雪铁龙两家新合资企业内分别导入中方母公司的品牌和产品,以助力长安完成“愿景2020战略”计划内产销360万辆自主品牌的目标。

  此外,就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完成分家各自分别运营的第一天,12月1日,长安汽车旗下首款中高级轿车睿骋正式下线,同时,耗资115亿投建的长安汽车北京基地亦于当天全面投产。

  在150年的长安历史中,走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以我为主、联合开发”的路程后,长安最后从自主研发、自主管理、自主品牌三个维度,形成 “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长安模式”。而今年以来,从紧凑型多功能车欧诺、中级车逸动、SUV长安CS35、新型多功能车欧力威,然后,是首款中高级轿车睿骋。在研发体系渐入佳境之际,长安自主品牌开始进入“收获期”。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在睿骋之后,长安将在明后年会推出一款档次更高的轿车。

  近几年来,长安持续投入科技创新,建立起精干的人才队伍,以及全球研发体系。至“十一五”末,长安累计投入160亿元。长安董事长徐留平表示, “十二五”时期,长安将继续投入30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

  按照长安集团的“愿景2020”战略,届时长安将实现汽车产销600万辆左右,营业收入超过4000亿元,其中自主品牌车产销占比60%以上。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表示,今年长安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增长会超过10%。

  不过,从目前情况看,长安要完成今年190万辆的目标,难度仍很大。长安汽车11月1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前10月该公司累计完成销量139.65万辆,同比微增2.6%,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达到50%。而整合受阻的昌河、哈飞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售业绩还不足10万辆。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