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守候希望 用时间换空间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4日 09:28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 字号: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虽然历经了两次大规模召回,以及部分消费者抵制日货行动对销量造成的冲击,丰田依然不希望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让外界看到自己是个“受伤者”——联手南北丰田和雷克萨斯在4500平米展位上,46辆概念、国产进口车型集体亮相,均创下了广州车展参展史上的新纪录。“从上半个月的销量来看,市场正在逐渐复苏,部分畅销车型的回升速度甚至超过预期。”来自南北丰田两家合资公司的销售高管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虽然中外股东双方都希望危机尽快过去,但现实的挑战可能需要更多耐心,尤其是通过各类补救措施重振消费者信心,远比简单意义的销量复苏更重要。

  而在今年上半年,丰田全球销量仍在高歌猛进,数据显示,上半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达到了497万辆,同比上涨了34%,超过通用和大众,成为当季销量冠军。其中,丰田在华销量“大头”一汽丰田销量更是猛增37%。不过,随后中国市场遭遇的一系列挑战,绊住了丰田在华继续复苏的脚步。

  多事之秋

  2012年的秋天对于满怀希望在中国打一场翻身仗的丰田而言,其滋味绝对是苦涩的。作为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领军品牌,日系车在中国市场遭遇的销量危机率先冲击的就是丰田。而在9、10月份销量相继下跌三到四成之后,11月份销量虽然有所反弹,但整体销量下滑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挽回消费者信心,但看到效果仍需再等待一段时间。”广汽丰田董事总经理小椋邦彦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从市场需求回升的情况来看,丰田遭遇的“最坏时候”已经过去。而在此之前,为了缓解经销商压力,丰田两家合资企业均出台了车主“零负担”补救计划,并调整了工厂生产节拍。“从我们监测的数据来看,日系车从11月上旬开始已经出现复苏迹象,其中丰田反弹最明显。”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告诉记者,丰田销量反弹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两家合资公司在危机应对上的得当,而在此之前的地震和大规模召回行动中,丰田已经累积了足够的危机应对经验。

  除了因钓鱼岛危机引发的中国市场消费环境突变,丰田在中国乃至全球仍在应对两次大规模的召回行动。

  11月14日,丰田中国官网发布消息,因转向系统问题及水泵故障,决定自2012年11月14日起在中国市场召回42辆进口普锐斯(Prius)和54辆进口花冠(Corolla)车辆,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长春丰越公司在中国市场召回3737辆普锐斯,中国市场共计涉及3833辆汽车被召回。

  这次召回距离上一次仅一个月之久。今年10月10日,丰田汽车突然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740万辆汽车,召回原因是车辆电动车窗存在故障,这是丰田史上最大单次召回事件,其中涉及中国市场140万辆,受影响的车型包括威姿雅力士和花冠等畅销产品。

  用时间换空间

  由于9、10月份销量骤降,11月份虽然销量有所反弹,但要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仍然需要更多时间。2011年,丰田在华销量只有89.5万辆,面对诸多不确定性的2012年,丰田中国内部人士预计,确保今年既定100万辆目标(计划增长10%)已经不太现实,最理想的情况是守住去年90万辆的业绩。

  这意味着,丰田与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的“领头羊”——已经开始向300万辆目标发起冲击的德国大众,二者之间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还在进一步拉大。根据规划,到2015年大众集团将在中国再投140亿欧元用于扩大产能和新产品导入,并设立大约3000家经销商;另外,包括进口车和本土制造车辆在内,届时总计有76款大众车型在华销售。

  尽管将大众的激进扩张套路照搬到丰田身上并不合适,但对于眼下的丰田而言,平稳度过危机并假以时日发力,收复失地并非没有可能。从10月份的销量来看,以丰田品牌为首的日系车所占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从当年历史峰值时的三分天下,降到如今的不到10%。

  即便如此,丰田中国相关人士仍表示,从中长期看,丰田并没有动摇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自去年开始,丰田开始提速在中国的本地研发能力,总投资近7亿美元的常熟研发中心奠基,意味着丰田已经将代表汽车技术未来的混动和纯电动核心技术引进国产,而今年启动的“云动计划”则被认为是丰田全力加速驱动中国市场的开始。

  今年广州车展上,丰田高调展示的多款新能源概念车,押宝的正是中国市场的未来。其中,“云动双擎”概念车作为丰田“云动计划”中所包含的开发国产混合动力总成这一重要内容的国产混合动力的象征而诞生,量产车将于2015年左右推出。而丰田的另一款全新小型概念车——TOYOTA Dear ~亲~,则锁定在明年投放中国。

  按照丰田社长丰田章男的“2015年中期举措”计划,未来丰田要将中国市场销量所占比例提高到全球销量的15%。2010年,丰田汽车在中国的销量约为84.6万辆,首次超过欧洲成为丰田汽车全球第三大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本土。在丰田汽车公司全球752.8万辆中约占到11%。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