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板块中报亮点 宇通长城表现佳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15日 10:10   华夏时报  曹鹤 字号:

  正如我们预期,汽车板块7、8月以来伴随大盘跌跌不休,我们在5月下旬即对2012年余下的几个月汽车板块的走势作了预测:二季度汽车板块“先扬后抑”的“后抑”阶段到6月30日并不会结束,汽车板块的下一波反弹行情可能从9月初展开至10月中旬渐渐收尾,之后难有较好的表现。7、8月汽车板块可能继续下跌,8月份的月线会比7月好看些。之所以作出这样的预测,除了考虑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变化等因素外,主要还是基于对今年汽车行业以及汽车板块运行趋势的判断。在我们考虑的汽车板块下一波反弹行情可能在9月初展开的诸多因素中,除了对于“金九银十”的期待,另一个重要的因素便是2012年中报披露已经结束。

  我们去年底对今年汽车行业运行的预测就是四个字:“不温不火。”国内汽车销售量同比增长9.4%,汽车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以上,国产汽车价格同比下降2%。对应汽车板块的走势也是“不温不火过一年”。

  2012年1-6月,国内汽车销售959.81万辆,同比增长2.93%,其中乘用车销售761.35万辆,同比增长7.08%;商用车销售198.46万辆,同比下降10.4%。17家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完成主营收入1.20万亿元,同比增长5.8%,利润总额同比增幅为12.6%。从整车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情况看,基本和细分车型的产销、销售收入情况吻合。从细分车型分析,上半年轿车销售在全部汽车销售中的占比为54.5%,同比增幅为5.54%。轿车的稳定增长奠定了整体车市增长的基础。细分车型中增幅最大的是SUV,上半年销售几近百万辆规模,达93.94万辆,同比增长32%,可谓一枝独秀,从而造就了像长城汽车这样的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的上市公司。商用车中,仅客车保持7.0%的小幅增长,其余均皆陷落,尤其是和固定资产投资密切关联的重卡领域,包括半挂牵引车、重卡底盘在内,整体同比下降31%以上,因此,像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华菱星马这样的重卡板块业绩均出现大幅度下降。此外,上半年国内整车出口44.0万辆,同比增长17.0%,对于不太景气的国内汽车行业来说,出口增长较快的长城汽车、宇通客车无疑又多了一个利润增长点。

  从已披露的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中报情况看,总体情况比汽车行业的情况还要差,特别是净利润的增长情况,除了行业的因素外,恐怕还有上市公司对于净利润的技术性调节的因素。各个细分行业的状况基本和汽车行业的运行状况相吻合,细分车型中的少数几个龙头公司最多再加上1或2个“后起之秀”表现尚好。能够录得较好正增长上市公司恐怕就只能从上半年取得正增长的SUV、轿车、大中型客车细分车型中去寻找了。

  汽车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降幅加大排除技术性调节因素,有四个主要影响因素:(1)汽车行业本身调整,表现为经过2009年、2010年的市场快速扩张,中国汽车市场要有三年的调整期,今、明两年仍处在这一时期。(2)其间费用降低的空间缩小。经过多年的挖潜,管理费用、销售费用会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而同比例增加,汽车工业资金密集型的特点也注定财务费用水涨船高。(3)劳动力成本的刚性增加会加大成本、费用的压力,抵消了部分原材料价格下行带来的成本下降。(4)市场竞争导致产品价格下跌,尤其是乘用车。7月份国产汽车价格同比下降1.15%,其中乘用车下降1.62%。销售端的价格下降在各项成本费用压力不减的状况下,直接侵蚀净利润。统计分析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会更加贴近汽车行业的运行状况,但毕竟上市公司最终反映的是净利润。

  作为汽车类上市公司的龙头老大,上汽集团600104市值近1300亿元,由于是整体上市,各板块之间的业绩参差不齐,仅靠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两家的增长还是难以托起整个大家庭,但由于产业链齐全,所以抗风险的能力很强。上半年净利润应该能够保持10%左右的增长,已是难能可贵。

  商用车特别是重卡类上市公司成为业绩大幅度下降的重灾区,净利润动辄50%以上的下降乃是意料之中的,即使其他商用车公司如东风汽车(600006)也表现不佳,福田汽车(600166)是个另类。竞争度很高的乘用车中,一些企业明显掉队,像比亚迪(002594)、海马汽车(000572)、长安汽车(000625)都跌得很惨,一汽夏利(000957)借助天津一汽丰田倒是实现了翻身,而一汽轿车(000800)却陷入了亏损。

  客车类公司中,龙头的力量显露得更加彻底。宇通客车(600060)凭借国内外两条腿走路,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82.96亿元,同比增长27.1%;实现净利润5.90亿元,同比增长34.3%。实现每股收益0.92元。

  长城汽车(601633)虽然轿车销售同比仅增长2.24%,但SUV的火爆表现、皮卡的稳定增长,仍然托起了公司的高速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88亿元,同比增长28.8%;实现净利润23.54亿元,同比增长29.9%。实现每股收益0.77元。

  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会对三季度的产销产生较积极的影响,我们认为三季报的情况不会比二季度的情况差。综观全年,多数公司业绩下降幅度会有所收窄,向行业利润总额的增长幅度靠拢。展望明年,国内汽车销售增长率会高于今年5-7个百分点。经过3年的调整,中国汽车工业会在2014年、2015年迎来可能是最后的两年黄金时期,销售增长率会回到20%以上。

(编辑:白夜-微博)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