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朱福寿:短期内电动车高速长距离行驶不现实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2:1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于8月31日开幕,700余位国内外汽车行业嘉宾将汇聚一堂,围绕年度主题“经济转型与汽车产业变革”,探讨汽车行业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发展课题。以下为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的发言。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朱福寿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 朱福寿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尊敬的何光远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本人十分高兴参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年度盛会,本届年会确立的主题是经济转型与汽车产业变革,非常符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实际或需要,必将对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去年以来,我国汽车已经进入了微增长时代,2011年,汽车行业销量仅增长2.45,今年1-7月份也只销售了汽车1097万辆,同比增长3.56%,制约我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是宏观经济增长减速,更重要的是能源、环境、交通的优势越来越强,另外是现阶段我国与发展汽车有关的特定的国情等等,汽车行业正进入了一个变革的时代,我国汽车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转型升级,从规模扩大转向质量效益性发展,其中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虽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课题已经提出了多年,而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路线也已经成为准入方向,但是由于种种认识上的原因、主观原因、客观因素,到目前为止,我国新能源的推广、产业化、市场化、商业化都不理想。去年,整个行业真正的纯电动汽车也只有几千辆,与我们2015年的要求,2020年的要求差距还非常大。如何在近期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突破,在这里我想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分享:

  第一,在可看见的时间里,要实现纯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在高速路上长距离行驶不太现实,从短期看,实现新能源汽车替代全能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长距离行驶不太现实主要的瓶颈在于以下几个方面,这里的短期我想不应该是个短期,甚至是中长期。

  第一就是电池续航里程、寿命等难点问题,短期内难以重大突破。从行驶里程看,从已经投放的电动汽车看,无论从国际的到合资的,到国内的,很多电动汽车续航里程也都是在150公里以下,这样的续航里程是不可能保证长距离的行驶。

  另外,电池成本增加,也是一个重大课题。我们每一台乘用车光电池的价格,按照现在的情况,就要达到近10万元,电池的增加要达到200公斤。根据有关专家推算,如果电动汽车要具有与传统能源汽车相竞争的能力,电池的能量密度要提高7倍左右,价格要下降目前的1/10。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到2025年,我们锂电池能量密度将可以达到每公斤250瓦时,这已经是锂电池能量密度的最值,很难再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低意味着汽车动力系统的能力不够,如果要想获得更长的续航里程或者更高的行驶速度,就要装更多的电池组,这就陷入了一个怪圈。

  另外,充电时间,充电分快充和慢充两种方式,快充对电池有损害,如果是慢充可能要达到7-8个小时才能充满。动电池的寿命而言,现在最好的电池寿命使用次数也就是2000-3000次。电池寿命带来的问题就是要频繁更换,由此又带来使用成本的增加。以上就是制约汽车工业发展的原因。

  第二,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充电换电设施形成全覆盖也是有相当大难度。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里程达到了8.5万公里,如果按每百公里设立一个加油站的审批规定,高速公路理论上需要加油站,假设把加油站全部替换成换电或充电设施,理论上需要建设充换电站1.7万座,由谁来建?这些都是一些问题,这就限制了电动汽车的使用范围。

  三,如果新能源汽车大面积应用,虽然从整体上讲,我们国家的电力总量能够满足电动汽车充电的容量要求。但是,我们的电力资源在中国的电网安全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国的能源禀赋和电力结构短期内难解电荒之困,而且我国的煤电已经占了绝大部分,再大幅度增长也不太可能。在连续缺电的情况下,大规模普及使用电动汽车是不符合我国国情的。就全体范围而言,市场上投放50万辆电动汽车,不会对电网负载造成很大影响,但是发展到500万辆、5000万辆,就可能对电网的安全带来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