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合资为中国汽车培养大批人才是最大收获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12:17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合资为中国汽车培养大批人才是最大收获

  30多年前,以“市场换技术”为主旨的合资体系设计,至今被国内汽车界所诟病,回头审视,通过合资,中国汽车产业至今有近50个较为主流的整车合资企业,而30多年,合资企业最大的贡献,莫过于培养了大批的本土化人才,向自主品牌输送大批人才,这一点是任何人所不能抹杀的。如果“市场换技术”并没有取得应有效果的话,那么当初合资体系初衷的另外一个目的:培养中国汽车自己的人才,应该肯定。

  一汽-大众、上海大众等早先完成合资的企业,由于远早于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他们培育的第一批中国人才,许多很早也就流入到自主品牌中。比如以尹同跃为代表的奇瑞高层,很多来自于一汽-大众。

  记得笔者曾经采访汽车界老前辈、原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总经理陈祖涛时,他更看好合资企业对于培养中国自主研发人才的作用。

  他说,“合资企业应该有个目的,对于中方来说,到一定时候,应该转向以培养人才为主。”对于合资企业或者整个中国的合资体系来说,这是一个富于前瞻性的观点。

  但即使如此,中国汽车人才还是缺乏。

  数年前,业内就讨论中国汽车人才短缺,人才培养体制滞后,人才结构不合理,企业留不住人才,这些问题,其实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都存在,而以自主品牌、国有企业为重。

  其中深层的问题是传统培养机制没有根本改观,国有企业人才机制落后,政策支持、引导不够,企业培养缺乏长远眼光,急功近利,一些海归无法适应中国汽车研发体系。

  如今,自主品牌为了建立强大的体系能力和竞争力,人才争夺非常激烈,自主品牌吸引着高端人才一展身手。

  这里就以董海洋从合资到自主品牌的想法,为本文作尾:“过去我是帮助外国人把车卖到中国的土地上,现在我想帮助中国人把车卖到外国的土地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