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萨博或2013年重生 NEVS将发布新款9-3车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21日 09:36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综合外电报道,瑞典国家电动车(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NEVS)考虑2013年推出新款萨博9-3车型,将萨博品牌重新发布的时间提前一年,而此前公司计划2014年发布新纯电动车重振萨博品牌。

  萨博品牌或2013年重新发布

  11月20日,NEVS公司发言人迈克尔·奥斯特伦德(Mikael Oestlund)向《欧洲汽车新闻》等媒体表示:“我们正在评估可行性,2013年夏季启动采用传统动力总成的萨博9-3生产工作。”其强调,该决定能否实行,取决于NEVS和原萨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谈判结果。

  奥斯特伦德称,明年6月NEVS或将重新生产汽油发动机的萨博9-3,并未将产品阵容局限于公司此前定位的纯电动车;公司此举将促进募集资金,并在2014年新款电动车发售之前,保持消费者对萨博品牌的关注。

  今年6月,中国香港国能生物发电集团(National Bio Energy Group,NBE)旗下国家现代能源控股与日本风投阳光投资(Sun Investment LLC)分别持股51%和49%组建NEVS,瑞典华人蒋大龙(Johan Jiang)担任CEO,原沃尔沃CEO Karl Erling Trogen担任董事长,参与破产清算的萨博汽车资产竞购。

  NEVS击败中国青年汽车和印度马恒达等竞标者,购得资产包括萨博汽车公司(Saab Automobile AB)、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Saab Automobile Powertrain AB)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Saab Automobile Tools AB),以及现有萨博9-3车型(通用Epsilon平台)和凤凰平台的知识产权。

  NEVS计划利用萨博车型平台和部分整车技术,加上引入的日本电动车技术,开发新款纯电动车。按照规划,2013年年底到2014年间NEVS将以萨博9-3为蓝本,推出第一款电动车EV1;之后在凤凰平台上开发全新款电动车EV2。NEVS以中国为主要目标市场,预期80%的销量将在中国市场实现。

  在9月完成收购萨博汽车绝大部分资产后,阳光投资退出NEVS,该公司成为国家现代能源控股的全资子公司。NEVS对500多家原萨博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展开调查评估,认为市场上对汽油版萨博9-3仍有巨大的需求,因而将调整生产规划,将传统动力车纳入产品范畴。

  NEVS欲重振萨博

  奥斯特伦德指出,未来NEVS所有基于萨博技术开发的产品都将按照萨博品牌销售,不过在LOGO方面仍将产生变化。

  NEVS与原先萨博品牌所有权主人萨博防务公司(Saab AB)达成协议,获得萨博(Saab)商标名称的使用权,但并不包括鹰头狮身的格里芬(Griffin)LOGO商标,因此奥斯特伦德表示未来NEVS将开发新的LOGO图案,与鹰狮不再相关。

  除了萨博汽车公司的大部分生产、测试和实验设施(部分为沃尔沃等公司收购)、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萨博汽车工具公司、萨博9-3和凤凰平台知识产权和萨博文字品牌之外,NEVS还着手招募原先萨博汽车员工,包括原萨博动力总成CEO Kjell Bergström、萨博汽车生产总监等高管,以及部分一线生产员工。

  此外,NEVS还在筹划重建萨博经销商网络和售后体系,为开发传统动力车打下基础。电动车方面,10月份NEVS宣布其北京电池厂正式投产。

  不过,NEVS目前拥有知识产权的两大平台都存在一定的局限。萨博9-3车型相对老旧,通用汽车Epsilon平台在中国等市场涌现别克君威等大批业已先入的车型,而凤凰平台则未完成开发,并且青年汽车/世爵等也在一定程度上收购了凤凰平台的技术。可以预期,NEVS未来开发整车的道路将面临诸多挑战。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