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京现代:十年磨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4日 09:31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现代在华连续三个月销量增幅两位数,10月份甚至达到了同比增幅近四成。虽然这主要拜日系车份额大幅下滑所赐,但用这样的业绩为北京现代的第一个十年收官,并为下一个十年开篇再好不过了。

  在今年6月三工厂投产后,北京现代已经形成了100万辆的整车产能和80万辆的发动机产能。新的十年,北京现代的主要任务将全力转向如何提升品牌形象上。

  继第八代索纳塔向高端乘用车市场的冲击之后,在广州车展上首度亮相的国产版豪华SUV——全新胜达将成为北京现代在SUV领域的旗舰坐标。这款车的上市也进一步强调了北京现代的产品战略,以强大的中低端车型作为塔基,逐层递接的覆盖每一寸细分市场的同时,逐渐攀登到塔尖。而目前能看得见的第一个中期目标是:2017年,第1000万辆下线,且中高端车型占当年总销量的一半。

  SUV也“无缝”

  北京现代用“迄今为止最豪华、最高端的旗舰SUV车型”来形容全新胜达。有消息称,作为将在北京现代三工厂投产的第二款新车,国产全新胜达将于12月在国内上市。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现代汽车的“T动力”技术在国产车上的首次应用。全新胜达将首次搭载采用涡轮增压+缸内燃油直喷技术的2.0T GDI增压发动机和2.4 GDI发动机。

  除了在品牌层面的特殊定位外,作为北京现代首款全尺寸豪华SUV,新胜达的推出也再次显示了北京现代在产品布局上的紧凑性原则。新胜达国产后,北京现代将拥有由途胜ix35、新胜达组成的渗透入不同细分市场的SUV“三驾马车”。在此之前,通过伊兰特、悦动、朗动三款车型的不同定位和特点,北京现代已经实现了对家用中级车领域各细分市场的无缝覆盖。

  按照北京现代的规划,新胜达将主打22万元以上高端SUV市场,ix35主攻16万至22万元的时尚休闲SUV市场,途胜则瞄准16万元以下的中低端SUV市场。而除此之外,在进口SUV市场,还将有进口新胜达、维拉克斯去覆盖。可以看出,目前增速最快的SUV细分市场将成为现代在华下一个“团体作战”的主战场。

  来自市场的数据显示,北京现代“无缝链接”的产品战略成果卓然。2012年1至10月,北京现代总销67.66万辆,已经完成全年目标80万辆的85%。刚过去的10月份,北京现代瑞纳、悦动、朗动、ix35四款车销量超过1万辆,朗动和悦动更是双双达到1.8万辆。

  新十年继续向上

  对北京现代而言,一年前愁的事情有两件:一个是产能不足,一个是品牌档次不高。随着三工厂的投产和百万辆产能的形成,产能瓶颈已逐渐突破,但提升品牌档次的革命仍在途中。

  2010年上市的第八代索纳塔启动了这场艰难的“变身”计划,而即将推出的新胜达同样被定位为“致力于提升品牌档次的诚意之作”。据了解,国产全新胜达在保留海外版大量高科技配置与顶级安全配置外,还将针对中国消费者增加更多的个性豪华配置。显然,新胜达与第八代索纳塔将分别在SUV和轿车两个市场承担起提升北京现代品牌含金量的任务。

  今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成立整整10周年,在上一个十年,性价比是北京现代横行中国市场的杀手锏。而在第二个十年中,品牌提升将成为毫无悬念的主题。

  品牌形象的提升不是短短几年就可以完成的转变。不过在销量占比和利润上,中高档车型的贡献已经开始显现。2011年,由于产能限制,2011年北京现代的销量仅增长了1.19%,但营业收入却增长了15.8%,利润更是大幅增长31.38%,达到约90亿元。

  这其中,除去维修及配件等售后服务环节的利润提升,中高端车型的贡献是最大的原因。2011年的74万销量中,中高端轿车及SUV的销量占到了36%,而在2010年,这一占比为26%。在北京现代的计划中,2017年这一占比要达到50%。

  除了品牌提升,在新的十年,产能扩张仍是北京现代的另一条主线。在北京现代公布的“新十年的目标”中,将实现两个“倍增计划”,即产销能力在2015年倍增至140万辆,中高级产品比例倍增至50%以上;同时到2017年,北京现代成立15周年之际,实现第1000万辆下线,全面推进品牌的“第二次飞跃”。

  而作为新十年的开始,北京现代显然碰到了一个“好时机”:在日系车因为中日领土争端而大面积丢失的在华市场份额中,韩系成为最大的接盘者。

  来自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从8月份开始,北京现代在国内乘用车销量排行榜上连续三个月超过了老对手东风日产。销量也在“金九银十”期间顺利提升,9、10月份单月销量都超过8万辆。现代汽车日前发布的10月销量数据也显示,其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3.9%至41.2万辆,其中,在华销量因日系车丧失份额而同比骤增37%达到8.06万辆,而这一销量已经超过了丰田本田10月份总计6.97万辆的销量之和。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