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韩永贵:2015年北汽新能源收入欲超150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11:19   新浪汽车   字号:

  【在11月27日开幕的FISITA 2012世界汽车工程年会上,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在演讲时说,北汽正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推广应用,预计到“十二五”末将形成15万辆新能源的生产能力,总营业收入要超过150亿。以下为韩永贵演讲实录。】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

  面对资源紧张、环境污染、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如何找到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最佳平衡点,是我们汽车行业需要共同应对的难题。汽车界已经形成共识,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我们解决日益突出的能源供需矛盾、缓解环境压力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北汽集团这几年发展比较快,这为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北汽集团发展新能源车,在国内各大集团中动手并不算晚。2006年,北汽承担了科技部863重大科技专项,开始研发混合动力汽车,那是北汽新能源研发的起步之年。我们的起点不高,但是只要我们下决心干了,就踏踏实实,义无反顾地把它干好,绝不做表面功夫。

  2009年,北汽集团确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以自主创新为立足点,新能源乘用车与商用车并举,大力发展纯电动驱动汽车,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汽车,跟踪发展其他新能源汽车。突破核心零部件技术,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外引内联,集成创新,这几年我们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做了工作。

  一、建立新能源的研发体系和研发队伍。北汽福田公司专门成立了新能源技术中心,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驱动系统开发,现有开发人员近500人,海外留学人才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占50%以上。北汽新能源公司设立了由近200名研发人员构成的产品工程院,从事新能源汽车技术公关与产品开发,其中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人,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比例同样在50%以上。在企业内建设研发体系的基础上,北汽集团还与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院校、研发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产学研有效结合的研发联盟,为新能源的开发提供技术支持。

  二、建立新能源车的制造体系,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北汽集团在北京市和大兴区政府的支持下投资20亿元建设了北京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在这个园区内,我们不仅建立了整车企业--北汽新能源公司,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年产两万辆的生产线,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的三大核心部件都将在这个园区内研发生产。科技部部长万钢先生在参观完园区后鼓励我们说,这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科技产业园。

  三、研发一批新能源汽车产品,掌握三大核心技术。北汽集团目前已形成了覆盖乘用车、卡车、客车领域10个平台、18个产品系列的40余款新能源汽车车型,数量在国内汽车企业处于领先地位。通过以上产品的开发积累,北汽集团形成了先进的新能源研发能力,在电控技术、整车集成技术、动力电池及管理等核心领域实现了一定的突破,累计申请专利220件,其中发明专利152件,北汽已成为国内少有的同时掌握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的企业。

  四、实现大批量示范运行,加快产业化步伐。在市场环境并不成熟的条件下,要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必须让新能源汽车在路上真正的跑起来。只有让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有了切身的感受,他们才能慢慢地接受和理解。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是坐等不来的,需要政府、企业和整个社会,包括我们一批消费者共同去推动。在北京市和其他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汽集团累计在全国销售投入示范运营的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LNG、CNG等新能源汽车已超过7千辆,涵盖了公交车、环卫车、公务车、出租车、治安巡逻车、物流车等多个领域,特别是我们的12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密云、平谷、怀柔三个区县运营以后,日均行驶里程在120公里左右,最高可达200公里。我们还按照工信部、科技部等四部委的要求,组建了远程监控系统,对电动车进行适时监控。此外,北汽还组建了专业的售后服务队伍,六个维修部门,可以做到24小时保姆式的服务。在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我们还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有一个多媒体展示中心,有一个车辆的展示中心,还有试车跑道,可以对感兴趣的人提供试驾试乘。

  下一步北汽将着力推动新能源车的产业化,特别是面向私人用车市场。首先,我们正在多方面寻找与掌握领先技术和优势资源的国外公司,进行全面合作,进一步提高北汽新能源的技术水平。其次,加强自主创新。在科技部和市科委的支持下,北汽正在组织一个纯电动全新平台车型的开发。以往的开发主要是在传统车上进行改进,接下来我们很快将推出一款完全在新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新能源汽车。

  三、进一步加强与其他企业的合作,加快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北汽集团已经和国家电网、中石化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国家电网在新能源区已经建立了36个充电站,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给纯电动车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我们的目标是在“十二五”末形成15万辆新能源的生产能力,以及18万套控制系统和15万套电机驱动系统的零部件,总的营业收入要超过150亿,要把北汽集团建成国内技术领先、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