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自主品牌缘何吸引人才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12:17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自主品牌缘何吸引人才

  记得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肆虐期间,笔者曾采访过数位已离开美国通用、福特加入中国汽车企业的汽车人才,他们无一例外地都加入了中国自主品牌,比如现任北汽研究院院长顾镭、时任职长城研发海归人才陈子棨、福田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等。

  “中国汽车的发展状态完全不同于美国,在美国,汽车公司是很流程化、固定化的,能维持运营获得利润就行,而中国汽车行业空间很大,回来能得到更高更大的发挥。”从美国福特汽车回国即加入奇瑞任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的顾镭一番话,代表了研发人才对于自主品牌发展空间的看法。顾镭还说,他太想为中国自主汽车做点事,另外,奇瑞作为自主品牌,那种想做好车、做强汽车的决心和精神令他钦佩,打动了他。目前顾镭任职北汽研究院院长,仍主政自主品牌研发。

  虽然合资公司待遇优厚,但合资企业相对完善的研发、管理体系,通俗来说,就是一切程序化。

  而自主品牌无论是研发还是营销,都处于不断创新、体系建设中,高端人才到自主品牌,一般会担当较高的职位,属于将帅级人才,空间巨大,而且他们可以和自主品牌老板及时直面沟通,不用像合资企业那么多繁荣缛节的审批环节。这在合资或者跨国企业是很难有的。

  吉利汽车总裁、研发主导人赵福全曾向新浪汽车表示,像吉利这样的民企,因为灵活自由的机制,更能吸引人才。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几年前,自主品牌都已认识到,中国汽车高速增长不可维系,产品、价格竞争的时代肯定要被全面的体系能力的竞争所取代,汽车企业的竞争,不仅仅局限在一个产品打造的成功与否,而在于品质管理、营销和设计、生产、管理等综合能力的竞争。

  目前,自主品牌遇到困难,尤其是一些企业产品和品牌高端化的努力遭到市场棒喝,高端人才缺乏,成为发展瓶颈,自主品牌不惜重金,人才争夺激烈,自主品牌巨大的事业空间和机会,吸引着高端人才。

  北汽、广汽、吉利等自主品牌广揽人才,北汽近年来人才战略动作频频,大集团中,由于一汽和东风作为央企,高端人才流动以内部变动为主,倒是海派文化的上汽,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而人才进出也较为频繁。

  相信,未来更多的孙晓东、顾镭、高为民、董海洋们,会加入到为自主品牌崛起而战斗的队伍中。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