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狼来了?汽车排放税再“放风”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10:07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字号:

  时隔两年,汽车“呼吸税”征收再度成为了讨论热点。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相关负责人透露,政府正在酝酿针对汽车尾气排放征收排污费,消息一出,引起了轩然大波,外界讨论声不断。该消息随后虽有澄清,征收排污费只是部分城市在研究,并非全国性政策。但是,这并不妨碍征收汽车排污税成为热议的话题。

  汽车分析师认为,国内目前尚无征收排放税的成熟条件,针对汽车污染进行收费是必然趋势,但新增排放税却不是一种趋势。排放费可以统一到燃油税中去,对燃油税进行重新的设计,使之更加合理。此外,如果排放税实施,将对车市结构造成一定影响。

  并非全国性政策?

  近日,据媒体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透露,相关政府部门正在制定汽车排污费,尚处于论证阶段,将于十八大之后正式实施。很大可能先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试点,再逐步推广至全国。

  消息一出,即刻引起了外界的激烈讨论。不过,李佐军随后回应外界质疑时表示,媒体报道时曲解了其意思,汽车排污费并非全国性政策,而是北京与深圳两大城市根据各自特点,正在制定相关政策。

  据悉,今年6月份,北京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提升首都空气质量的建议案时,便提出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继续采取经济鼓励手段,控制用车强度的主张。而今年3月份,深圳市发布的《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中,在“空气质量提升”部分明确提出了在今年底前,研究制定按传统燃油车排气量征收排污费和对新能源汽车加大鼓励的政策措施。

  其实,汽车排污费在国内并非首次讨论,只不过每次讨论的名称不一,比如环境税、排放税之类等等。两年前,外界一度盛传北京市开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等问题,称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纳入税收征收范围。当时也引起了一阵热议。而国内最早讨论这个税种则可追溯到2005年,中国环境规划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等4家科研机构联合提出环境税征收方案。

  据悉,汽车排放污染物主要包括CO(一氧化碳)、HC+NOx(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PM(微粒,碳烟)等有害气体,都是发动机在燃烧做功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其中,一氧化氮是燃油氧化不完全的中间产物,HC是燃料中未燃烧的物质,PM也是燃油燃烧时缺氧产生的一种物质。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占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超过一半,排放的PM2.5占PM2.5排放总量也将近一半,是导致城市灰霾天气的主要原因。

  外界质疑排放税合理性

  然而,无论是全国性政策还是地方性法规,征收汽车排放税一经报道,便引起了外界的一片质疑声,征收“呼吸税”能真正解决尾气污染问题?能否真正达到净化空气的效果?如何征收才能做到公平?等等。

  “在购车和使用车辆过程中,已经征收了各种各样的税。其中,在购买环节包括增值税、购置税和消费税三项,在使用中交了车船使用税、燃油税,再加个排污费,太重了。”车主陈先生表示,更为重要的是,排污费能否真正解决问题?一旦征收,以何种方式征收才合理?

  有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对于征收汽车排放税,76.7%网民认为“涉嫌重收费不合理”,10%的人认为“制定公平收费标准”,8.3%的网友持保留意见,仅有5%网友认为“能有效降低尾气污染”。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本报表示,国际上现在还没有征收排污费的先例,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征收排污费还是不合理的。首先是收费要有目的,而排放税的收费目的还不明确。现在的提法是为了缓解拥堵而征收排放费,这显然是文不对题,缓解拥堵问题应该是征收拥堵费才对。其次,按排量收取排污费也是不合理,因为相同排量的汽车的使用率不同,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是不一样。调查显示,很多大城市70%以上的空气污染来自汽车尾气,而大部分的汽车尾气来自公交车,政府更应该把重点放在治理公交车、黄标车上,从长远来看还要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样才能真正解决污染问题。

  “征收排污费并不是不可以的,但前提是征收一个新的税种一定要建立在把汽车其他税种进行统一清理和设计的基础上。不能出现一个问题就增加一个税种。比如燃油费和排污费就有重叠的地方。在新增税种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到税收的真正目的,如果先前针对污染征收的税种不能很好地起到作用,那换个名字推出一个新的税种就能够达到目的吗?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汽车分析师张志勇也表示,针对汽车污染进行收费是必然趋势,但新增排污费却不是一种趋势。排污费可以统一到燃油税中去,并对燃油税进行重新的设计,使之更加合理。

  或对车市结构造成影响

  从2007年至今,长达5年时间里,每过一两年,排放税就要被外界热议一番。这就如车市头顶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只是不知何时会最终落地。

  “如果现在开征排污费,最大的影响无非就是加大大家的使用负担,提高汽车的使用成本。从市场上来说,对需求量影响不大,该买车的还是会买车,但对结构上可能会有所影响,促小不抑大,这主要体现在原本打算买中排量车的人可能会改成买小排量车,而买大排量车的还是照样会买大排量车。”贾新光表示,征收排污费要真正抑制大排量、能耗高的车,这是很难的。

  有消息指出,汽车排污费将按照排气量征收,分为1.0以下、1.1-2.0、2.1-3.0、3.1-4.0,4.1-5.0,分别按不同额度的税费征收。

  “按照排量征收无疑是最简单、最直接、最容易执行的办法,但在排量的标准之上,还要考虑到排量的总量和相对量,考虑到涡轮技术和对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如果仅仅以排量为征收依据,没考虑到节能动力等问题,对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会有一定的打击,因为有些节能汽车,可能它们2.5、2.0的排量实际上仅相当于1.6、1.8的普通车的排量。”张志勇表示。

  ■记者观察

  征税之前还有很多事可以做

  最近,看了一则这样的微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猪进入寻常百姓家。不过猪进门要被割一块肉,出门也要被割一块肉,而且猪饲料也越来越贵了,更悲催的是,听说很快猪放屁也要缴费了。这头猪的大名叫汽车。”

  这条微博是车主对用车过程各个环节费用的形象比喻,也流露着对征收汽车排放税的一种不满。

  从汽车排放税开征的消息传出,网上是一片反对声。其实,从治理尾气排放的角度来看,争议的焦点不是能不能收,而是如何真正做到有效控制污染。

  从整体来看,无可置疑,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长导致了尾气排放的提升,加剧了城市空气污染指数。但是,从改善的角度,是不是到了非要收税的阶段呢?从PM2.5的数值得知,在现有城市中,黄标车的排放占据了大部分,这部分的车淘汰率如何?虽然目前每个城市均提出了淘汰的时间表,但这个时间能否加快?能否出台鼓励政策刺激老车主加速淘汰技术落后的车辆?还有对排放标准的提升能否可以相应加速,刺激车企在相关技术的更新时间上有所缩短。

  有关统计显示,在尾气排放上柴油车理论上污染很重。按燃料分类,全国汽油车CO和HC排放量明显高于柴油车,超过排放总量的七成以上;柴油车排放的NOx接近总量的60%,PM超过90%以上。按车型分类,全国载客汽车CO和HC排放量明显高于载货汽车,其中轻型载客汽车“贡献率”最大;载货汽车排放的NOx和PM明显高于载客汽车,其中重型载货汽车是主要“贡献者”。

  做个假设,如果所有的可行之策都已实施,汽车尾气排放问题依旧严重影响控制质量水平,届时如开征相关费税,笔者认为外界的质疑声应不会如此强烈。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任莹莹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