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遭受合资品牌挤压 自主品牌寻求技术突破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8日 07:35   北京青年报   字号:

  今年的汽车市场增速迟缓,自主品牌继续受到合资企业产品的挤压,面临生存考验。本届广州车展上,自主品牌发布的新车不多,有的企业甚至没有举办新闻发布会。但这并意味着自主品牌放弃了向上突破的努力。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高端化路线的上汽乘用车发布了首款自主研发的DTi柴油发动机,标志着上汽在柴油机技术研发能力方面已与世界水平看齐,并展现出上汽在未来国际化产品路线上雄厚的研发实力。吉利汽车表示,产品布局已接近完成,今后发布的新产品多数将为换代产品,工作重心将转移到技术突破方面,明年起全面推广自动变速箱。广汽则已推出了搭载自主研发的增程式纯电驱动系统的全新A级车。只有技术做后盾,才能支持品牌不断向高端走,才能最终突出重围。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北京汽车发布“绅宝”品牌

  C70G正式定名为“绅宝D系列”

  上周的广州车展,北京汽车正式发布中高端轿车品牌 “绅宝”,并首次明确代号为C70G的首款“绅宝”品牌车型将于明年一二季度投放市场。后续C50和C60分别将于明年下半年和后年年中投放市场。

  “绅宝”早前属于香港对于SAAB品牌的港音译名称,在香港和内地南方具有很好的品牌认知基础,今年2月份,北京汽车首次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品牌申请,并获得批准。按照北京汽车的定位,今后北京汽车源于SAAB技术的M-trix平台推出的车型,都将以“绅宝”作为品牌命名,“绅宝”因此成为北京汽车的子品牌。目前,“北京汽车”作为一个北汽自主品牌的散品牌,将拥有多个自品牌。

  本届广州车展尚,北京汽车对外公布首款中高级轿车C70G正式定名为“绅宝D系列”,并以全新前脸造型正式亮相。绅宝D系列全新融入北京汽车自主设计理念,如羽翼般舒展的进气格栅造型,由“北”字造型演化而来,更加强调“北”字造型的家族特征,彰显出简约大气的品牌语义。

  “绅宝D系列”是在老的SAAB-95品牌平台推出的车型,该车不仅继承了萨博涡轮增压、轻量化底盘、后轮随动、驯鹿角车身等技术基因,还根据目前市场技术趋势,搭载乐车载移动互联技术等四大高智能化电子配置、博世ESP9.0系统、SVA侧视辅视系统、Night Panel夜用仪表技术等运用。北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宇表示:“‘绅宝”产品定位是源于SAAB将高于SAAB。”

  为此,在车展现场,北京汽车和SAAB汽车研究院所属的SAAB汽车飞行学院飞行秀团队发出邀请,拟打造“绅宝”高性能车型的品牌特征。按照北京汽车计划,这支团队将在“绅宝D系列”上市前,展开一系列的”贴地飞行”表演。北汽股份副总裁董海洋表示:“飞行秀是绅宝品牌产品上市的秘密武器。”

  按照北汽研究院对于“绅宝”品牌的产品规划,“绅宝”品牌将在三个整车平台上,规划了近10款车,分别是C50、C60、C70和未展出的C80等车型,而在这些车型上,还有开发两厢SUV等车型,比如在C50的2400平台开发了SUV车型——C51X。

  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吉利明年推广自动变速箱

  访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 刘金良

  广州车展上,吉利没有发布任何新产品,但这恰恰表明了吉利的成熟和进步。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表示,吉利的产品布局除了SUV外已基本完整,不会再有新名目出现,不会再拓宽产品线,只会一代一代发布新车型。今后吉利的重心将放在技术升级和服务方面。

  今年3月,吉利与沃尔沃轿车公开签订了框架协议,意味着沃尔沃的汽车安全技术、动力总成技术、新能源技术、整车平台技术将陆续运用到吉利汽车上。协议包括三个内容,一是小型车平台、二是小型节能环保绿色发动机,三是汽车的电动化。而变速箱则由吉利自己生产。明年,吉利将把自动变速箱全面推向市场。刘金良表示,台湾销售的汽车99%都用自动变速箱,美国也有70%以上的车用自动变速箱,中国合资企业40%用自动变速箱,而自主品牌则不到10%。因为自动变速箱是跨国企业对中国进行封锁的技术,中国没有能力制造自动变速箱。每年,中国都要花几百亿、几千亿从国外进口自动变速箱和组装。但吉利从七、八年前就开始研究自动变速箱,熊猫上就使用自主自动变速箱。金融危机时期,吉利收购了澳大利亚DIS的自动变速箱工厂后,迅速产业化,现在在湘潭已开始生产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应用到部分车型上,比如成都生产的SUV GX7、帝豪EC8、湘潭生产的GC7等。明年,海景、远景上也将搭载升级换代的4速变速箱。自动变速箱要全面方面搭载在吉利汽车上。同时,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将陆续推出,比如1.3T将在明年逐渐推向市场。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供图/Jessica

  广汽乘用车明年目标6.5万辆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定下了这样一个目标:明年目标6.5万辆,冲刺8万辆。如果能实现目标,那么广汽乘用车就可以基本实现盈亏平衡。他表示,自主品牌想要在目前国内市场生存下去,必须抓住“一个基础和两个突破口”。也就是说,以提高产品质量为基础,向高端品牌和外贸出口为突破点,才是自主品牌今后的出路所在。

  局部性浪费已是行业共性,因此广汽在研发上采用开放的形态,就把对国际国内资源进行全面整合。说起不久前广汽和奇瑞的合作,吴松表示:“奇瑞已经有了很多硬件投放,包括试验设施等已经有的基础的东西,我们不一定要重复再建一次,可以付一定的费用共享,反之亦然。这样聚合资源,互相把国内、国际的资源聚合起来,可更快速推出更高性能的新品。”

  广州车展上,广汽A级新能源概念车E-Jet也正式亮相,它基于广汽自主开发的全新A级平台,并搭载由广汽自主研发的增程式纯电驱动系统。吴松透露,新能源A级概念车将与明年即将投入市场的新车车有一定关联度。

  文/本报记者 吴鹏亮

  用蓝海战术打造A+级车

  ——访东风裕隆营销总部长 单志东

  “明年的A+级汽车市场将是竞争最激烈的,第一,今年有新轩逸、C4L等众多A+级车型上市;第二,B级车价格不断下调,一些B级车已经到了15万元的价格区间。”单志东说。

  据介绍,此次东风裕隆也将明年将上市的A+级车展出。“面对激烈的竞争,我们将用‘蓝海战术’挑战,将A+级轿车打造成‘云端智慧车’。” 单志东说。

  单志东表示,“云端智慧车”造型将采用纳智捷家族设计语言,比如“智慧飞翼”车身前脸设计,使车身更显立体圆润。基于未来汽车生活的思考,纳智捷“云端智慧车”将采用强大的科技智能系统——“THINK+ Touch”系统,实现人与车的即时互动。进入THINK+ Touch系统,可以收发E-mail、登录搜索引擎、透过安卓APP软件随时可查找到所需信息和资料比如航班动态、交通路况,一键查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无缝驾驶。

  另外,云端智慧车将配备应用于德国航空科技的飞航HUD抬头显示器,只要点击方向盘,HUD即会从仪表盘前方自动升起。而全球独创设计——冷热控温置杯架,让车主可以随时享用冷热饮。代表机械表精密制造前端技术,并应用于百达翡丽、宝珀等高端手表品牌的“三问表”等配备将首度应用于云端智慧车上,使驾驶生活更显品味。

  据单志东介绍,配备诸多智慧装备的大7SUV已经有不俗表现,在没有降价促销的背景下,现在已经销售了3万辆左右。而MPV车型MASTER CEO年底可以开始交车,明年将重点进攻公务用车市场。

  文/本报记者 王晓坤

  供图/文建斌

  上汽首款自主DTi柴油发动机面世

  作为高端自主品牌的代表企业,上汽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了首款自主研发的DTi柴油发动机,搭载这款发动机的MG6 DTi也在广州车展上进行了全球首发。这标志着上汽在柴油机技术研发能力方面已与世界水平看齐,并展现出上汽在未来国际化产品路线上雄厚的研发实力。据悉,MG6 DTi将于2013年第一季度在英国正式销售。

  上汽乘用车从成立开始,就一直致力于“高起点、国际化”打造中高端自主品牌。从2007年上汽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型荣威750上市到2012年全新荣威950诞生,上汽自主品牌实现了复合增长率达到59.3%,远高于整体乘用车市场21.2%的增速,更是其他自主品牌增速的3倍多。

  此次车展上亮相的MG6 DTi是上汽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优势,以“高起点、国际化”的视野,由欧洲技术中心领衔设计,为欧洲市场打造的清洁能源汽车。采用了上汽自主开发的1.9升 DTi-TECH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及全新动力总成,具有排放低、动力和扭矩输出大、燃油经济性好的特点,最大扭矩达到350N?m/1800转,比同级别汽油车型高出112%,110千瓦的最大输出功率,也是同级车中最高的。MG6 DTi的燃油经济性也非常卓越油耗比同级汽油车型降低了28%,综合工况仅5.3升/100公里,因此MG6 DTi的3年综合用车成本是同级车中最低的。作为清洁能源车型,MG6 DTi的尾气排放标准达到了EU5+,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139克/公里。对于消费者而言,相当于少花近三成的油费,却获得了翻倍的动力性所带来的驾驶乐趣,更降低了排放,兼顾了环境保护。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供图/Jessica

  上汽品牌及产品规划总监刘涛

  江淮完成商用车产品布局

  2012年广州车展上,作为江淮汽车2013年度战略新品,江淮星锐4系短轴产品公开发布。这意味着江淮星锐的触角已正式伸向欧系轻客市场的腹地。同时,江淮星锐也迎来了全系产品的首次同台亮相,宣告产品线布局正式完成。“4系的成功发布不仅完善了江淮星锐的产品线,更标志着江淮星锐的发展进入跨越阶段。”江淮多功能商用车公司总经理林啸虎表示,2013年将是江淮星锐名副其实的跨越年,全明星阵容集结的江淮星锐,仍将追求200%的高增长目标。

  全新4系毫无疑问是此次车展最受瞩目的江淮星锐产品。车展上由4系平台“变身”的12座客车、6座商务车,以及城市专用物流车,让4系的“全能”特质展露无遗。不过全新科技和工艺的应用,大幅超越市场现有产品,才是4系的最大看点所在。而江淮星锐的全阵容强势集结则意味着2012产品年即将结束之际,江淮星锐正在力图通过展示产品线的宽度和解决方案的能力,向用户和市场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林啸虎坦言,已完成全产品线布局的江淮星锐,2013年将依托4系、5系、6系三个基型车平台,全方位满足各细分市场的需求,全力出击市场,力求更大的突破。“全面出击2013年市场,江淮星锐底气十足。”面对能否实现后发先至的问题,林啸虎显得信心满满。他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市场磨合和优化提升,如今的江淮星锐已从对标走向创标。4系上市,将正式扣响江淮星锐全面发力2013年市场的发令枪。林啸虎透露,4系的上市已排上议程表,预计在2013年初,4系价格体系届时将一并发布。2013年,江淮星锐已经做好准备。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