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百万销售目标承压 丰田中国发展战略不变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08:41   第一财经日报  李绍仪 字号:

  近140万辆的大规模召回,并没有影响丰田在华的中长期发展战略。

  10日下午,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一个媒体沟通会上称,虽然9月丰田在华销量大跌49%,但不会改变丰田在华的中长期发展战略。

  他还介绍,对于丰田和雷克萨斯的减产消息,主要是受当前销量变化进行的调整,并非长期性的决定或受到其他政策影响导致。这种产能调整主要是为了保持经销商处的合理库存,保证经销商维持在合理的利润空间内,这是丰田以市场为生产导向的工作方式,并不代表丰田在华战略发生了大变。另外,关于丰田放弃大规模生产销售纯电动车,与近期的市场变化无关,而是丰田总部之前对于电动车市场规模误判的一个修正。

  对此,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要完成10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逾10%的目标是有很大困难,但从立场来说,我们仍坚持力争去完成这个目标。”

  按照丰田去年发布的“丰田全球发展愿景”规划,2015年丰田在全球将实现汽车销量90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占比为15%,达135万辆。而2012年丰田汽车公司全球销量目标为84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其中,在华销量将达到10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逾10%。

  不过,据路透社报道,今年1~9月,丰田及旗下两家中国合资企业的销量总量共计约64.02万辆,较去年同期仅增长4.6%。

  “尽管丰田全球召回未绕开中国市场,在华召回140万辆汽车,但要完成今年在华100万辆以上的销售目标,这意味着丰田必须在剩下的最后一个销售季度中完成近40万辆的销量,月均销量逾10万辆,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这十分困难。”汽车评论员孙晓红分析称。

  日本三大汽车巨头丰田汽车、日产汽车本田汽车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三大日系车企9月在华销售均呈现近年来罕见的降幅。其中,丰田汽车在华销量同比锐减49%至4.41万辆,日产汽车销量同比下滑35%至7.6万辆,本田汽车销量大幅减少41%至3.39万辆。

  除了上述三大车企外,其他日系车企在华销售状况也难以幸免。其中,马自达汽车9月份在华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35%,三菱汽车同比大幅下滑43%,而铃木汽车下滑幅度更是超过六成,达到63%。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10日举行的9月产销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日系汽车销量在华大幅下滑的状况还将持续,不可能很快恢复,由日本汽车销量大幅下滑所造成的空白将可能由有类似性能、价格和品牌的其他汽车填补。

  中国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亦预计,今年日系车企占中国汽车销售市场的份额将由去年的23%降至22%。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