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原创新浪汽车专访斯巴鲁市场企划部高桥一哉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29日 18:56   新浪汽车  刘阳 字号:
斯巴鲁市场企划部部长 高桥一哉斯巴鲁市场企划部部长 高桥一哉

  新浪汽车:现在德系新型旅行车型在增加,并且还有继续增加之势,您觉得斯巴鲁力狮和傲虎相对于德国对手的优势在哪里?

  高桥一哉:以前,在中国市场,旅行车的销量并不是很好。最近旅行轿车才开始逐渐的受到欢迎,我们也发现了这个趋势。一般的市场发展情况,是从轿车最先开始受欢迎,然后是旅行车受欢迎,再是到SUV受欢迎。但是在中国市场的方式,是从轿车直接跳到了SUV,跳过了旅行车的这个过程,所以在中国市场所呈现的先是轿车,中间跳过了旅行车,直接跳到了SUV的发展趋势。旅行轿车是哪里好?旅行轿车其实是从普通三厢轿车延伸出来的,让轿车能更加便利性和拥有更大的空间,于是得到了这样一个车型。傲虎是从力狮车型延展开发出来的,也是基于轿车底盘的一个车型,拥有比力狮更大的空间,当然,傲虎也拥有更高的离地间隙,和基于离地间隙而来的更加优秀的越野性能。尽管傲虎提高了离地间隙,理论上讲,稳定性会相对下降,而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并没有让傲虎的重心提高,所以在傲虎的车型上,我们能感受到斯巴鲁保持操控稳定性的设计理念,这是傲虎的优势,并不是针对某个车系的优势。

  新浪汽车:进入2012年以来,各大日系品牌都加大了对中高级乘用车的新车型投放力度,斯巴鲁在这之中如何突出自己品牌的特点?如何帮助消费者将斯巴鲁与其他品牌区分开?

  高桥一哉:斯巴鲁的特点还是突出独特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左右对称和全时四轮驱动。独一无二的技术所带来的操控方面的感受是斯巴鲁的最大特点。除此之外,我们作为纯进口车,在价格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和其他日系品牌的合资车型价格相差并不是很大。现在有一部分斯巴鲁的客户,选择斯巴鲁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作为厂商,我们得到的反馈都非常不错,客户对于斯巴鲁的稳定性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其实,关于斯巴鲁车型的特点,体验是最重要的,高速的时候尤其能感受到全时四驱所带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新浪汽车:斯巴鲁今后是否考虑拓宽力狮和傲虎的配置范围?比如配置非对置模式的直列发动机或者更据技术含量的发动机?

  高桥一哉:在研发的过程中我们也在考虑更丰富的配置方式,但是在目前来说,除了斯巴鲁独有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外,还没有其他的发动机被采用。同样,全新傲虎的产品序列当中也只提供了四个不同的配置方式,首先我们在配置方面考虑的是尽量丰富车型配置,针对客户的需求来更新车型配置,除此之外我们也一直在研究其他厂商是在怎么样的制定车型配置。与其他日系合资厂商不同的是,斯巴鲁是纯进口的车型,运输的过程和周期比较长,鉴于此,作为进口车,斯巴鲁的配置太多会有些不合理。所以,斯巴鲁还是希望针对中国客户的特点,做出更适合他们的车型配置。更多样化的配置方式,相比其他日系合资厂商来说,对于斯巴鲁是有一定难度的。

  新浪汽车:近期其他品牌的新车上市,斯巴鲁是否认为最近竞争的对手在增多?是否有相应的对策?

  高桥一哉:斯巴鲁现在拥有森林人,傲虎、XV这三款SUV车型,在中国SUV市场还是在逐渐增长的,其他品牌的SUV车型销量也在增长,在中国SUV整体市场增长的情况下,斯巴鲁能提供三个SUV车型,对于我们来说比较幸运,也算是我们的强项。面对其他厂商,不能说没有压力,其他品牌的新车上市也给了我们不小的压力。在成长中的中国的市场,斯巴鲁能投入比较有实力的三个车款,也是我们比较有自信的表现。从研发的角度来说,斯巴鲁肯定也会推出新的车型,例如斯巴鲁的BRZ,虽然不是SUV车型,但BRZ也是利用了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优点来开发的一个新车型,我们也正在努力能导入中国市场,这也算是我们的一种研发态度。

  新浪汽车:据我所知,斯巴鲁XV在北方一些地方遇到了提车难的情况,不知是否属实?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斯巴鲁是否有相应的对策?

  高桥一哉:斯巴鲁XV在今年的2月份上市,所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是在我们预想之上的,当时拿到的订单需要等三个月甚至四个月才能提车,之前确实有一个阶段现车较少,提车的周期比较长。不过,现在这样的状况得到了缓解,虽然并不是所有的4S店都有现车,但是多数的店都可以提供现车,提车等待的时间肯定是缩短了。另外,11月和12月,斯巴鲁XV会大批量的到货,所以提车的困难基本上可以完全解决。

(编辑:车讯部-刘阳)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