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福特重组欧洲业务 关闭三工厂产能减18%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30日 07:38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福特汽车上周宣布对欧洲业务进行重组,2014年之前将在欧洲地区关闭3座工厂,将在欧产能削减18%,裁员大约6千人,并加速在欧洲发布新车,以改善欧洲业务状况。

  关闭工厂和裁员

  1、比利时亨克(Genk)工厂

  福特将于2014年年底关闭亨克工厂。该工厂目前拥有4,300名员工,生产车型包括Galaxy、S-麦柯斯小型货车以及蒙迪欧中级车。工厂关闭后,上述车型的生产任务将转移到福特西班牙瓦伦西亚(Valencia)工厂,,届时所有亨克工厂员工都将失业。而原本在瓦伦西亚工厂生产的福特C-MAX和Grand C-Max小型货车将转交德国萨尔路易县(Saarlouis)工厂生产。

  福特表示,今年亨克工厂的开工率只有68%,而开工率只有超过80%才能够盈利。工会透露,今年大部分时间里,亨克工厂每周仅开工4天,今年余下的计划开工天数只剩15天,而12月计划开工的天数则为零。10月22日,工人在得到该工厂或将关闭的消息时聚众表示不满。

  另外,分析师认为亨克工厂前景不佳,因为在该工厂投产的旧款Galaxy、S-麦柯斯和蒙迪欧都已经进入产品生命周期末期。

  2、英国南安普敦(Southampton)工厂

  南安普敦工厂目前生产全顺面包车/微型货车,明年该厂产能将转移到土耳其科喀艾里(Otosan)的福特Otosan工厂。

  南安普敦工厂当前拥有员工1,400人。福特CFO鲍勃·尚克斯(Bob Shanks)表示,平均每名被裁员工将领取超过10万美元的买断金。

  3、英国埃塞克斯郡达格南(Dagenham)冲压工厂

  埃塞克斯郡达格南模具及冲压工厂将成为福特2013年在英国关闭的第二座工厂。

  不过明年该工厂关闭后,福特仍将在英国维持业务运营,但只剩下动力总成研发与制造。从2016年开始,达格南将为福特新增一款2.0升低排放涡轮增压发动机

  加上南安普敦工厂,福特在英国两座工厂总计有2,000名员工。

  在关闭上述3家工厂后,福特在欧洲的产能将同比缩减18%,降低355,000辆,每年可节约成本4.5至5.5亿美元。

  亨克工厂有4,300名员工,南安普敦工厂拥有1,400人,再计入达格南工厂员工,总计5,700人。加上其他岗位裁撤的员工,福特未来将总共裁员6,200人,该数字大约占到福特在欧洲员工总数的13%比例。

  加速推出新车

  福特上个月公布了加快在欧洲推出新车的规划。随着欧洲业务不断从“一个福特”全球产品战略中受益,未来5年内福特计划在欧洲推出15款全球车型。

  首先,新型嘉年华将在今年年底上市销售。该车内部经过重新设计,既可以搭载柴油动力总成,也可以使用汽油动力总成,每千米行程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在100克以下。明年福特还将在欧洲推出嘉年华ST高性能版本。

  新款蒙迪欧,倘若亨克工厂2014年关闭的申请得到批准,则该车将确定2014年下半年发布。该车改进了设计、工艺和智能技术,可搭载一台高增压1.0升Ecoboost发动机,配备四驱系统。

  福特还将重点开发欧洲SUV市场。2012年年底,全新翼虎SUV将上市;18个月内翼搏小型SUV在欧洲发售;此后是锐界SUV。

  未来两年,福特将向欧洲引入一系列改款商用车,包括新款全顺(Transit)、Transit Custom, Transit Connect and和Transit Courier。

  具有标志性的美国跑车福特野马也将在美国上市。

  另外,福特还计划在欧洲加速推广EcoBoost发动机、SYNC车内通讯系统、充气后排座椅安全带、MyKey系统和主动驻车辅助Active Park Assist等驾驶辅助功能。

  福特在欧洲仍面临严重亏损阴影

  福特第二季度在欧洲的亏损达到4.04亿美元(税前),而去年同期则盈利1.76亿美元。福特预测今年在欧洲的亏损将超过10亿美元。由于在欧洲业务亏损严重,福特正考虑在欧洲关闭工厂以制止亏损。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关闭亨克工厂能够为福特节省每年3亿美元的开支。

  福特欧洲CEO斯蒂芬·奥德尔(Stephen Odell)表示:“我们在欧洲生产业务重组是为了让福特能在欧洲重新盈利。”根据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报告,今年前3季度,整个欧洲市场销量下跌7.6%,连续12月同比下滑,而福特在欧洲销量颓势尤甚,同比下跌12.6%。

  CFO鲍勃·尚克斯10月25日表示,预计今年公司在欧洲的业务将亏损15亿美元,而2013年亏损程度将保持这一水平。根据福特预测,欧洲车市将继续低迷,到2015年前后将仅仅停留在年销量1,500万辆的水准。

  尚克斯还表示,本十年中叶(2015年前后)福特将开始扭亏为盈,长期营业利润率目标为6至8%。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