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长城、现代抢食日系车“蛋糕”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29日 08:16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字号:

  日系车销量大幅下滑,国内车企谁最受益?根据中国汽车协会和乘联会9月销量报表,自主车企长城汽车和韩国现代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可能受益最大。

  数据显示,9月日本品牌轿车在华销量下跌40.8%至16万辆。丰田本田日产三家最大的日本品牌下滑幅度均超过35%;斯巴鲁三菱下滑幅度分别达到64.5%和62.9%,相应两家公司9月销量仅只有2000辆左右;铃木马自达汽车下滑幅度为42.5%和35%。

  长期以来,日系汽车一直是中国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外资品牌,最高峰时期占据中国车市30%的市场份额,今年9月份则大幅下滑至12.16%。

  从9月份销售变化来看,在日系车销量大幅下滑时,自主品牌与韩系汽车从中受益最大,美系和法系亦有所收获,但长城汽车、北京现代及东风悦达起亚三家公司增长最为明显,其中长城汽车9月销量同比增长54.6%至56552辆。

  上述三家公司受益最大的原因是其均有一款或多款SUV 产品。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车市整体低迷,但SUV市场一枝独秀,前9月销量增长达18%。其中最畅销的车型都是日本品牌。9月日系SUV销量大跌,而作为对比,长城汽车哈弗品牌SUV销量2.96万辆,同比增长188%;北京现代ix35销量11551辆,同比增长44.4%;东风悦达起亚智跑7449辆,同比增长67.8%。

  此前业内预期,德系和美系车将在此日系车销量下滑中受益最大,但实际情况是德系车价格一直让利较少,日系车潜在购买者更愿意去选购优惠幅度同样大的韩系或价格本身就低的自主品牌。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