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福特:双翼齐飞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4日 10:58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凭借10月份新款福特福克斯的热卖,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达到了43555辆,同比激增65%。而8月份,新福克斯更是首次登上了国内中级车销量排行榜榜首。

  全球车型新福克斯在2012年的成功让福特在中国略显激进的“五年计划”初见成效,不过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福特希望通过加码中国市场,使得其产品在华覆盖率由目前的22%增至55%、合资车企长安福特能够进入销量前四名;同时,到2015年,亚太非地区能够为福特全球800万辆的销量目标贡献1/3的销量。

  新福克斯的救赎

  2011年9月,刚刚从全球经济危机泥潭中挣扎出来的福特开始将工作重心瞄向了潜力无限的中国市场。时任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CEO的韩瑞麒亲自为中国市场制定了“5年15款新车”的激进战略,随后“5年20款全新动力总成”的引入计划再次为其增加了砝码。

  2012年2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位于重庆的第二工厂正式投产,该厂使福特汽车今年在华产能提高了三分之一左右。随后,全新福特福克斯引入中国市场,福特最先进的DSG双离合变速器涡轮增压引擎也相继国产

  全新福特福克斯在今年8-10月连续排名中级车销量榜首位,3个月的总销量已经接近10万辆,这款“一个福特”大旗下最早量产的车型让长安福特终于尝到了国内乘用车领域排名前10的滋味。用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淳玮的话来概括,全新福克斯就是“一个福特”计划中的成功案例。成功的原因在于新福克斯不仅整合了全球生产平台、技术和资源,还在中国市场进行了专属开发和改变。

  按照规划,福特拟在2015年前在中国市场陆续投放15款车型,在目前已经投产的锐界SUV基础上,年底计划将有翼虎、翼搏两款中小型SUV投产,此外还将有探险者高端SUV引入,全系SUV车型的加盟将使得长安福特形成中国各类汽车企业中最系统、最有竞争力的SUV产品阵营,这有望在2013年给长安福特的投资收益带来明显的提升。

  双翼齐飞

  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长安福特的增长预期很大程度要靠几款SUV产品得以实现。

  对于“全球车型”在长安福特身上的延伸,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淳玮在日前的长安福特见面会上也已给出了答案:“双翼齐飞”,也即两款SUV产品翼虎和翼搏。

  其中翼虎是一款能够与大众途观丰田RAV4抗衡的中级SUV车型,翼搏则是要抢先进入中国的紧凑型SUV市场,而此前这个市场合资品牌中只有上海通用别克的一款昂科拉引入。

  对于翼虎,刘淳玮指出了其与中国市场的契合点:“翼虎在北美地区的用户已超过210万名,而中级SUV在中国车市正处于持续增长时期。”

  全新翼搏则是福特最新的一款全球车型,福特充分调动了全球设计和工程能力。据介绍,其设计和开发是由福特全球五大产品开发中心之一的南美开发中心为班底,并得到了福特亚洲、欧洲及北美团队的积极参与和全面合作,以确保该产品能够满足全球各大市场的需求。

  中国的工程师团队的全程参与研发,保证了这款全球车型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据悉,设计团队曾先后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了多次调研,以保证最大程度地适应中国市场。

  刘淳玮透露,翼搏将在全球近100个市场发售,其中中国将是全球第一批推出这个产品的市场之一。此前中国的紧凑型SUV市场只有三菱劲炫和别克昂科拉两款产品国产,因此配备1.0T发动机的翼搏凭借高性价比则很有可能在这个市场上大展拳脚。

  中国市场对于SUV的渴望是福特“双翼”引入的关键。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宗信透露,10年前中国市场SUV只占总份额的4% ,而2011年这个数字已经增长至12%。即便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面临微增长的环境,SUV仍然以29%的市场增长率远远将其他汽车细分市场落在身后。

  不过,长安福特也并非能够高枕无忧。在翼虎和翼搏没有完全融入中国市场之前,长安福特仅有福克斯一款车型能够独撑大局。“这确实是福特在中国面临的一个问题。”刘淳伟坦言,由于产品线长度不够,消费者往往到考虑购买层面时,福特的品牌漏斗就会出现流失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福特给出的方案是,尽快引入更多产品,力争将目前空白的细分市场全部覆盖,覆盖得越多越有机会。“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就会推出翼搏跟翼虎,而福特的SUV全车系,包括翼搏、翼虎、锐界跟探险者,都会在一年之内全部推出来,”刘宗信称,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之下,福特应该是拥有SUV车系最完整的一个品牌。显然,SUV阵营将成为长安福特扭转在华战局的一支骑兵。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