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列强围猎日系车在华大本营 德系成最大赢家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09:39   证券日报  岳伟 字号:

  车市金九银十难现

  列强围猎日系车在华“大本营”

  德系车成最大赢家

  分析人士认为,9月车市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日系车企销量下滑严重,幅度高达40%

  ■本报见习记者 岳 伟 

  “金九银十”这个形容消费井喷时期的一词,今年恐怕难以用在中国车市身上。

  由于受日系车产销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9月车市出现今年2月以来月度同比首次下降。

  对此,有市场专家对《证券日报》预计,由于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对10月份的销量也不乐观。

  同时,受“钓鱼岛”事件的影响,日系车的华销量也正被国内外其它体系别车型抢占,自主品牌也加入其中。德系乘用车首次以23%的市场占有率,第一次反超日系品牌。

  “金九银十”失色

  中汽协10月10日公布了所谓“金九”的数据,销售161.74万辆,虽然环比增长8.17%,同比却下降1.75%,为今年2月以来月度同比首次下降。

  中汽协分析称,影响9月汽车产销增长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受钓鱼岛局势的影响,日系车产销出现大幅下降;二是上年9月汽车产销整体水平较高;三是本月商用车表现低迷。

  不过乘用车方面也出现销售同比下降,为今年2月以来首次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数据显示,9月份乘用车生产135.28万辆,环比增长10.12%,同比增长6.10%;销售131.56万辆,环比增长7.93%,同比下降0.30%。 

  而商用车9月份产销比上月增长明显,但比上年同期呈现5%以上的降幅,降幅连续两个月在4%以下后重新回到5%以上,且本月所有车型产销均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同时,1-9月,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分别为4.98%和3.37%,增速比1-8月分别下降0.2和0.7个百分点,乘用与商用均有所回落。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汽车产销1413.12万辆和1409.2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98%和3.37%。其中乘用车产销1136.71万辆和1126.96万辆,同比增长8.41%和6.94%;商用车产销276.41万辆和282.27万辆,同比下降7.13%和8.82%。

  在9月同比下滑后,有业内市场专家对《证券日报》表示,由于10月份大长假的存在,工作日少了7天,加之下半年经济运行将比预期差和“钓鱼岛”事件导使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必然会影响汽车产销量,同比或环比至少有一个存在下降的可能。

  日系车销量下滑四成

  9月车市低迷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日系车企销量下滑严重。受“钓鱼岛”事件影响,9月份日系在华销量同比下滑40.8%;环比下滑29.5%。而在8月份,日系车则下滑2%,市场份额的“头把交椅”也已让出,是这两个月中唯一下滑的系别。

  其中,丰田9月份在华销量约为5万辆,对比去年9月份的8.6万辆左右,同比下跌约40%;本田汽车在华销量为3.39万辆,较去年大幅下跌40.5%;日产9月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跌34.6%。

  摩根大通在10月9日发布报告预测,今年10到12月,日本企业的对华整车出口可能将暴跌70%左右,而汽车零部件出口将下降约40%——与电子等其他消费品出口跌幅相当。

  在这三大品牌中,日产2012年度的全球销售目标为535万辆,其中中国占25%,为135万辆;而本田2012年在华销售比例预计为18%,丰田2012年在华销售比例预计为11%。日产的合并净利润中,中国业务所占比重将达30%以上,丰田和本田也已超过10%。

  “虽然丰田等企业曾宣布,今年在华的销量目标不变(如丰田是100万辆),但依据当前局势,日企的挑战很大。”某业内分析师称。

  据盖世汽车网调查数据显示,89%的参与者认为中日关系冷却必将加深日系车在华的困难局面,日系车未来将面临更大幅度的销量下滑。今年四季度甚至更长时间内日系车的颓势都将难以避免。

  不过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对媒体表示,“车型老旧、缺乏新车刺激以及优惠较少是日系车近年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主因。”从这一点看来,日系车的下滑并不仅是因为“钓鱼岛”问题,与其在华缺失本土化转变也有一定关系。

  诸强抢占日系车“蛋糕”

  “我们的确可以趁此机会增加市场份额。”一位欧美企业的高管这样对《证券日报》表示。

  正如这位高管所示,8月份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的销量分别同比增长了26.5%、19.9%、13.0%和4.2%。德系乘用车更首次以23%的市场占有率,第一次反超日系品牌。

  而在9月主要国外品牌乘用车销量与上月比较,虽然德系环比下降0.1%,但美系、韩系和法系又分别增长12.1%、15.3%和32%;与上年同期比较,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13.8%、15.1%、9.4%和9.2%。

  更重要的反攻在于其它系别车企开始趁机进入日系车的传统领域和传统地域。比如在SUV领域,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SUV车型是拉动乘用车增长的主力军,增长态势也好于其它车型。9月SUV销量同比增长最高,达17.65%,而前8月,SUV产销增速均超过30%。

  但在该领域中,以CRV、RAV4等日系车型一直占据主力位置,市场仅有大众途观与之抗衡,不过随着现代ix35的上升,及上海通用昂科拉的进入,抢占了诸多日系SUV的份额。

  上海通用副总经理蔡宾对《证券日报》表示,在入门级SUV领域,每年有着50万的市场份额,昂科拉就是要以高性价比进入该市场,而且未来SUV车型将在上海通用形成一个系列。

  更加值得回味的是,昂科拉上市选在广州,虽然有上海通用内部人士表示,此次选在广州主要针对广州限购后,消费者换购的需求,但选在日系大本营的广州上市,其意图显而易见。

  除了美系,韩系同样受益。据韩国最大汽车生产商现代汽车在一份电邮公告中称,现代汽车及其子公司起亚汽车9月份在华汽车销量总共达12.78万辆,刷新了去年同期创造的11.67万辆的记录。

  而自主品牌在其间也没有落后,9月,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8.11万辆,比上月增长38.7%,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3%,市场占有率比上月提高6.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吉利长城长安增长明显。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