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高尔

选择车型
    选择配置查看详细数据关闭 ×
    手机汽车新闻
    • 车型信息
    • 报价
    • 配置
    • 图片
    • 视频
    • 油耗
    • 口碑
    • 售后
    • 资讯
    • 销量

    原创小型车的圣保罗车展 中国奇迹能否再现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9:21   新浪汽车  苏雨农 字号:

      新浪汽车讯(苏雨农 发自巴西圣保罗)当地时间10月22日,第27届巴西圣保罗车展正式开幕,作为拉美地区最大的车展,各大厂商不遗余力,发布了多款针对本地市场的车型,以图占领这个快速增长的“金砖”市场。

        点击查看:2012巴西圣保罗车展专题

        点击阅读精彩点评:中国自主品牌亮相圣保罗车展抢滩巴西市场

      巴西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充足的国际流通资产,较高的原材料价格,以及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推动了巴西经济快速增长。特别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巴西几乎毫发无损,被誉为“掌控未来的国家”。2011年,巴西汽车销量333万辆,近年主要呈增长趋势,预计2018年会达到500万辆规模。长久以来,菲亚特、大众、通用等老牌企业瓜分了巴西大部分市场,去年这三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之和超过60%。从车展的规模和新车的含金量来看,各大企业引进新技术、新造型的速度也在加快,但总体来说,比中国车市还要晚5、6年,大概一代车型的样子。

    著名球星内马尔(左)出席圣保罗车展大众发布会,右侧为大众巴西CEO Schmall著名球星内马尔(左)出席圣保罗车展大众发布会,右侧为大众巴西CEO Schmall

      小型车独霸天下

      巴西街头满眼都是小型车,站在路边,还颇有几分熟悉的感觉。当年中国进入家轿时代早期引入的车型,包括大众高尔、菲亚特派力奥、通用赛欧等车型,都跟巴西有深厚的渊源,即便到了今天,这些车型的后续款型仍然是巴西市场的主力。就拿大众来说,在巴西市场销售的主力就以A0级车为主,比如高尔、Fox、POLO,这三款A0级车大小相似,但定位有所区分,高尔是针对普通家庭的代步工具,Fox突出生活方式,POLO偏高端。车展的展台上也是如此,大部分展台上最醒目位置的车型都是小车。相比之下,中高级车市场就惨淡的多。

      小型车在巴西市场占据主力,一方面有消费者收入的原因,另一方面和巴西的社会治安也有关系。即便是圣保罗这样的大城市,治安也令人担忧,笔者在巴西期间,当地组织者就要求我们不要单独外出。在圣保罗街头,很难看到奔驰、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轿车,当地人介绍说,有的时候车辆等红灯时就可能遭到抢劫,目标则针对豪车为主。所以当地很多有钱人反而开小车,因为如果开豪车,还要花更多的价钱雇保镖。

    雪佛兰ONIX是专门为南美打造的实惠小车雪佛兰ONIX是专门为南美打造的实惠小车

      老牌厂商大举发力

      几家在巴西根基深厚的企业毫无例外的占据了展馆最醒目的位置,最出风头的还是大众。明年是大众进入巴西60周年,大众的车不但遍布巴西街头巷尾,而且品牌口碑极好。大众的官员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当年大众在巴西首先引入的就是甲壳虫,巴西人对甲壳虫感情深厚,并给他起了个当地的名字“Fusca”,曾有人问大众的领导:“听说除了巴西之外还有别的地方生产Fusca吗?”这次,大众集团CEO文德恩亲自带队,率领一众高管来到巴西,并首次邀请全球媒体来采访。在车展现场,大众发布了紧凑型SUV概念车Taigun,巴西著名球星内马尔也来助阵。这款车专为巴西市场而打造,看市场反馈之后再考虑向别的市场引进。此外,大众还发布了新款两门高尔,高尔虽然在中国有不愉快的记忆,但在巴西连续25年居单一车型销量首位,可以说是巴西的国民车。高尔(GOL)就代表球门,这太符合巴西人的爱好了,大众高管也表示,“足球、大众”巴西”是铁三角。

    曾经在上海大众生产过的高尔系列,在巴西几经改款后依旧是大众的绝对主力。曾经在上海大众生产过的高尔系列,在巴西几经改款后依旧是大众的绝对主力。

      除了新产品发布之外,大众还宣布了一系列举措,到2016年将在巴西投资34亿欧元,用于新产品引进和扩充产能。大众还在巴西投入了一系列社会项目和环保措施,包括建设水电站,在干旱地区提供水泵,回收废料生产汽车零部件,组织失业妇女学习缝纫等,和当年丰田进军美国时放低姿态努力融入本地社会的情况颇为相似。目前,巴西已经是大众集团第三大市场,大众品牌第二大市场,大众把明年在巴西市场夺得榜首作为自己的目标。文德恩也表示,巴西不仅是大众的重要市场,也是主场。这种表态与大众高管们在中国的发言颇为相似,足见重视程度。

      除了大众之外,其他重要企业的表现也很抢眼,多款巴西本地研发团队参与的作品亮相。雪佛兰发布了一款专为巴西市场打造的小型车ONIX,现代推出了跨界小型车HB20X。与大众发布Taigun类似,日产雷诺也发布了自己的跨界或SUV概念车。

    中国的自主品牌是本届圣保罗车展上的明星,由此可见国内企业对这一潜在市场的重视。中国的自主品牌是本届圣保罗车展上的明星,由此可见国内企业对这一潜在市场的重视。

      中国品牌抢滩登陆

      在展厅一侧,多家中国企业展台汇集在一起,包括江淮、奇瑞长城长安、海马等企业都设置了展台,威麟、哈飞、金杯等品牌的车型也通过代理商引入,要不是展台上的葡萄牙文,几乎让人以为这是中国自主品牌展。可以说中国元素是本届车展的亮点。很多即将引入巴西的车型,例如江淮的J2(悦悦),奇瑞的Celer(风云2),长安Alsvin(悦翔)都参加了展出。2011年,江淮和奇瑞分别在巴西销售2.37和2.17万辆,分列巴西市场第14和15位。本次车展上,这两家的参展规模在中国企业里也属最大。巴西市场的潜力引发了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关注,但今年的税制调整也严重影响了完全以进口形式引入的中国车型的销量。目前,江淮和奇瑞的工厂正在建设中,长安、长城的领导也表示,在巴西建厂是必由之路,目前都在进行厂址选择和生产车型的调研工作。

    巴西市场的巨大潜力对中国自主车企的吸引力非常巨大巴西市场的巨大潜力对中国自主车企的吸引力非常巨大。

      圣保罗车展的媒体日有两天,首日以在巴西本地生产的企业为主,第二天以进口车商为主。媒体日展馆内没有普通观众,显得比较冷清,有些没有举办发布会的展台,居然还在装修。这也反映出巴西人偏散漫的个性。圣保罗车展上也有不少模特,尤其是菲亚特、三菱、现代、宝马等展台,但这些模特的水平,并不符合巴西美女之国的标准,她们大多无所事事的站在车前,拍照的人也不多,和中国车展的热闹场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巴西市场广阔,机会众多,也存在着鲜明的特色。例如地区差异性明显,乙醇汽油的应用,以及不断调整的政策对销量的影响等等。但可以预见的是,巴西市场更加快速的增长只是时间问题。其实巴西的车不便宜,例如新款大众高尔的售价约为2.9万雷亚尔,约合8.7万人民币,远比中国贵,而且近几年车价还在呈上市趋势。这种情况和本世纪出中国车市有些类似,但巴西市场会复制中国的高增长奇迹吗?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