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庞大违法占地被罚147万 土地价值50亿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07:54   东方早报   字号:

  董事长庞庆华回应“50亿元土储说”:现在要放慢开店脚步

  此前有说法称,庞大集团(4.53,-0.29,-6.02%)的土地储备面积达两万亩,价值50亿元。庞庆华昨日回应称,应该差不多吧。

  国土资源部11月26日公开通报的5起“土地违法”案例处理结果中,“河北省唐山市庞大汽贸集团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在列。

  按国土资源部的通报,2011年5月,唐山市庞大汽贸集团有限公司在古冶区西外环路东侧、205国道北侧违法占用耕地220.9亩,兴建唐山市古冶汽车文化广场。

  对此,庞大集团(601258)董事长庞庆华昨日解释,该公司此番不是占用耕地,“实际上有100多亩地的指标,我们周边建完了,当中的地是停放汽车的。周边是4S店,卡车的停车场很大。四边的部分我们是有手续的,停车的部分是没有手续的。有关部门认为没有种地就是占用耕地,算违规。我们罚款已经交完了,就开始在补手续,处理完了。”

  国土资源部的说法是,2011年5月,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古冶分局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立案查处此案,并先后两次作出行政处罚,责令退还耕地、没收违法建筑物,处罚款147.26万元。今年9月,罚款全部收缴到位;同时,古冶区收费管理局对6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进行了没收。

  国土资源部昨日同时提到,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古冶分局已将案件移交至公安、纪检和法院等部门,古冶市公安局已予立案;2011年9月,古冶区纪检监察机关分别给予习家套乡代乡长龙利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习家套村书记王松林、西李家套村书记李宝庆、于家套村书记高树怀三人党内警告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前坚持拿地建店的方式扩张,庞大集团一直维持着体量不小的土地储备。

  庞庆华介绍,2011年上市之前,庞大的自购土地占80%,“其他公司租地多,我们买地多。”他解释,之所以自购地多,主要是租地建店涉及落户难以及核销利润的问题。

  有说法称,庞大集团的土地储备面积达两万亩,价值50亿元。对此,庞庆华昨日称,“应该差不多是这个(数)吧。因为每天都在发生,土地数字是不少,因为我们店多。大家知道,我们是拥有土地最多的公司之一。”

  多拿地的一个后遗症是,产生了一批“瑕疵物业”。按庞大集团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之日,庞大集团及子公司共拥有154宗国有土地出让的土地使用权,面积总计为370万平方米。其中有20宗、面积总计28.6万平方米的土地实际用途与《国有土地使用证》上记载的用途不符。

  为解决这一问题,除了完善相关手续,庞大集团还陆续将旗下土地剥离给庞庆华控制的冀东物贸,再转为租用。一个例证是,去年12月,庞大集团宣布,将旗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五方桥和陕西省榆林市等地区的22处瑕疵物业,以1.75亿元转让给冀东物贸。

  庞庆华昨日称,他也意识到,前面冲得太猛,土地拿得太多,现在要放慢(开新店)脚步,“老店还是赚钱的,新店是赔钱的。老店背新店,因为新店太多,背得太累。我们现在要放慢脚步,等新店变成老店,再往前走。”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