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大众汽车2012圣保罗国际车展专题 >正文

原创大众汽车在巴西成立近60年 历史发展回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22日 10:46   新浪汽车   字号:

大众汽车巴西历史发展大众汽车巴西历史发展

  新浪汽车讯  1953年,当时的大众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大众汽车巴西公司。其实早在1949年,也就是联邦德国成立的当年,巴西市场第一次进入了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视野。德国币制改革后的产量增长和欧洲出口贸易的兴盛,给大众汽车带来了全球视野。大众汽车在CEO Heinrich Nordhoff(1948年上任)的带领下,一直在寻找新兴市场。作为一个资源丰富、经济繁荣、人口不断膨胀的国家,巴西的汽车普及率却很低,因此进口皮实的甲壳虫和Transporter就成了理想的选择,巴西于1949年11月引进了这两款车型。德国和巴西素来经济往来密切,于是两国在1950年8月17日签署了第一份双边贸易协定,为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早在1950年就开始非正式贸易。框架协定的效果立竿见影:大众汽车1950年向Brasmotor公司交付了302辆Transporter 和651辆甲壳虫,这家公司是大众汽车在圣保罗的第一家总进口商。

  巴西的自产愿望。由于看到巴西国内汽车消费的巨大潜力,巴西政府赞同大众汽车在巴西拓展的宏图,希望实现汽车的普及;然而,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大量进口汽车导致大量外汇流出,有损国家利益。因此,巴西政府希望建立本土汽车工业,认为这是实现国家工业化的重要引擎。巴西缺乏资金和技术,为实现自主制造,就给予外国制造商税收优惠和合理的信贷,引导其将生产工厂搬迁到巴西。同样,巴西限制进口的政策也使得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层认识到,只有通过当地生产,才能确保公司在巴西市场长久立足。

大众汽车巴西工厂大众汽车巴西工厂

  1952年决定成立巴西公司。虽然在贸易政策方面暂时遇到一些政治阻碍,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层还是对成功登陆巴西市场持乐观态度的。甲壳虫一经推出就取得巨大成功,利润非常可观,各大经销商纷纷提前下单,完全有望实现每年15,000-20,000辆的销量目标。1952年11月,大众汽车决定成立一家组装与生产公司。在Heinrich Nordhoff与时任巴西总统Getulio Vargas恳切详谈之后,1953年3月23日大众汽车巴西股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巴西)正式成立,随后在圣保罗市郊的Ipiranga成立的这家装配工厂开始投产。

  自1952年后,大众汽车在欧洲以外积极拓展。1952年9月,大众汽车在国外的第一家销售子公司在加拿大成立,而大众汽车巴西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德国汽车制造商国际化的起点,反映和推动了联邦德国的经济奇迹。大众汽车着眼于国际的全球定位,以及在全球范围取得的巨大成功,都来源于60年前的这一举措。

  在巴西成立联营公司。该公司由Friedrich Wilhelm Schultz-Wenk掌管,他曾是Heinrich Nordhoff在欧宝的同事。Schultz-Wenk接手后,开始与巴西政府接触。Heinrich Nordhoff担任“执行总裁”一职,主要承担监管职责。作为使用大众汽车公司名称的条件,这家联营公司所有的技术细节必须与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母公司沟通后方能实施。

  工厂选址问题于1955年确定。1953年,巴西国内政治动荡。因此,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层对是否在巴西继续扩展产生动摇。不过,管理层最终肯定了南美市场的发展前景,打消了质疑。公司在São Bernardo do Campo买下一块地皮,解决了选址问题。但这次大众汽车非常谨慎:1955年年底,公司决定只在巴西生产Transporter。1956年年底,大众汽车在巴西的整车生产工厂建成,1957年9月Transporter正式投入生产。

1959年甲壳虫在巴西投产1959年甲壳虫在巴西投产

  1959年甲壳虫在巴西投产。新上任的巴西总统Juscelino Kubitschek对大众汽车在巴西的Transporter项目表示欢迎,但他同时明确规定,Transporter的生产必须在甲壳虫投产之后进行。巴西政府通过高额进口关税、极低的外汇配额和当地法规推行这一规定。在经过最初的犹豫后,大众汽车最终同意。稳定的政治局势、强劲的经济增长、良好的运营业绩和供应行业的稳健发展,是促成其同意的决定性因素。于是,1959年,大众汽车在São Bernardo do Campo工厂推出了第一部甲壳虫,巴西人赋予其很有趣的昵称“Fusca”。

  甲壳虫警车、运输者救护车。在很短的时间内,甲壳虫就成为了最受欢迎的超级迷你轿车。Transporter主要卖给巴西的公立医院,作为救护车使用;而甲壳虫作为公务用车,主要供圣保罗州的警方使用——这一殊荣之前仅限于美国车型。甲壳虫和Transporter在当地人气越来越高。为满足持续增长的需求,大众汽车在巴西不断地提升产能。在1958-1961年间,大众汽车在巴西的年产量增加10倍,达到47,340辆,员工数从2,300名增加到8,000名。1961年,大众汽车巴西公司凭借67%的增长率雄踞巴西汽车业之首。

  1964年政权更迭。通胀攀升、经济下滑、外债高筑,一场经济危机一触即发。1964年3月31日,这场危机最终引发政变,随之而来的是经济改革,巴西市场开始向跨国投资者敞开大门。新政府通过实施有针对性的财政和利率政策,将外国资金和技术引入巴西,从而提高了本国汽车业的收入。

  汽车业成为命脉产业。新政府认为,汽车工业对巴西的经济稳定至关重要。通过提振汽车业,可促进出口,推动巴西融入世界市场。巴西政府出台国家计划,对汽车业进行整合和现代化改造,以此鼓励巴西汽车制造商出口汽车,尤其是出口到南美自由贸易区成员国。这一经济政策为大众汽车巴西公司又一次带来了提高生产利润的机遇。通过扩展经销商网络、改善客户服务,大众汽车巩固了对巴西本土竞争对手的领先地位。1968年,福特和通用宣布推出中型车,改变了这一竞争格局。1969年1月,大众汽车在巴西推出VW 1600,扩大了产品线,终于在60年代末将其乘用车市场份额提高到近70%。大众汽车在São Bernardo do Campo的工厂成为了南美大陆规模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到1970年,巴西国内生产的大众汽车已出口到墨西哥、乌拉圭、委内瑞拉和阿根廷。

  1968-1974年,巴西进入强劲增长阶段,车市火爆,但另一方面,收入和财富不均的现象也愈演愈烈。而大众汽车巴西公司支付的工资是圣保罗州最高的,为所有员工提供每日就餐补助和交通补助以及免费医疗,并为所有员工及其家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

  大众汽车巴西公司负责整个拉美市场的出口。为刺激本国汽车业出口,增加外汇流入,巴西政府在1970年加大了对汽车制造商的压力,规定汽车制造商只有加大出口量,提价申请才能获得通过。于是,自1973年1月1日起,大众汽车巴西公司承担起向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巴拉圭、秘鲁和乌拉圭出口的责任。在全球生产网络战略调整的背景下,大众汽车巴西公司同时向大众汽车集团供应汽车零部件,确保达到巴西政府要求的出口量。

1973年推出第一款自主车型。1973年推出第一款自主车型。

  1973年推出第一款自主车型。1971年,大众汽车在巴西研发了第一款专门面向巴西市场的独立车型。这款车型定位为“城市车”,1973年开始生产。这款车型名为“Brasilia”,在市场上与Fusca齐名,是70年代巴西市场上仅次于甲壳虫的第二大畅销车。1974年,帕萨特问世,为中档车市场带来耳目一新的选择。

  乙醇成为重要燃料。1973年的石油危机使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在高油价的背景下,巴西政府在1975年推出了“国家乙醇计划”。大众汽车在巴西前不久刚成立的研发部专家们认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设计出一种适合乙醇燃料的发动机。1979年,第一代乙醇燃料大众汽车(Sedan 1300)开始量产。到1980年10月,其他适用车型陆续推出。同时,为应对不断增长的需求,大众汽车巴西公司建立了新工厂,提升生产能力。1977年,帕萨特在新建的Taubaté工厂开始投产,所有车型均搭载水冷发动机。1980年,第二次石油危机爆发,几乎使巴西濒临国家破产的边缘。1985年,经过民主选举的政府上台。然而,大众汽车在巴西还是受到经济和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到80年代末,厂区已积压了近4万辆滞销车辆,管理层不得不削减产量。第二年,销售额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导致大规模裁员。约13,000名员工被裁员,也就是说每三人中就有一人离职,公司为辞退的员工提供了社会保障助其度过难关。

  大众汽车巴西公司成为出口商。由于石油资源的匮乏和车辆税费增加,致使巴西汽车市场萎缩。大众汽车在巴西高度依赖的超级迷你型车和中小型车市场萎缩尤其严重。出口一定程度上有力的缓解了需求的下跌。

  大众汽车和福特共同成立Autolatina。持续的经济危机和政府推行的紧缩政策给业务造成了持续的影响,需要采取激烈的应对措施。因此,大众汽车集团对南美业务的战略重组采取了整合策略。为了巩固其在巴西和阿根廷市场的长期地位,大众汽车集团CEO卡尔•霍斯特•哈恩(Carl Horst Hahn)决定与福特建立合资企业。要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令人满意的利润,单靠自己无法实现,只有与福特合力才能完成。1987年5月27日,双方签订合同,成立了合资企业Autolatina,于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双方依然保留自身的品牌,保留独立的销售组织和分销网络,因此其销售和客服团队依然保持独立。大众汽车负责技术管理,福特则负责财务和控制部门。通过此次合并,在合作之初的6个月内便成功的降低了固定成本。

  从南美到北美。1987年,Autolatina开始向北美出口汽车。Autolatina在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上一亮相便大获成功,出口了近74,000辆汽车。但是,在财政年度结束时依然亏损。第二年,情况开始好转:1988年3月,经过广泛谈判,政府允许汽车业通过提价来抵消通胀带来的成本上涨。

  80年代末业务加速发展,直到海湾危机爆发。虽然巴西汽车制造商纷纷提价,1988年的汽车需求依然不断增长。Autolatina成功扩大生产,将大众汽车销售额提升46%。对于这一成绩,高尔居功至伟。Autolina通过增加产量、降低固定成本和资本投入,提高了收入,实现了盈利。不过,巴西的通胀问题始终困扰着Autolatina,极大影响了劳资关系。虽然面临重重困难,Autolatina在1989年依然实现销售额和收入的大幅增长,有史以来第一次分红。然而,1991年的海湾危机使这场缓慢的经济复苏嘎然而止。

  1992年,形势终于好转。经济部、机动车行业和工会在1992年3月签署《汽车协议》,标志着汽车市场的转折点。Autolatina通过谈判获得减税,抵消了乘用车价格的下滑,再一次实现年度盈利,销售增长超过6%。1993年春天启动了“流行汽车(Popular Car)”计划,旨在推广小型车和传统车型。1993年8月23日,临时停产的甲壳虫恢复生产。

  1995年,大众汽车再创记录。汽车制造商继续享受利好。巴西政府发行了一种叫“雷亚尔”的新货币,与美元挂钩,1993年的通胀率跌落到每月5%。到年末,随着需求增加,汽车业的产能几乎耗尽,于是政府放开市场,允许车辆进口。这样一来,Autolatina就没有存在的理由了。经过一段时期的合作,大众汽车和福特在1995年4月分道扬镳。大众汽车在巴西开始扩建Taubaté和Anchieta工厂,并在São Carlos新建发动机工厂,终于弥补了产能不足。Autolatina解散后的第一个财政年度,大众汽车在巴西实现了约587,000辆车的销售记录。

  市场开放加剧竞争。随着巴西市场开放,汽车制造商的数量在短短几年内迅速增长,使竞争愈发激烈。奥迪自1993年起向巴西出口汽车,1997年成立奥迪巴西公司和Curitiba工厂,与大众汽车的巴西子公司同一时期建立。1998年,由于激烈的竞争压力和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大众汽车在巴西销售出现下滑。大众汽车注意到了持续中的经济危机,开始加紧增强自身竞争力,并对位于Anchieta和Taubaté的旧工厂加快实施优化和现代化改造。出口业务还受到大众汽车集团(拉美)的刺激,这是一家营销和销售公司,2000年 1月成立于美国迈阿密。

  对美加的出口重要性增加。在当时的形势下,2001年相对比较成功,销售量增加到473,000辆。此外,大众汽车在巴西推出了许多新车型:新帕萨特、高尔Power、Parati Tour和新款高尔夫基础车型。重型商用车业务的增长尤其令人瞩目。作为乘用车领域的市场领先者,大众汽车在巴西在卡车领域也取得领先,先前的市场领先者只能屈居第二。出口方面也取得了持续成功。作为唯一向美加出口车辆的巴西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巴西公司的出口量增加到12万辆以上。

  实际上,经济发展在2003年再次陷入停滞。汽车出厂量下跌18.1%至282,800辆。唯一的亮点是公司在7至40吨重型商用车市场取得领先。大众汽车在巴西的重型商用车部门每年出厂25,500辆卡车和巴士。

2004年,Fox和卡车刺激销售。2004年,Fox和卡车刺激销售。

  2004年,Fox和卡车刺激销售。2004年,新款Fox和卡车推动了销售增长,大众汽车在巴西截至年底的销售量超过市场平均表现,收入大幅增长。利用Fox在超级迷你车型市场的出色表现,乘用车业务一直保持连续增长。

  2008年,高尔彻底整修。2008年,大众汽车在巴西又创新纪录,销售量提升9.7%,达到637,500辆。这一成绩要归功于2008年推出的新款高尔在市场上取得的领先地位。大众汽车巴西公司在高尔的基础上又推出三厢车Voyage,弥补了在该车型上的空白。两款车型均采用TotalFlex技术发动机,可使用汽油或乙醇,或两者混合使用。2008财政年度,巴西生产的重型商用车销量增加到53,500辆。

  巴西推进经济稳定。在金融危机中,巴西表现出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凸显了该国经历的巨变。在经济和金融政策上,巴西政府没有盲目跟随美国,而是保留一定的独立性,2009年出台了销售激励方案来应对潜在的危机。借此利好,大众汽车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2010年国内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697,400辆。2011年,大众汽车在巴西生产了828,400辆车。凭借在巴西等国际市场的成功和相关的全球布局,大众汽车集团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