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朱华荣:自主品牌要来研究差异化的竞争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2:4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8月31日开幕,700余位国内外汽车行业嘉宾将汇聚一堂,围绕年度主题“经济转型与汽车产业变革”,探讨汽车行业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发展课题。以下为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华荣的发言。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华荣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华荣

  朱华荣:尊敬的何光远部长,小虞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很高兴站在这里和大家来研讨关于自主创新的有关议题,我有五个方面的问题和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个就是对于自主创新的再认识,我们曾经有一段波澜壮阔的山寨版,这一段历史我想也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大家去评论它不对的地方,或者有什么歧义,其实任何一个社会在发展过程里面都有一个从不规范到规范,从不尊重知识产权到尊重知识产权这么一个过程,也曾经我们认为只要不抄袭,或者不简单地抄袭认为是自主创新。很显然,当我们今天的企业都具备了一定的产品开发能力之后,市场的竞争已如此激烈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来研究和思考未来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你生存的空间在哪里?所以我们不能总跟在别人的后面走,这样你形不成自己独特的或者差异化的东西,所以我认为对于自主创新的再理解就是企业你要根据自己的发展战略来形成自己不同的创新文化来引领科技的发展,形成自己独特的DNA,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我们可以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及我们当前正在探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得到一系列的启示,那就是科技创新和技术变革是我们工业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核心推动力。

  自主创新的根源我们来研讨一下,自主创新,创新的文化是一个核心,创新的文化首先是要有创新的意识,一个民族,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创新的意识,没有创新的动力,你很难去主动地思考、研究我的未来怎么来进行。我这里举了一个长安在五年前,当时在考虑一个车型叫CX20的时候,当时争议很大,其实有很多当时就说我们还是跟着什么什么样车型,然后也很稳当,这个车型现在市场也不错,但是当时大家就说还是要走一个和现有车型有不同区别的,在这个市场上进行一个尝试。很显然,这个尝试当时是有不同争议,也很可能失败,但是当时我们就说试一试,失败了也没关系,很显然,今天来看这个车型是成功的。

  另一个就是我们要有足够的打造精品意识,特别是现在我们自主品牌要来研究差异化的竞争。那么要打造差异化的竞争,科技的发展是保障,差异化的创新,要差异化的竞争你就要差异化的创新,差异化的创新里面,可能我们就是在不同的技术领域里面,你的发展重点是有所不同,而不是均衡的,我对每一个领域的投入,我可能投入的重点,除了应用,我还得有自己的原创,这是对前面第一个部分的认识。

  长安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通过这十多年的实践,我们有这么几点认识,一个是要立足当前;另一个就是要着眼长远未来,要用战略的指导思想来研究我们的自主创新,或者我们说的你要有思想,你的思想要先行。我们把当前国际上汽车技术领域进行了逐项分解,我们认为有286项技术是我们要不断去攻克它,长安在不断攻克里面我们把握了262项,还有一些领域没有达到国际一流,这里面这是一个跟随,要形成一个差异化的竞争,或者跨越式的发展,或者更进一步来站在世界汽车这个领域里面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们认为还必须要有领先的技术,那么就是在动力、变速器、底盘这一系列上你要领先。另外就是我们必须要考虑未来十年、以后,汽车上所应用的一些先期技术。我们可以看到,国际上很多先期技术的应用、研究到产品是跨越了几十年这么一个时间,我们现在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一般还在于跟随,所以这是长安的一个做法。

  另一个就是人才是我们的基石,没有人才,特别是国际一流的人才。当然我们一方面要培养本土的、自己的研发人才,但是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要能够实现国际的竞争,必须要快速地引进一大批国际一流的人才。因为只有这些人才能够给你带来快速的能力提升和水平提升。尽管这项工作,长安做起来很难,因为六千人这个包袱不小,也很沉重,但是长安从战略上认为,它必须要坚持持续地打造下去。

  第三个就是投入,我们待会儿我也可以再做分析,我们尽管这几年中国汽车产业的投入已经很大,但是相对而言还是非常小,这几年长安是持续不断地投入。这是我前两天刚刚去重庆垫江,就是长安投入大概20亿的一个试车场,我看了一下很震撼,所以用手机拍了一张照,这几年我们一直基本上投入都在4%-5%这么一个比例上来持续投入。

  第五个方面就是技术是核心,我们五大的开发能力,包括造型、结构设计、防震等等,另外加上项目管理能力,我们把它叫做“5+1”能力的提升,来持续打造中国最强大的持续领先的能力,这是作为我们的目标,这是我们建立的一系列实验手段,大家可以看到。

  由于从战略上要进行先期技术的研究和先进技术的研究,所以从组织上、形式上你必须要有相关部门和组织来实施完成它,而企业就是大部分人员你相当于要在一线去打仗,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和八大高校先后建立了工程技术中心,二这八个工程中心每个工程中心均有我研发的重点和规划,不是简单的今天哪个教授说今天我们做一个开发,明天做一个什么开发,不是,我有很明确的定位方向,未来这个中心的发展,我就是往这个方向去给你投入。另外就是在这个过程里面项目的管理是由长安来统一实施,而不是到了年底,年初给一个项目、课题,到了年底,然后你把论文一交,不是这样,长安就是按照我的项目管理持续的,每周的进行督促、检查。另外,当然还利用一些海外资源、合作的课题等等这些来完善。

  另一个,我们认为最为核心的就是管理是关键,应用长安的CA-PDS开发流程来统筹管理我们所有的研发,上至总裁,下至一般人员。

  这是我们在这几年连续年国家几个部委评审,长安在汽车行业里面得分是处在首位。

  这是讲的第二部分,第三部分我想来跟大家讲讲,我们当前汽车工业所取得的一些成绩和进步。我们可以看到,近十年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新车质量逐年大幅提高,与国际品牌的差距也逐渐缩小,从十年前大概是200的差距现在到了100这个差距,而且相当一部自主品牌的PPM值已经下降到了和国际品牌相差无几这么一个状况。

  另外就是大量新技术的应用和突破,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现在在自主品牌的车辆上,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应用,不管是发动机的TC、GDI等等,有的已经投放市场,有的已经在各种实验验证当中。

  第三个方面就是在高效节能动力方面,也有比较大的进步,我们可以看到,包括长安最近就说点火的一款成功的1.0L发动机,声功率88%。

  我们可以看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很多问题,我们看看这个问题里面,第一个就是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处在一个产品结构、质量和结构,或者说它的盈利低端的这么一个起步期,这是我觉得当前自主品牌感到最为尴尬的一个局面,有量,但是经营质量确实令人担忧,我们几乎都是处在低价这个阶段。另外,我们在技术上还是有一系列继续需要追赶,或者叫“追星族”的这么一种趋势。这里面特别我们要看到可能我们整个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投入还不如一个公司的投入,我们在世界上排名的规模也没有,我们在前10里面没有,在前20里面,10年的排位里面也只有3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