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政策利好车企给力 混合动力前景广阔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10:05   南方日报   字号:

  电动车的产业化步伐仍遥遥无期,混合动力车则有望加速普及。近日,在北京举办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及推广研讨会上,技术成熟、不需要充电配套设施支持的混合动力车再次受到肯定。

  混合动力汽车能否加速产业化,相关扶持政策是否能出台是关键。广州已经在这方面率先做出有益尝试:广州限牌摇号后,每月专门设置1000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指标,消费者只要购买符合规定的混合动力车,即可获得万元补贴。从第二轮的摇号结果来看,节能与新能源车的中签率依然是100%。这项政策的出台,有望推动混合动力汽车在广州加速普及。

  业内人士表示,混合动力汽车全球产业化已成为发展趋势,国内外汽车企业陆续推出成熟的商品化产品受到越来越多人青睐,中国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已蓄势待发。

  政策加速助力混合动力将迎首轮爆发

  在国内,鼓励大力“推广普及”混合动力车的政策号角已经吹响。7月底,由国务院颁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广普及混合动力车,业界对发展混合动力车的呼声逐渐高涨。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及推广研讨会上,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内的专家也都公开呼吁加大对混合动力技术的支持。董扬强调:“与纯电动相比,现阶段,混合动力技术较为成熟,产业化条件要求较低,不需要基础设施支持,是当前我国最应该重视和推广的!”

  而在地方政府对混合动力车的激励上,刚刚宣布加入“限牌”阵营的广州已经率先“出招”。广州实施限牌,每年新增12万个小客车增量指标,其中有1.2万个专门面向节能与新能源车增量指标。同时,根据广州市政府颁布实施的《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对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所列的新能源中小客车和节油率超过20%的混合动力中小客车,市财政按照每辆1万元标准给予补贴。

  这是国内首次对个人购买“环保车型”给予万元的高额补贴。对于一直以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混合动力发展来说,广州的政策“东风”或许只是个开始。

  可以说,广州限牌政策直接为消费者开通了获取牌照的一条“绿色通道”——广州第二轮摇号结果和首轮摇号一样,节能与新能源车增量指标中签率100%。

  专家指出,参照北京经验,普通增量指标的中签率肯定会越来越低,在普通车型摇号无望的背景下,消费者转向高中签率的混合动力车,必将加速混合动力车的普及。据盖世汽车网测算,从2013年起,未来5年,我国混合动力车的产销量将超过百万辆。中国将迎来混合动力车的第一轮爆发。

  企业持续给力混动车型触手可及

  政策的出台仅仅是加速助力混合动力车商业化的一个积极信号,车企的持续给力,研发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更是其长远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丰田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从1997年推出第一代混合动力普锐斯至今,短短15年间,已经在全球累积销售超过430万辆混合动力车。在中国市场,丰田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个混动产品的布局,包括普锐斯、雷克萨斯、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等共7款产品。

  紧随丰田之后,奥迪大众宝马等多家车企也纷纷看好中国混合动力车市场,并相继推出混合动力产品。

  但即便如此,众多车企同样面临消费者对混合动力技术存在误解等现实难题。调查发现,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车的误解主要集中在安全性和耐久性两大方面。诸如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尚未成熟、电池易坏、维护费用高和动力较弱等认识误区,成为阻碍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车的主要“思想负担”。

  事实上,混合动力车早已不是遥不可及的“未来车型”,不管是动力、操控、安全上,还是在品质、耐用性上,都与普通车型无异,甚至比普通车型更具优势。如广汽丰田混合动力·尊瑞搭载丰田全球成熟的“强混”技术,不仅其综合功率高达151千瓦,媲美于3.0L水平,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仅为5.3L,节油率达32%。与此同时,广汽丰田还对其混合动力电池推出了“8年或20万公里”免费维修服务。

  笔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随着消费者对广州限牌政策和混合动力汽车了解的加深,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同,不少消费者已经找到了通过购买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来获取牌照的捷径。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