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中国难挽悲情PSA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07:32   北京晨报  和玲 字号:

  在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待了不到一年半,孙晓东就弃PSA投奔新东家吉利。随即PSA宣布,10月1日起,现任集团亚洲运营部产品规划和汽车服务主管普瑞东,将接替孙晓东出任集团亚洲运营部产品规划与市场战略总监一职。此前,孙晓东因个人原因已递交辞呈,并将于9月30日正式离任。

  这已经是本月内,PSA第二次发布高层人事任命。9月3日PSA发布公告称,原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毕高诚将调任标致雪铁龙集团标致品牌全球总经理,同时任命现任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邱现东为神龙公司总经理。孙晓东的出走更加引发了业界对于PSA在中国发展前景的担忧。

  熟悉孙晓东的业内人士称,“孙晓东转投新东家,无非就是因为在PSA没有发挥的空间、没有决策权,吉利或许就不一样了。”孙晓东曾经任上海通用副总经理,2011年5月孙晓东辞去上汽集团规划部部长一职加盟PSA,法国人希望孙晓东把曾在通用创下的别克品牌营销奇迹等经验带到PSA。而事实上,按照PSA公开的说法,孙晓东主要负责PSA在中国及亚洲市场的产品规划、市场战略研究以及标致品牌和雪铁龙品牌的形象塑造和推广。也就是说善于营销的孙晓东在PSA并没有找到施展拳脚的地方。再加上中法文化差异、合资企业内部沟通繁复等问题,孙晓东的离开是个必然。

  高层频变只是企业内患的一个表象。相比欧洲车市的下滑,国内的低速增长只是小巫见大巫,不足为奇。标致雪铁龙品牌深受其害。从去年开始的欧债危机对PSA影响深重,一系列的整合和裁员接踵而至。今年7月,PSA曾宣布2014年关闭法国欧奈苏布瓦工厂,并裁员8000人。销量方面,今年上半年PSA全球销量为162万辆,与去年同比下降13%,其在欧洲市场份额也从去年同期的13.9%缩减至12.9%,上半年亏损超过8亿欧元。9月24日,标致雪铁龙集团即将退出巴黎证券交易所蓝筹股指数CAC40,无疑是目前被欧债危机拖累的整个欧洲市场上最悲情的一员。

  相对于萎靡的欧洲市场,今年上半年,PSA的标致与雪铁龙两个品牌在华一共售出了20.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7.5%。这个数据足以让法国人对中国市场刮目相待。但事实上,是相对于其他车系,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法系车日子并不好过。根据中汽协最新统计显示,与上年同期比较,日系品牌乘用车下降2%,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26.5%、19.9%、13.0%和4.21%。可见,除了日系车出现负增长以外,法系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最低,其中标致雪铁龙是大户。

  按照之前PSA总裁菲利普·瓦兰的设想,PSA计划在中国、拉美与俄罗斯三个市场上拥有的3%至6%市场份额提升至10%,在2015年更计划把除欧洲外的市场销量占其全球销量提升至50%以上。但对于目前在中国车市的份额还没有超过4%的PSA来说,截至目前实现这个目标还没有行之有效的措施来救市。自去年就开始的PSA总部与东风合资公司——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子品牌进行调整的计划一直没有实质进展;另外一个与长安的合资公司——长安PSA推出的高端产品DS,因为价格太高而并未受到市场的认可。就目前来看,中国市场很难成为PSA的救命稻草。

  和玲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