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混合动力是中国市场的不二选择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6日 07:1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胡戈

  短暂的喧嚣之后,纯电动车迎来的是挑战。诸多专家批评纯电动车的弱点与短期内无法大规模普及的制约条件,在迈向绿色未来的道路上,纯电动车依然存在诸多障碍。而原本被有关部门打入冷宫的混合动力车,则又开始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混合动力技术是把内燃机和电力两种动力源融合在一起、协同使用的技术,是新能源车型共通的核心技术。无论是从技术成熟度、应用推广的现实性还是从能源兼容性来说,混合动力作为一种兼顾传统与未来的节能技术,绝不仅仅是纯电动车的补充。更重要的是,混合动力车不受充电设施的制约,电池寿命与整车一致,使用保养与普通汽油车没有差别,消费者不用改变驾驶习惯来适应混合动力车。

  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混合动力是当下的最好选择。通用、大众等世界汽车业巨头,在耗费巨资之后,都暂时停止了对纯电动技术的尝试,而转向更现实更成熟的混合动力。在纯电动车或者其他技术形式成熟并投入使用之前,混合动力车能够帮助我国降低原油消耗和尾气排放

  此外,混合动力车已经在全球各地销售多年,被证明是目前最成熟的新能源技术。尤其是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它之所以被称为“世界上最成熟的混动技术”,不仅仅体现在技术上领先,全球销量达到了460万辆,而且其特点是易用性非常高,在驾驶、维修、保养上完全和普通车型一样,并已经过了多年的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其技术成熟性和品质耐久性令人信服。在美国,2000年上市的普锐斯如今仍有超过97%的车辆在使用;在日本,作为出租车使用的普锐斯,曾创下行驶40万公里没有更换过蓄电池的纪录。而混合动力凯美瑞更是长年占据北美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三的位置。

  我们虽然期待一种零排放的汽车技术,但在新能源汽车这样的高端领域,跳过动力电池、直流电机、电池管理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经验积累,不顾中国的工业基础和配套能力谈“弯道超车”是不现实的。

  混合动力并不是一类孤立的技术,更是发展其他新能源技术的载体和桥梁。例如,丰田研发的新能源车,是在原有的油电混合动力车HEV的成熟技术之上的继续延伸。无论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还是纯电动车(EV)抑或是氢燃料电池车(FCHEV),都可以通过在混合动力车的基础上进行。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在当前中国市场,混合动力技术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的不二选择。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